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讲堂》文史版春节系列节目《年话中国礼》

节目介绍 春节是归乡的心切;是儿女绕膝的陪伴;是长辈送出的祝福;是亲友相聚的欢颜。有哪些年俗礼数我们已传承千年?时代的变迁,又给传统习俗带来怎样的改变?七位专家各抒己见,陪您开心温暖过大年。
播出时间 2019年2月1日22:43 2月2日22:33 2月3日22:53 2月4日17:31 2月5日16:40 2月6日16:50 2月7日16:50
播出频道 CCTV-12 社会与法频道 【进入《法律讲堂(文史版)》官网】
视频点播
节目简介

2月1日播出:年话中国礼(一)回乡团聚



  回乡过年与家人团聚是我们延续千年的传统,在它背后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而当我们步入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之后,科技的发展、沟通方式的改变、工作生活的需要等因素,都在悄然影响着原有的相聚模式。家人团聚是不是一定要返乡?过年团聚与日常的亲人相聚之间有着怎样的不同意义?新的时代,新的生活方式,又为传统的回乡团聚带来多少变化?

2月2日播出:年话中国礼(二)压岁护幼

  

收压岁钱是小朋友的一大开心事。不过,伴随压岁钱的并不都是快乐,也有纠纷、烦恼,甚至发生过亲人之间为巨额压岁钱打官司的事情。那么,在历史上,压岁钱是做什么用的?它又该归谁所有?在礼俗、人情与法律之间,我们又该如何看待压岁钱?

2月3日播出:年话中国礼(三)孝亲陪伴

  

一家团聚,陪伴老人,儿孙们承欢膝下是古代中国家庭过年的写照。而时代变迁,网络发展使手机与生活捆绑在一起之后,亲人之间的相处模式慢慢发生了变化。老人满怀欣喜把孩子们迎进家门想吃一顿团圆饭,看到的却是一桌“低头族”时会作何感想?什么才是有效的沟通与交流?在有限的生命过程之中,应该如何对待父母亲人不留遗憾?

2月4日播出:年话中国礼(四)祭祖传家



  中国人有慎终追远的传统,逢年过节总不忘记祭拜祖先,缅怀先人激励后人。传统的祭祖仪式有着很多规矩和讲究,随着时间推移这些已经发生了变化。那么现在缅怀先人都有哪些方式?传统的祭祖讲求仪式感和规则性,又所为哪般?古代与现代的祭祖仪式不同,背后有着哪些相同的文化内涵?

2月5日播出:年话中国礼(五)婚姻之义



  结婚是人生大事,古时成亲注重“三书六礼”,从谈婚、订婚到结婚的过程都有相应的文书和礼仪,而现在结婚前的准备步骤已经简化。为什么古人成亲要有繁琐的礼仪规范?在结婚后夫妻之间又应该如何相处?古时的夫妻相处之道又能为当下的人们提供哪些借鉴?

2月6日播出:年话中国礼(六)慎重交友



  春节人们除了串亲戚之外,还会拜访好友。可以说,春节的“朋友圈”,是我们在社交领域最集中展示自己实力的一次大检阅了。况且,古人把朋友纳入我们的“五伦”之一,即君臣、父子、兄弟、夫妇、朋友这五种人伦关系,可见其重要性。那么,什么样的人才是真朋友?朋友之间有哪些相处之道?如果朋友在春节期间向你借钱,该怎么办?我们又该如何慎重交友?

2月7日播出:年话中国礼(七)尊师重教



  中国的“年”从来不是独立存在的,过年时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去拜望师长。在古代,老师与门生之间会形成一种很紧密的关系,而当教育普及化之后,原有的师生关系出现了变化。现在的课堂上有了哪些新现象?老师与学生之间的相处模式又是怎样的?学生对老师的态度与情感又受着哪些因素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