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淘汰赛第四人离开,“黄师傅”带伤坚持比赛

CCTV.com  2007年12月24日 11:02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2007年12月22日晚18:10,由CCTV、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CCTV中国人保财险奥运舵手”电视总决赛第四集继续在新闻频道播出。在这次的17进16的淘汰赛中,年龄最小的刘婷婷和内向稳重的重庆选手沈崇星进行了pk赛,刘婷婷最终比赛失利惨遭淘汰,成为第四名被淘汰的选手。黄建虽然腰伤影响训练比赛,但由于带伤坚持训练,认真投入,受到评委的一致认可晋级下一轮。

    黄建是眉山市东坡区崇礼镇人,自幼身体孱弱,妈妈在儿子4岁时就送他去习武。2000年考取散打五段,2001年考取国家一级裁判。2003年5月,黄建任眉山市武术散打队总教练。在参赛选手当中,他是大家公认身体素质,协调性最好的选手。由于黄建本身具有习武之人正直、爽快、助人为乐的性格,在眉山还有着打抱不平,见义勇为的习惯。所以参赛选手都亲切的称他为“黄师傅”。

    本次训练内容是循环力量的训练,包括:腹肌、背脊、杠铃片转体等。主要考核选手们对力量技术要领的掌握以及在执行过程中的学习能力。男女分开进行,每个训练项目的时长为40秒。这些不间断的几个项目结合的大运动量训练,对于专业的桨手应该是非常轻松,但是对于非专业选手,并且是身材瘦小的“舵手”来说却是非常辛苦的训练。

    黄健的腰部在前一阶段的训练中扭伤了,但是他并没有放弃今天的训练。在训练中腰伤给黄建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在背肌的练习时,每个队员都要扛一个十公斤的杠铃片,这时的黄建腰部根本用不上力,他此时很着急,虽然完成次数明显低于其他选手。但是他都认真对待每一次做动作的质量。评委经过他身边的时候都被他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所打动,问及是否可以坚持的住,需不需要休息。训练房30多度的高温也让这些选手备受折磨,黄建由于腰伤在训练中加重,留的汗也比平时多很多。转换下一个动作时每次都要不停地补充水分。而最让黄建感觉吃力的是最后一项做下蹲提老虎铃,黄建的腰明显蹲不下去,更不能提重物。但凭着他习武多年练就的不怕苦,坚持不懈的精神,促使黄建一直坚持到了最后训练结束。黄建表示这点伤不算什么,他不会辜负家人、队友乃至整个眉山市人民对他的期望,只要能够坚持比赛一定战斗到最后一刻!

    潘潘被采访时说起黄建的腰伤感动的说:“黄建是公认的在男选手中力量、技术各方面仅次于郝彤途的一个很有实力的选手,他是因为腰部有伤所以这循环力量训练发挥得不好,我想做为教练应该会过多的关注他在有伤情况下的训练态度。”在随后的评委组点评的环节也证明了潘潘对于黄建的评价,由于带伤坚持训练,黄建顺利通过了这次训练比赛。并没有因为训练数量和质量问题被提名,从而晋级下一阶段淘汰赛。

    梦还在延续。黄建将带伤继续进行下一阶段淘汰赛,因为腰伤肯定会影响接下来的比赛,所以黄建面对这个“现实”也很平静。他感慨:尽快养伤,争取恢复最好状态。但是不管能否笑到最后,不管能否代表中国队征战奥运赛场,我与奥运会、与赛艇运动已结下了不解之缘。”

    “20多年习武,练就了我钢筋铁骨;20多年的人生历炼,铸就了我永恒的信仰和一生的追求:尚武精神,扬我国粹……这是黄建在自己博客中写的一段话。在他看来,将武术心得“嫁接”到奥运会赛艇上,能获得更多的人生启迪。

责编:张兰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