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工友眼中 谢延信 一条压不垮的硬汉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6日 13:31 来源:

  接触过矿工的人,都知道这是一群有血性的汉子,他们彼此间以命相托,情同手足。井下危急时刻冲不上去骂娘动粗,上井后仍然同桌豪饮,从不记仇。

  社会上少数人认为,矿工的形象就是傻乎乎、黑乎乎,举止粗俗,挣钱不要命。殊不知,他们看似粗俗的外表下隐藏着一颗金子般的心。

  谢延信在朱村矿是一名掘进工,每天都在与水和顶板打交道。在工友的心目中,谢延信是个文化人,干活井井有条,考虑问题细致,说话慢条斯理,整天脸上挂着微笑。

  曾跟他学过运搬的张建良,如今已是鑫珠春公司掘一区的副区长了,谈起谢延信仍掩饰不住钦佩之情……

  1986年,他刚从驻马店农村来到矿上,跟着谢延信学运搬。与别人不同的是,谢延信不是站在旁边用嘴说,而是边干边给他们讲解如何挂钩、如何摘钩、如何使用保险装置、如何开绞车。一班下来,谢延信没有闲的时候,这给张建良留下深刻的印象。

  新工人看见往掘进头送空车,就想图省事,扒在矿车上少走几步路。谢延信马上责令他们下来,新工人像做错事的孩子,等着师傅的训斥。

  而谢延信却给他们讲兄弟区队扒矿车出事故的案例,讲规程,讲他们为什麽来干工,一番话入情入理,讲的新工人心服口服。

  后来张建良当了这个组的副组长,全组最好分配工作的就是谢延信,无论是攉煤还是运搬,他从没有二话。他知道谢延信搞运搬是一把好手,只要工作交给他,空车进得来,重车出得去,各种材料准备的整整齐齐,让他这个当组长的省了不少心。

  一次,在中北区掘进时,突然发生了冒顶,上面塌落了三四米,顶板水流入注。张建良大喊一声:“绞架!”全组人闻令而动,都忙着备料了。

  大家看着上面黑乎乎的空顶,心里发怵。一个中等身材,胖乎乎的身影来到张建良面前:“我给你看着上面,干吧。”说完递上了一根坑木。

  处理冒顶最危险的是绞架人,其次就是负责递料观察的人,他是绞架人的保护神。如果上面来压,负责观察的人提醒绞架人马上撤离……

  经过一番苦战,冒顶处理妥当了。张建良这才发现给他递料的是谢延信。“谢师傅,怎麽会是你?这要是出事,我咋向你的家里交待啊!”

  “这不是活赶到这了嘛。”谢延信像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

  谢延信的家庭情况,工友们是从侧面了解到的,老谢在班上从不提家事,他给人的印象就是每天乐呵呵的。

  谢延信1990年得了高血压,矿上把他调到机电科看瓦斯泵房。这是个远离矿区的单人作业岗位,领导很少去检查。

  可谢延信从不迟到,从不脱岗,每天把泵房内外收拾得干干净净,随时经得起检查。

  机电科的领导这样评价谢延信:“他就是颗螺丝钉,把他拧到哪都不会松扣。”

  谢延信面对如此家境,从来都是笑对生活。他喜爱书法,不大的小屋里,挂满了书法条幅,充满了书卷气。

  家境困难,他下班后就开出了一片菜地,种上了油菜。妻子谢粉香来探亲,看着他种得密密匝匝的油菜,说他种的太密了。

  谢延信笑着说:“这就是你不懂了吧,嫩苗时可以剔着吃;大一点,可以汆一下拌着吃;油菜开花时,可以炒着吃;最后结籽可以榨油吃,这可是个绿色小银行啊。”

  组织上对谢延信的情况十分关心,每到救济时就会想到谢延信,可他从来主动不写申请:“比我困难的人多了,不只是我谢延信一家。”

  这就是谢延信,一个能坦然面对困难的人。常挂在嘴上的微笑,就是他对生活的态度,对未来的信心……

责编:朱亚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