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女儿心中 爸爸给我最大的财富是勤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6日 13:31 来源:

  谢延信的女儿刘变英如今已是有孩子的人了。对于幼年,她的印象并不清晰,许多往事是奶奶和村里人告诉她的……

  母亲刚去世的时候,最伤心的就是父亲。她刚刚出生40天,是父亲经常抱着她,在村子里找奶水吃,那是多么揪心的一幕啊……

  碰到有奶水的妇女,父亲就要剜心般地解释一番,孩子为什么没有奶水,以求得人家的同情。

  后来是奶奶叫伯伯们去亲戚家借来一只下过羔的山羊,为变英挤羊奶喝。羊奶膻得很,变英哭着不愿意喝,有时放点白糖还好一点。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物质紧缺程度可想而知。为了买到白糖,一家人想尽了办法。好在当时县里一位王部长住队,看到此景专门安排供销社照顾一下,总不能让孩子饿死吧。听奶奶讲,变英小时候,吃得白糖足足有一麻袋。

  奶热好后,谢延信生怕烫着女儿,每次都是用脸去试温度,口对口地喂女儿,延信对女儿那份细心,分明是在补偿她缺失的母爱……

  应该说,女儿连着谢延信的心,女儿是她的最爱。但在变英的记忆中,16岁之前她没有穿过一件新衣服。有时,难得回家的父亲会从焦作带回一大包旧衣服。“这些衣服都不破,洗洗还能穿。”谢延信这样告诉变英。变英知道,这些衣服都是爸爸的好心邻居送给他的。

  变英许多事记不清了,但有几件事至今让她难以忘怀……

  变英16岁那年,春节前父亲回家办事。她有生以来第一次向父亲要钱,和姐妹们去乡里玩,父亲从口袋中掏出了5元钱。

  16岁正是姑娘们爱美的花季。在半坡店乡同去的姐妹们有的买过节的新衣服,有的去买各种化妆品,而变英手中攥出汗的5元钱,什么也不敢买。父亲再婚后,又生了一个小妹妹,长得十分可爱,变英想把妹妹打扮的漂漂亮亮的,给他额头上点个红胭脂点,于是狠狠心,花2元钱买了一盒胭脂。

  回到家里,父亲很生气。她也是有生以来第一次看见父亲生气。她委屈的泪水在眼里打转,硬是没让它流出来。父亲吃过饭后,把她叫到跟前:“妮,咱不能跟别人比,钱该花的花,不该花的地方不能花。”当时变英并不完全理解父亲的话。别人在外上班的父亲,过年总能给孩子买几件新衣服,而自己的父亲怎么这么小气?

  1992年,她18岁的一场经历,让她了解了父亲……

  那年,一群孩子晚上在村里玩耍,一块石头正砸在变英的右眼上,天黑也找不到是谁打伤的。母亲谢粉香带着她连夜去乡里检查,医生说,眼伤得太重,必须到大医院治疗。第二天一早,谢粉香就带着她心急火燎的来到焦作。父亲带她到矿务局五官医院检查,医生说,需要住院治疗。

  父亲对医生说没带太多的钱,明天再来办住院手续。

  晚上,回到家里,常挂在父亲脸上的笑容不见了,吃过饭,他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变英在外面分明听得见,父亲在里面一声声的长吁短叹,在变英的记忆中,再难再苦,父亲都是含笑面对,对于这一点,所有认识他的人都佩服。

  第二天,父亲送变英回家。临上车时,父亲突然问她一句:“妮,你恨我吗?”变英不知可否地摇了摇头。就是因为这住院押金,使变英失去了最佳的治疗时机,至今变英的右眼几近失明。

  在焦作,吃着父亲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饭菜,看着矿上送给他的家具,感受着一老、一瘫、一傻同室生活的窘境,变英知道,父亲并不是不想给她治,是实在拿不出这几千元的住院押金啊!

  1994年农历腊月二十二是变英出嫁的日子,妈妈谢粉香早早地把嫁妆准备好了。腊月二十一的下午,父亲回来了,他把变英叫到跟前,对她说:“妮,好女不争嫁妆衣,你结婚,我也没啥送你的,送你一本织毛衣的书,里面有我抄录的两首诗。”

  变英接过了父亲递过来没有封面的织毛衣书,只见上面工工整整地写着“黄莲虽苦,饮后舌根下却有甜的回味;糖精水是甜的,使用过度则变成苦水。充分表明,有苦才有甜,甜与苦相连,甘愿常吃苦,才能常久甜。”另一首是这样写的:“节约是幸福之本,浪费是贫困之苗;生产好比摇钱树,节约好似聚宝盆;克勤先俭粮满仓,大手大脚仓底光;艰苦奋斗记心上,勤俭节约细水长。”

  这本书是谢延信从旧书摊上花1元钱买的,与当今送给女儿房子、车子或万元巨款相比,这份嫁妆虽然是显得太寒酸了。但谢延信传给女儿的是一笔丰厚的精神财富,他在教女儿今后如何生活,如何做人。他馈赠给女儿的,自然也是自己最为称道的。它不仅是给女儿的治家箴言,更是对自己一生无怨无悔选择的诠释。这是一份独特的嫁妆,在物欲横流的今天,谢延信送给女儿的是一份珍贵的、无法用金钱衡量的嫁妆……

责编:朱亚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