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桨手谈舵手素质:舵手是桨手和教练的桥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8日 14:49 来源:CCTV.com

  我们虚位以待

  -----------国家队桨手谈舵手素质

  《CCTV奥运舵手》活动正式启动以来,报名人数过万。八人赛艇是一项团队运动,也是赛艇运动中最有代表性的项目。最终的奥运舵手要跟国家队的资深桨手们一起作为一个团队征战奥运,那么舵手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呢?国家赛艇队杨翠萍、杨晓霞、周意男、于水见四位领桨手做出了回答:

  国家赛艇男队 周意男 于水见

  国家赛艇女队 杨翠萍 杨晓霞

  问:舵手的作用是什么?比赛的时候舵手具体干什么?

  男队领桨 于水见:对于舵手的作用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对于方向的掌握,因为8人艇比较大,8人配合相对就比较难,而舵手必须把8个桨手统一起来,使它们和谐一致。比赛时舵手要比平时更有积极性,要调动桨手的情绪,要掌握方向和节奏。

  问:舵手在八人艇团队中的角色怎么理解?在船上,他跟8个桨手和教练是什么关系?

  女队领桨 杨翠萍:舵手相当于一个小教练,平时训练中要上传下达,比赛中处理一些应急情况,他与我们和教练共同构成一个整体,是我们和教练的桥梁。

  问:你想象中选拔出来到你们团队的舵手应该是什么样子?他们应该具备那些素质?一个优秀的舵手和一个一般的舵手,差别在哪里,能举例说明吗?

  男队领桨 周意男:一个优秀的舵手应该是这样的:

  首先,他要有敏锐、准确的观察力,把握全艇路线方向,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还要具备领袖气质和协调能力:虽然舵手的身材不算高大,但他在发命令时,要让8名高大的队员都听从他的指挥,必须具备领袖气质和指挥技巧,才能及时沟通全队;良好快捷的理解和表达力也是必不可少的。当然,对比赛项目深刻的了解是非常重要的,最好能亲自实践掌握赛艇基本技能技巧;最后要强调的是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在大赛面前承受得住压力,在比赛中摆正心态,临场不怯,临危不乱;性格上嘛,活泼开朗、聪明机灵,悟性强。具有亲和力的舵手才能迅速溶入队伍中,掌握每个队员的身体和心理情况,以便比赛时做出准确无误的指令。

  男队领桨 于水见:应该是性格外向,精神饱满,能够很快融入到桨手们当中,大家在一起时很和谐,能够和我们打成一片。他是个很稳重很精悍的人,假如比赛时出现问题,比如滑行的感觉不是太好,桨手的情绪开始受到影响,舵手就必须要能稳定大家的情绪。

  女队领桨 杨翠萍:一个优秀的舵手不仅要在训练和比赛中战术精良,组织协调,在队员体力快要到达极限的时候用力加油鼓劲。还要在日常生活中细致的关心运动员的饮食起居,比如熬汤啊,拿水壶啊,提醒熄灯,叫他们起床,融洽的和队员们相处,才能深入了解每一个人的性格,比赛时有针对性地进行沟通,高效解决问题。

  问:你们平常训练枯燥吗?对桨手和舵手是怎样训练的?你对8人艇项目如何理解?

  男队领桨 于水见:平常的训练有点枯燥,因为练的总是重复重复再重复的东西,平时桨手训练不下8人艇,一般只下4人或双人艇,不同的阶段上不同的艇训练,而舵手就是在岸边和教练在一起,8人艇是个非常让人兴奋,有气势的活动。

  女队领桨 闫晓霞:我们平时训练的主要是单调的,机械性的,桨手平时就是训练能力,平时练习是分开练的,一般练3人艇。而舵手就是和教练再一旁观战,从教练那学习。8人艇这个项目是个团队合作的运动,必须连舵手在内9个人携手,齐心合力才能取得胜利。

  问:普通人来参加奥运舵手选拔,你建议他们做哪些准备?

  男队领桨 于水见:首先他得喜欢这项运动,要了解项目,要符合舵手的基本条件,性格要好。

  男队领桨 周意男:想要参加奥运会,必须要有坚忍不拔的意志和勇气。如果能多了解一些赛艇项目的知识最好,亲自上艇下水对普通人来说,水感会得到很大的提高。

  问:一个8人艇冠军队和一个一般的队,差别在哪里,是不是主要是团队的配合?如果团队配合不好,会出现什么情况?能举例说明吗?

  男队领桨 于水见:是,因为8人艇比较大,难度相对也比较大,桨手的能力、配合、技术可能有差距,完全得靠8个桨手加上舵手9个人的配合,比如比赛冲刺的时候,大家一紧张很可能出现乱桨的情形,(所谓乱桨就是划桨不能整齐划一),这时候就需要舵手及时的做出相应的作战计划统一大家。

  问:作为桨手,一般都经过十几年的训练才能参加奥运会,普通人经过1年训练真的就能参加奥运会了,你们心理能接受吗?对于这次选拔出来的前20强到国家队训练,你们欢迎他们的加入吗?

  女队领桨 闫晓霞:我们当然能接受,也非常欢迎他们加入我们,桨手和舵手不一样,舵手训练一年肯定是可以的。

  (刘徽 王尔玉)

责编:朱亚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