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谢延信的大女儿:我的父亲谢延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6日 17:10 来源:CCTV.com

  谢延信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演讲稿之三

  我的父亲谢延信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叫刘变英,是谢延信的大女儿。32年来,我与父亲在一起生活的时间总共还不到7年,但在我的成长中时时得到父亲的呵护、父亲的关爱,这么多年,父亲的精神一直鼓励着我,父亲的坚强一直陪伴着我。

  作为他女儿,今天,参加这个报告会我感到是一种光荣,我为有这样一位父亲而骄傲,一个人能够得到这么多人的称赞,很不容易,而父亲做到了。让我上台来讲父亲的事,我又感到心酸,父亲的一生没有得到多少物质享受,他的生活好象只有两个字,那就是“付出”。 今天,在这个报告会上,我向关心、帮助我父亲和姥姥一家的各位领导和好心人说声谢谢!

  为了对我母亲的承诺,为了我姥姥一家,为了我----,父亲付出了一辈子,却是心甘情愿,从来没有后悔过。因为有了父亲的付出,才使我姥姥平安地走到现在,我舅舅能够健康地生活下去,也使我母亲在天之灵得以安宁。

  我出生40天母亲便病逝了,是我的父亲一口水一口饭把我喂大的,在我姥爷患病之前,我一直跟着父亲生活。姥爷患病后,父亲就把我送到奶奶家生活。从我记事起,父亲从矿上回来,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望村里的长辈、老人和我姥姥的母亲。从这些小事上,父亲是一位重孝道、负责任的好父亲。

  1985年,父亲再婚后的第二年,我最小的妹妹出生,当时我们这个新组合的家庭姊妹4个,我11岁,最小的妹妹才几个月,家里十余亩地,父亲常年不回家,上小学四年级时我只好辍学在家帮我的妈妈照看弟妹。当时,如果我的父亲就是在家干农活,不去焦作照顾我姥姥一家,父亲最低也能供我上完初中,我的人生也可能改变。我记得当时由于家里没有壮劳力,地里的庄稼肥水跟不上,产量低,家里的粮食不够吃。为了省着点吃,妈妈把磨下来的麦麸再磨一次掺到面里,蒸的馍、擀的面条不好吃,我们姊妹几个小,不懂事,闹着不愿吃,经常把妈妈气得流泪。

  我长到16岁,父亲从来没有给我买过一件新衣服,当时,在我的印象里,我认为父亲不称职和小气。别人在外面工作的父亲,回到家又是给小孩买新衣服、又是捎好吃的,可我没有享受到过。现在我才理解,为了照顾我姥姥一家的生活,早花干了父亲本来就不多的工资,为了实现他对我母亲的承诺,他没有多少钱能用到我们姊妹几个身上了。

  我16岁那年,春节前父亲回到家里办事。我跟父亲要几块钱与姐妹们到乡里去玩。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向父亲张口要钱。父亲给了我5块钱。16岁的女孩子都爱美,同去的姐妹到集上有的买衣服,有的买各种化妆品。我没有多少钱,就狠狠心花2块钱买了一盒胭脂。回到家跟我父亲一说,父亲很生气,跟我说:“妮,咱不能跟别人比,钱该花的花,不该花的不花。”从此以后我再没有用过化妆品。当时我有点恨我父亲,认为他不近人情。晚上我常这样想,要是我父亲跟别的父亲那样,经常给我买穿的、买吃的,该多好呀!现在我成家了,也理解我的父亲。俗话说,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当时父亲是很爱我们的,但他爱的方式不是娇生惯养,而是爱在心里,让我们从小养成节俭的好习惯。

  18岁那年,我的右眼在夜里被一群玩耍的小孩误伤,当时找不到是谁打伤的。我妈妈带我到乡里看医生,医生说伤的太重,必须到大医院去看。我们来到焦作看病,医生说需要住院治疗,父亲跟医生说没有带钱,明天来住。可我知道,当时父亲不要说交几千块钱的押金,他连500块钱也拿不出来。没有住院,失去了最佳的治疗机会,现在我的右眼几乎是失明的。我从焦作回家时,父亲问我:“妮,你恨我吗?”我能怎么说,从我个人来讲,我是想让父亲给我把眼治好,可父亲当时实在是没有办法呀!世上哪有父母不疼孩子的,在我看病的几天里,常挂在父亲脸上的笑容没有了,他一个人躲在屋里长吁短叹,在我的印象里,父亲从来没有这样过。我现在可以告诉大家,我不记恨我的父亲,我理解父亲,他在承担两家人的生活面前,只有选择牺牲自己的女儿。

  结婚是人一生中的大事,1994年农历腊月二十二是我结婚的日子。二十一日下午,父亲回来了,把我叫到跟前说:“妮,好女不争嫁妆衣,你结婚,叔叔也没啥送给你的(我平时称我父亲“叔叔”),送你一本织毛衣书,里面有我抄录的两首诗。”我给各位念一下:“黄连虽苦,饮后舌根下却有甜的回味;糖精水是甜的,使用过度则变成苦水。充分表明,有苦方有甜,甜与苦相连,甘愿常吃苦,方能常久甜。”还有一首是节约谚语:“节约是幸福之本,浪费是贫困之苗;生产好比摇钱树,节约好似聚宝盆;克勤克俭粮满仓,大手大脚仓底光;艰苦奋斗记心上,勤俭节约细水常。”32年来,我的父亲没有给我带来多少物质财富,但这本书和他送给我的两首诗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它是用任何物质财富也换不来的。

  俺家盖房,妈妈害怕父亲在家住时间长了,姥姥没人照顾,妈就领着俺们姐弟几个抬水、搬砖、和泥,俺姊妹几个肩都压肿了,手上磨出了血泡,直到上梁,才通知父亲回来。

  现在,我们这个大家庭是由好几家人组合在一起的一个特殊家庭,虽然我们家的人员组成比较复杂,日子过的也清贫,但我们姊妹几个相处的很好。在我父亲的教诲下,我养成了勤俭持家、尊老爱幼的好习惯,我们姊妹4人,我与一个弟弟、一个妹妹没有血缘关系,虽不是亲生,但在农忙和困难时,我们姊妹几个之间相互帮忙,从没有因为家庭原因闹过纠纷。他们也很孝顺我的父亲,我二妹来焦作后,看到我父亲没有电视,把自己家里的一台14寸电视从老家送到了焦作。我的婆家姊妹5人,我下边还有三个弟弟,他们常年在外面打工,我公婆的地都是我和丈夫两个人帮助耕种,在村里我也没有跟别人红过脸、吵过架,邻里之间也相处很好。

  我父亲是位普通的人,32年是个不短的时间,他能一生兑现我母亲的承诺,我觉得他就是最伟大的,在我面前,他就是一座高山。可以说,我姥姥一家是不幸的,遇到了我父亲又是幸运的;我父亲的一生是不幸的,有了我妈妈的照顾,有了鑫珠春公司 、焦煤集团、中站区,焦作市各级领导的关怀又是幸运的;我从小到大比起别的孩子是不幸的,但我有这样善良的父亲又是幸运的。请领导放心,我会与我父亲一起把我姥姥和舅舅照顾好,不辜负各位领导和好心人对我们一家的帮助,我也会尽力孝敬我的父亲和妈妈,让他多享受一点生活的幸福、甜美。

  谢谢!

责编:朱亚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