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讲堂》文史版春节特别节目《传世家风》

节目介绍 “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应该怎样和睦相处?
“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朋友意味着什么?我们应该交什么样的朋友?
一个家族如何强化族人的归宿感和身份认同?
春节为何要祭祖?为什么说它是后世与祖先的心灵对话?
寻找中国人个体成长的精神足迹,探索中华传统文化的集体认同。
《法律讲堂》文史版春节特别节目,特邀西南政法大学刘云生教授为您讲述《传世家风》。
播出时间 2018年2月16日—2月21日 每天23:12 2月23日22:43 2月22日 24日 25日22:33 首播
播出频道 CCTV-12 社会与法频道 【进入《法律讲堂(文史版)》官网】
视频点播
节目简介

2月15日播出:传世家风·尊长



  尊长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先辈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如何对待长辈,不仅事关家道盛衰,还关系到国家兴亡。那么历代家法是如何教导子孙尊长敬老的?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去表达对长者的尊敬?

2月16-17日播出: 传世家风·睦族(上)(下)

  

家族是具有血缘关系的人组成的社会群体。纵观历史,历代家法都特别强调家族和睦、和谐相处,睦族成为了中国宗族文化的根本,那么睦族有着怎样悠久的文化渊源和历史传统?历代家法特别注重睦族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2月18-19日播出:传世家风·亲友(上)(下)

  

俗话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儒家经典《中庸》把朋友、君臣、父子、夫妇、兄弟一起,作为天下最重要的五种关系。那么朋友对我们到底意味着什么,我们该交什么样的朋友?历代家法家训又是如何训导子弟交友之道的呢?

2月20日播出:传世家风·和邻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在中国千百年延续的传统思想里,邻里关系始终是一种不是亲人胜过亲人的关系,传统家法家训也都教导族众要维护 “睦邻友好”、互爱互助的邻里关系。那么邻里之情的可贵之处到底是什么?我们又该如何与邻居真诚相处?

2月21日播出:传世家风·祭祖



  祭祖是后世子孙对祖宗先辈的祭祀和敬拜。在我国,它不仅是一项隆重的民俗活动,更是传统家族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那么,在传统社会,人们是怎样祭祀祖先的?祭祖在传统家法中占有怎样重要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