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日报:普通农民谢延信一诺至孝三十载 令人动容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6日 13:18 来源:

  人民日报消息:

  诺言,风雨无悔

  “爹、娘,兰娥不在了,俺就是您的亲儿子。你们有病俺伺候,百年之后俺送终。”32年前,谢延信跪在岳父母面前流着泪说下此言……32年来,他一直履行着他的诺言,靠微薄的工资,承担起伺候瘫痪在床的岳父、丧失劳动力的岳母和呆傻妻弟的重担。

  谢延信原名刘延信。1973年4月,河南省滑县农民刘延信与同乡谢兰娥喜结良缘,第二年7月,产下女儿刚40天的妻子因产后风撒手西去。面对痛失爱女、只有一名呆傻儿子的岳父母,刘延信眼含热泪,立下赡养誓言。为使二老相信他的诚意,他把自己的姓改了,刘延信成了谢延信。

  命运并没有对他有所眷顾,1979年10月岳父突然得了中风,经过7天7夜的抢救,与死神擦肩而过,但却终生与床为伴。就这样,一家五口,四个人生活不能自理,还要为两个老人寻医问药,家里唯一固定的经济来源就是岳父每月60多元的病休工资。没钱看病,没钱吃饭,挖过野菜、吃过红薯叶、捡过菜叶……谢延信咬着牙把这个家支撑了下来。

  爱心,无微不至

  为了给岳父治病,谢延信依照偏方挖过毛草根、逮过蟾蜍;为了给岳父减轻痛苦,他自学了护理按摩;每天都要给岳父翻身、擦背,不时背到外面晒太阳;为给岳父解闷,还时常给他读小说……

  在谢延信照料下,躺在床上18年,岳父没生过褥疮,后来竟然奇迹般地能扶着凳子慢慢挪动了。1996年8月,69岁的岳父走到了生命的尽头。8月28日下午,已昏迷两天两夜的老人突然睁开眼睛盯着谢延信,嘴张了张却发不出声音。谢延信知道岳父还有两件事放心不下,他把岳父的头放到怀里,对老人说:“爹,您放心!只要我有一口饭吃,就不会让娘和弟弟饿着。娘百年后,让弟弟跟着我,决不让弟弟受一点委屈!”听罢他的话,老人两行热泪从深陷的眼窝里流了出来,带着无尽的依恋和感激,安然地走了。

  为支撑这个家,谢延信在附近的砖窑厂烧过砖、在建筑队打过小工,搞过搬运。挣到的钱给老人买肉买水果补身子,而他自己腌制的咸菜一吃就是十几年。为腾出精力,谢延信狠下心来,把女儿送回老家跟着自己的父母。女儿在乡下奶奶家长大,10岁时和小伙伴们打土仗,被一块砖头误伤,一只眼睛永久失明……这成为谢延信心中永远挥之不去的痛!

  至孝,点亮爱情

  1983年,谢延信进焦煤集团朱村矿当了一名掘进工。他的孝心,打动了老家同村女青年谢粉香,那一年,粉香和延信结了婚。有人问谢粉香,你不觉得太委屈吗?谢粉香说,延信靠得住,他能对这样的一家人奉献自己,对我还能差吗?从此,谢延信在焦作上班伺候岳父母,谢粉香则在老家担起抚养女儿、种地的担子。

  1990年,过度劳累的谢延信患上了高血压病,他没舍得买药,听说醋泡花生能降血压,一吃就是13年。2003年,厄运再一次降临,谢延信积劳成疾,因脑出血三次进医院抢救,虽说暂无生命之忧,却落下了反应迟钝、行动不便的后遗症。家庭的顶梁柱再次倾倒,谢粉香安顿好家里的事,匆忙来到焦作替丈夫照顾起了这个特殊的家。爱的接力棒又开始传递。

  如今83岁的老岳母身体比以往好多了,而谢延信的身体却每况愈下。但谢延信很是自信:“好在有我妻子在。即使我不行了,我相信她也会像我那样继续照顾好老人。”

责编:朱亚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