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谢延信的邻居:我心目中的谢延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6日 17:11 来源:

  谢延信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演讲稿之四

  我心目中的谢延信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叫赵国堂,是焦煤集团鑫珠春工业公司政工部宣传科科长,与谢延信做过6年邻居,作为延信的邻居和朋友,他的精神不但激励着我前行,他的大孝也是一本我永远读不完的书。今天,在这个让我十分激动和崇敬的报告会上,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谈谈我心目中的谢延信。

  我与延信交往20多年来,他的事迹始终伴我前行,每与延信接触一次,就让我感动一次,心灵就得到一次洗涤。是什么力量在32年让他无怨无悔的做下去,他给我的答案就是一种对亲人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的崇高责任感在支撑着他。

  我认识延信是在1987年春,对延信孝顺老人的事早就知道,但不知到延信是女婿。当时,每天见延信到招待所楼下水管提水、背岳父晒太阳、帮岳母洗衣服,岳父生病后用平车拉着去医院,把单位发的班中餐油酥火烧,自己不舍得吃,从井下带回家给岳父吃,我总是十分感动,并因此产生敬佩。一次,我在饭桌上与家人谈起老谢一家的事,我跟家人说,老谢的儿子真孝顺,就是个闺女也做不到。我岳母说他是女婿。我感到很惊讶!俗话说:“父子连着筋,死了媳妇断了亲”。可以说,在我印象里,如果一个人在妻子去世后,这门亲戚就断了,我见到过女婿在妻子去世后逢年过节能到岳父家看看,就被老百姓说成没有忘本,有良心,像延信这样的女婿能做到这一步,我还没有听到和见到过。当时,我是朱村矿宣传科的一名宣传干事,工作的责任感使我开始留意和接触延信,收集他的事迹。

  延信给我的印象是不爱说话,下班回到家做的第一件事先到岳父屋里帮岳父翻翻身,再帮岳母到水管提桶水,吃过饭后陪岳父聊天,还者下地刨茅草根、逮蝎子和蟾蜍。这些事做起来虽然微不足道,一个月、一年我们大多数人可能做到,但能坚持18年,即使儿子和女儿恐怕也没有几个能做到,延信却做到了。能做到这一点,延信这么多年靠的是一种孝心、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责任,从这些看是平凡的小事上折射出了谢延信大孝至爱的崇高道德境界。

  有一件事到现在仍让我记忆尤新。一次,我与延信闲聊中他跟我说:“兄弟,好好待你岳母,她这一生也不容易。”这件事对我感触颇深,从这一件小事上,延信不但有一颗大孝至爱的孝心,还有一颗关心他人的爱心。延信没有患病前,我也曾私下试探地跟他说:“你岳父一家可以不管,离开这个家庭,过上清闲的生活,你真这样做了人们也只能同情你岳父一家人命苦,你也不会过多受到社会和道德的谴责。”延信告诉我:“一家人病的病,傻的傻,俺咋忍心走呢?”这朴实的几句话,就是延信做人的标准和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最好演绎。

  有一次,我问他,你以后有啥打算,延信告诉我:“把工作干好,一家人过的平平安安就行了。”能让一家人平平安安的愿望对于大多说人来说很容易做到,但对与延信来说能让一家人平平安安不但在生活上付出代价、精神上也要付出牺牲。他呆傻的内弟虽然傻,特别喜欢孩子,经常把别人家的孩子逗的大哭,每到这时,延信还要陪笑脸替内弟向他人陪礼道歉;在延信患病后,家人想把他带回滑县老家安心养病,他不同意,非要守在岳母跟前心里才塌实。”这就是平凡的谢延信,在患病后还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和承诺。作为一个男人,可能有些人认为延信这么多年守着病的病、傻的傻一家人过的有些窝囊,但我不认为,他做的事情与一些成功和知名人士做的同样有意义,同样是为社会做贡献,同样也是伟大的。从与延信认识以来,延信在我的心目中始终就是一位顶天立地、敢作敢为的男人汉。毛主席他老人家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延信的可贵、高尚、伟大之处就是32年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持之以恒地做下去,一辈子承担了这个责任,这才是世上最难最难的!

  1997年6月份,在焦作市总工会举办的“家庭美德”演讲中,当时的矿党委让我负责整理延信的事迹材料。为了多掌握点他的素材,我采访了吕国臣、赵廷正等10余位邻居,特别是老工人孟繁月,把自己的感受写满了密密麻麻的6页纸送到矿上,并跟我说:“国堂,一定得把延信的事写好。”这句话虽然只有短短的12个字,但是群众的嘱托字字重如千斤,我感到压力很大。在写作中,随着一件件事在我脑海里展现,震撼着我的心灵,我的情感也熔进了写作中,整整一个晚上,20余张稿纸上留下了我感动的滴滴泪水,我撰写的《爱心撑起一个破碎的家》长篇通讯和《真情化彩虹 温暖一家春》的演讲稿,在焦作市家庭美德演讲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我知道,这不是我的稿子写的好,而是延信的事迹感动了大家,感动了每一位知道和听说他事迹的人。

  2003年,延信脑出血患病苏醒后不是先关心自己的病情,而是说的第一句含糊不清地话问守在身边的妻子:“妈和弟弟咋样了?听到这句话,我感动的泪流满面,在自己的生命还处在危险的情况下,关心的不是自己,还要想着岳母和内弟。在这种情况下做儿女的能有几个想着自己的父母兄弟呢?

