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法学汇】弘扬宪法精神 增强宪法自信

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在历史中造就,维系着一个国家的基本认同。它不是一个一成不变的概念或只是文本,而是构建法治秩序的基础,并在社会变迁中不断推进国家向前发展。

走心!宪法法律这样融入我们的生活

今年的“宪法宣传周”,主题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第7个“国家宪法日” 各地各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普及宪法知识

12月4日是第7个“国家宪法日”,连日来,各地各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普及宪法知识。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11月30日至12月6日是第三个全国“宪法宣传周”,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连日来,全国各地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主题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各地铁路公安机关进站上车到沿线送法普法宣传忙

12月4日是我国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的全国法制宣传日。连日来,各地铁路公安机关弘扬宪法精神,组织民警走进车站、列车和铁路沿线,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群众法制意识,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发挥积极作用。

最高检:检察机关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宪法贯彻实施

12月4日,国新办举行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安排及“七五”普法工作发布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杨春雷会上介绍,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在保证宪法贯彻实施中责无旁贷。各级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持宪法定位,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宪法的贯彻实施。

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进军营,军民共叙鱼水情

为进一步提高官兵法律意识,营造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天津市北辰区司法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走进武警天津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开展宪法进军营活动,为官兵送去了一份法律上的精神食粮,奏响了依法强军、军地情深之声。

香港特区政府举办 “宪法与国家安全”网上座谈会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香港特区政府举办以“宪法与国家安全”为主题的网上座谈会,剖析国家安全的重要理念,探讨宪法和香港国安法与国家安全的关系,及其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重要性,加深社会各界对国家和香港的宪制基础的认识。

“宪法进社区”形式多样深受百姓喜欢

通过一系列宣传活动,群众对宪法等相关法律知识有了更多了解,增强了广大居民群众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学习宪法的意识,有效提高了群众法律素养和依法维权的能力,营造了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社区氛围。

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写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

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我们迎来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更好地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今天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宪法教育进小学 特色课堂大讨论

在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在北京的小学里也展开了丰富多彩的宣教活动。在北京市东城区史家小学,中国政法大学法律专业的研究生走进课堂,开启了这场以“哪部法律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为题的法治公开课。

第七个国家宪法日 最高检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

12月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第37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现场举行的最高人民检察院新入职人员宪法宣誓仪式,让大家对宪法的神圣与庄严有了切身感受。这次来到最高检参加开放日活动的有京郊村民、社区居民、基层法律工作者、企业经营者、高校师生,也有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等。大家通过活动也对检察机关的历史、职能定位和检察工作有了初步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