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黄成模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忘不了的好领导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4日 15:25 来源: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周丹,是海口市美兰区(原振东区)民政局最低生活保障服务中心主任。黄成模同志是我们的老书记。我大学毕业后于1997年在区街道社区工作,在六年多的时间里亲眼目睹了黄成模书记为了振东区的发展而呕心沥血、忘我工作的许多动人场景;亲身感受了他体贴关心基层干部的温馨真情和视群众如父母的博大纯真的爱民情怀。凡是接触过他的人,都说“黄成模是一位勤政为民的好书记!”

  1996年底,黄成模被任命为振东区委书记。他常常戴顶草帽,几乎节假日都在基层搞调研,中午就和居委会干部一起在大排档吃炒粉当午饭。时间一长,居民都称他为“草帽书记”、“炒粉书记”。

  黄成模书记在调研中,发现全区居委会干部都是年近60岁的老大爷、老大妈。为适应新形势社区发展的要求,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黄成模书记提出,要从全区大学毕业生中公开选拔社区党支部和居委会干部,我是在公开选拔中被择优录用的其中一名。我到居委会报到上班,办公条件差不说,每月工资只有360元。面对这样的工作环境和工资待遇,我们这些大学生的心一下子凉了,许多被录用的大学生都打退堂鼓,提出辞职申请不干。面对这样的情况,黄成模书记心里很急。在繁忙的工作中,他不分白天黑夜抽出了很多时间找我们大学生干部逐个谈心,耐心开导我们。他殷切地说:“你们都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有朝气、有文化;居委会舞台虽小,但你们将会大有作为!”同时,他召集有关部门研究解决社区干部的生活待遇问题,把我们的生活补贴列入区财政预算,人均月生活补贴额提高到1000元以上,还为我们办理了工伤、医疗、失业、养老等“四项”保险。为了协调市有关部门办理“四项”保险,他几乎跑断了腿,磨破了嘴。大家为他的操劳所感动,都激动地说:“有了黄成模书记这样的好领导,多苦多累我们也不愿意离开社区居委会这一火热的集体。”我们多次放弃条件和待遇更好的工作岗位,坚持当一名社区居委会干部。

  1997年以前,振东区居委会办公条件十分简陋,土木结构的砖瓦房大都是有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历史,门窗破烂,摇摇欲坠,睛天太阳蒸,雨天雨水滴。居委会干部只好把公章揣在口袋里打游击。他在调研时看到社区党支部、居委会竟在这样差的环境中办公,心里非常着急上火,提出要建设好党的基层阵地,一定要让居委会的牌子亮起来,让居委会干部红起来,让居民群众乐起来!当时,不少班子成员持不同意见,认为区委、区政府连办公楼都是租借的,哪有钱建社区党支部和居委会的办公场所。黄成模书记说:“居委会是我们党和政府的细胞,宁可苦机关,也不能苦基层。”在他的积极引导下,区委一班人统一了思想,决定从区财政拨出703万元,新建和修建62栋社区党支部、居委会办公室和文化室,还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电话、放像机等现代办公设备和党员电化教育设备。

  到1998年底,全区51个社区居委会实现了“一居一支”(即一个居委会建一个党支部)目标,辖区内的250多名流动党员都有了自己的“家”;兴建了全省第一家老人公寓;建立了全省第一家社区求助服务中心,24小时为群众服务。

  一分耕坛,一分收获。黄成模书记真抓实干,取得了丰硕成果。社区三个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九五”期间,全区经济持续两位数增长,又先后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区”,被国家民政部定为“全国社区建设实验区”,并叫响了“北学沈阳,南学振东”的口号;1999年10月,黄成模书记在中组部召开的全国街道社区党建工作会上作了典型经验发言;2001年1月,中组部在振东区召开全国中小城市街道社区党的建设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来自全国各省区市的130多名代表对我区社区建设和社区党的建设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黄成模书记不仅“身”入群众,而且“心”入群众,身体力行地为百姓做好事、解难事。他常说“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对待老百姓一定要满腔热情,全身投入,为老百姓捧出一颗共产党人的赤子之心。”

  下面,我再给大家介绍一下至今仍在振东区传颂的关于黄成模书记的几件小事。

  1996年9月,18号强台风狂袭海口。我区新埠岛三面环江,一面傍海,是个重灾区。黄成模书记不顾有病在身,立即带着一批人迅速赶到受灾最严重的三联村。三联村地势低洼不平,他带着机关干部,趟着齐腰深的水,一趟一趟地把群众转移到安全地方。最后有一个五保户的屋子在风雨中摇摇欲坠,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他不顾个人安危,向五保户家里冲去,在他身边的镇干部拉着他说:“黄书记,你不能去!”他说:“没关系,救人要紧!”他弯腰钻进屋里,绝望中的老人正蜷缩在屋角的一个木柜上,黄成模书记急着说,“老大爷,大水来了,很危险!我来接你,赶快坐在我肩膀上!”老大爷喑哑地说,“我老了,不用管我。”这时,洪水在屋子里已上涨到黄成模书记的胸部,他一边说服老人,一边弯着腰让老人跨在他背膀上,老人哽咽着说“共产党好哇,共产党的干部好哇!……”黄成模书记咬紧牙关,顶着狂风暴雨,步履艰难地深一脚浅一脚地在没胸的洪水中行走,老人只知感激,但不知黄成模书记此时正患重感冒高烧39度呢!