  今年4月份,在申报“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中,延信的事迹引起了上级新闻媒体的重视,记者来采访,大都是我陪同。在采访前,我都要向记者交代,老谢患过脑出血病,采访时第一不要提大女儿的事,第二不要问老谢这么多年做苦不苦?以免引起老谢的情绪激动而发生意外。一次,我陪另一名记者采访延信的岳母,一名记者突然问延信:“谢师傅,你这么多年这样做亏不亏?值不值?苦不苦?”听到记者的问话,我制止已经来不及了。

  延信微笑着回答:“不亏?”

  “谢师傅,你为什么说不亏,难到说32年这么做就不苦吗?”虽然延信患病后把过去的事情忘记了,但记者的问话可能唤起了延信的往事。瞬间,挂在他脸上的笑容没有了,低下头沉默无语,眼睛红了,腿和手止不住的颤抖。我赶紧过来安慰延信,可一切都晚了,可以说,这一个“苦”字,勾起了延信32年的酸辣苦甜、32年的悲欢离合、32年的风风雨雨,一个“苦”字陪伴他半生,他怎么能说得清楚?延信在记者面前努力不让眼泪流下来,看到这种情景,感染了在场的记者,这时我也真想让延信痛痛快快大哭一场,好让他把心中经历太多的不幸化作泪水流失。

  许多媒体记者在采访后,深深地被谢延信的事迹所感动,他们掏出身上的钱捐给延信。我问他们采访后的感想,他们跟我说:“谢师傅这么多年太不容易了,一般人很难做到,他的事迹也能够感动中国!这一点钱是我们对谢师傅的一点敬意。”因受到感动而资助采访者,这是我遇到的第一次。

  从4月份延信的感人事迹受到社会关注以来,我陪记者采访和整理材料,虽然苦点、累点,但心里充实。在西苑社区和延信的老家滑县我处处感受到群众关注的场面。去西苑社区经常碰到居民拦住问我:“今天是那里记者来采访,报纸上什么时间登?电视上什么时间播?” 一次,西苑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兰英跟我说:“国堂,昨天,一名居民找到我说,李书记,我今后也要像谢延信那样好好孝敬俺公爹和婆婆。”

  9月16日,我陪同河南电视台、《焦作日报》、《焦作矿工报》、焦煤电视台的领导和记者到延信的家乡滑县半坡店乡车庄村采访,上午11:10分来到延信的家里,就感受到他家乡人的热情和对这件事的极大关注。虽然是秋收农忙季节,乡亲们从地里回来,很快就聚集了几十个人。一名叫谢张氏的老人跟我们说:“我活了七十多岁,这样的女婿没有见过!”当时,河南电视台要补拍几个镜头需要邻居们帮忙,乡亲们很踊跃。一名中年人说:“宣传孝敬老人的事,地里活再紧也要帮忙。”一直忙到下午近2点,乡亲们忙前忙后没有一个人说累,没有一个人提前离开。

  我与延信交往的20多年里,每次见面都是看到挂在他脸上的微笑,问他有啥困难没有,他回答只有两个字,“没有?”但我从他的内心世界里,使我深深的感悟到延信这么多年惟一所求的是:无论充当什么角色,都要求自己做到问心无愧,对得起良心。对于岳父、岳母来说,他是称职的好女婿、好儿子;对于妻子和子女来说,他是称职的好丈夫、好父亲;对于企业来说,他是称职的好员工。

  我们公司工业广场上有一幅标语:“工作着是快乐的,奉献着是幸福的”。延信的快乐就是岳父一家快乐我才快乐,岳父一家幸福我才幸福。在32年里,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体现出了他对家庭、社会、国家三者关系的正确理解。

  最后,我用一名驻豫部队某部战士的网上留言来结束我的报告:“谢延信可能说不出大道理,但他用质朴的情感、善良的心灵,用自己32年默默无闻的奉献,谱写了一曲人间大爱、大孝的颂歌。有的人,连自己的亲生父母都不想赡养,何况岳父岳母?谢延信却做到了,构建和谐社会需要千千万万像谢延信这样的好人,这样的人值得宣扬,值得人们尊敬,更值得人们学习。”

  谢谢!

责编:朱亚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