  傍晚,黄成模书记疲惫地回到区委机关,强风越刮越猛,雨越下越大,河水暴涨,眼看区委大院前面的美舍河小桥就要冲跨。他闻讯后,立即组织干部进行抢修。他第一个跳进齐腰深的汹涌激流中,周围的干部大喊:“黄书记,你不要命了!你不能跳!”他回头大叫:“我是共产党员,我不跳谁跳!”危难时刻,在场的干部群众真切感受到了黄成模书记的军人本色和共产党人的风采!在他的带动下,区领导都跳下来了,党员和干部也跳下来了。经过大家的紧急抢修,保住了桥梁不被洪水冲跨,为国家挽回了10多万元的损失。

  2000年上半年,由于城市开发建设需要,振东区新埠镇西坡村182户村民要全部搬迁,当时群众抵触情绪很大,有好几十个村民在联络准备到省委、省政府集体上访。面对这棘手的难题,黄成模书记带领区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该村,挨家挨户地做群众思想工作。由于工作做得入情入理,终于使群众思想通了,仅用20多天时间,圆满完成了182户村民搬迁任务,没有动用一个警力,没有一个人上访,没有出现一个“钉子户”。对此,海口市委负责同志给了黄成模书记很高的评价。

  西坡村搬迁后,村民的生产怎样安排,生产生活有什么困难,黄成模书记牵肠挂肚、放心不下,打起背包住进西坡村贫困户李仲谟老汉家,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这一住就是46天。有一次老人家半瓦罐稀饭到中午已经变味,但他却与老人家一道吃得津津有味,当时陪同黄成模书记一块吃饭的一位镇里的干部却难以下咽。46天时间里,他为西坡村群众一揽子解决了拉水电、道路、电话、有线电视安装和新村规划等问题。182户村民安顿好后,黄成模才回区机关。整个人瘦了一圈,脸晒得黝黑黝黑的。有的“好心人”对他说,区委书记应想大事、抓大事,像你这样与农民一起摸爬滚打,当“农民头”,有失身份,太不值得。他动情地说:“我的同志,老百姓安家乐业的事还是小事吗?!”

  黄成模就是这样一位区委书记,一位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冷暖的党员领导干部。在他的心里,百姓的利益高于一切!

  黄成模书记总是把那些特困的下岗职工、孤儿寡母户作为他的“三同”户和联系户,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2000年,他在中央党校学习期间,经常打电话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学习一结束,他从北京回到海口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望他的三同户和联系户。当时,他爱人正在医院动手术,回到家时,女儿说:“爸爸,我们一块去医院看妈妈吧!”他说:“你妈妈的病不是很重,你代表我去就行了,我要先去看我的联系户病人!”女儿生气地说:“爸爸,难道我妈妈还不如你的联系户吗?”他语重心长地说:“孩子,你不懂,那些困难户、五保户比你妈妈更需要我这个当书记的去操心呐!”

  人们都说,在黄成模书记的工作手册中详细记录着全区特困户的名单,时刻牵挂在心中。海甸街道新安居委会居民林仁吉,身患残疾,完全失去劳动能力。他年幼的儿子林义江,因家庭困难而辍学。黄成模多次到他家慰问,安排生活,还帮助小义江重返学校,每月从工资中拿出100元给他家作生活补贴。林仁吉逢人就说:“黄书记真是我们群众的帖心人哪!”

  在振东区六年多时间里,黄成模书记忠实地践行“三个代表”,不争眩目的光环,不求惊人的壮举,在振东区这片土地上留下了一个共产党员和人民公仆端端正正、踏踏实实的人生足迹。2001年12月,黄成模书记调任东方市委书记,振东区许多干部群众,包括当年我们这批公开选拔的大学生干部,都想去送送他,但是他已经悄悄地走了。现在我们在海口很难再见到黄成模书记的身影,但是他在东方市的许多先进事迹经省委的宣传,我们都在电视、报纸上看到了,我们为他感到骄傲和自豪。现在的振东人都在说,黄成模是我们忘不了的好书记!

  我的报告完了,谢谢大家!(报告人:海口市美兰区民政局最低生活保障服务中心主任 周丹)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