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养老

简介

七集系列片《中国养老》,从“养老保障、医养结合、城市养老、农村养老、老年产业、老年权益保障、老年生活”七个主题,分别进行剖析,全面梳理十八大以来,中国养老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思路和改革实践历程,为观众立体呈现十八大以来中国养老事业发展的伟大成就, 第一次全面梳理了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框架和发展,第一次详细阐释了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的现状和构成,第一次具体展示了政府部门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探索和成就。

播出平台:CCTV-12 播出时间:首播 3月5日-3月10日 21:42 3月11日 21:52 重播 次日 15:48

单期节目简介

3月5日播出:第一集《中国方案》

  中国养老面临“人口老龄化快速、未富先老、未备先老、空巢、高龄少子”等状况,构建“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的养老保障体系势在必行。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社会保障卡的普及、“全民参保计划”的实施、特困高龄老人养老服务护理保险的补充、农村养老保险试点的启动等等,每一步举措,都彰显着国家立志“坚持保障和改善老年人民生,逐步增进老年人福祉”的决心。而在这条漫长而艰难的路上,中国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的养老保障体系,作为民生安全网---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一环,将会让老百姓获得更大的安全感和安定感。

3月6日播出:第二集《健康行动》

  在养老生活中,医疗健康一直是老人们最为关注的话题。老年人身体机能的衰老导致的患病率高、治疗周期长、需要长期照护的特殊性,自然催生了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的深度结合。在机构养老、社区居家养老等不同养老模式下,各相关部门已经开始尝试多种“医养结合”方式:养老机构内开设医疗服务机构或与医疗机构签约服务、开设老年人优先就医绿色通道、将医疗服务送到社区和老年人家中、在多城市试行长期护理保险、为老年人提供持续健康管理服务等等。医养结合政策体系的逐步建立、医养结合试点工作的成功推广,真正逐步实现了中国两亿多老年人企盼的“老有所医”。

3月7日播出:第三集《国家战略》

  随着中国家庭人口规模小型化的发展趋势,传统的“养儿防老”越来越难以为继。依托社区和社会化服务进行居家养老,成为了越来越多居住在城市中的老年人的选择。而社区居家养老,也是十八大以来国家层面确立的主要养老模式。以社区为单位的如“养老驿站”、“老龄流动餐车”等养老服务项目和机构,在食、住、行、医、娱多个方面给居家老人的生活提供了便利。而“互联网+养老模式”的探索,又为居家养老服务打开了一扇智慧的窗。与此同时,作为补充养老方式,起着兜底作用的机构养老,也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打造人民住得起、住得好的养老院。这一系列的措施和政策汇集而成的国家战略,目的只有一个——“到2020年,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

3月8日播出:第四集《父老乡亲》

  我国农村留守、空巢老人多,不同农村地区差异大,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缺乏青壮劳力和专业护理人员,使得中国的农村难以复制或发展像城市一样专业、规范及市场化运作的养老模式。农村养老,成为了我国政府着力解决的养老难题和工作重点。十八大以来,各地根据不同的农村养老问题,都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除了先前推广的具有中国农村特色的——河北农村互助养老“幸福院”模式以外,还出现了浙江农村小微养老院模式,山西农村日间照护中心的可持续经营模式、江苏老人和子女比邻而居养老模式,山东以地养老和宅基地换养老公寓模式……各地探索因地制宜,农村养老模式“百花齐放”,让长期处于空巢、留守、冷灶、凉炕现实中的农村老人看到了温暖的希望。

3月9日播出:第五集《金色朝阳》

  人口老龄化给国家社会带来巨大压力的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市场机遇。2013年,中国迎来了老龄产业发展的重大变革。十八大中首次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推进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发展”,而在同年9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是我国养老服务产业的里程碑,也是我国迎来“养老产业元年”的政策标志。老龄产业涉及广泛:养老服务、康复辅具、日常用品、旅游业,甚至还涉及房产、金融、保险等领域。银发浪潮的汹涌而至,一度使得养老服务产业持续高需求低供给,而政策的放开将会带动更多企业和社会资本投入到老龄产业中。历经曲折,中国的老龄产业此刻正沐浴晨光、迎接充满信心和希望的金色朝阳。

3月10日播出:第六集《神圣权益》

  打骂老人、干涉老人婚姻自由、拒绝探望老人……这些曾经清官难断的家务事,如今已是有法可依。而件件真实鲜活的案例本身也指向了老年人的种种养老诉求。以2013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为首,围绕着保障老年人各项基本权利的法律法规的陆续出台,使得中国在老龄化进程中各领域的法律法规得到逐步完善和健全。以法维权、依法养老,是保障每一位中国公民健康老去、体面老去的神圣权益。

3月11日播出:第七集《夕阳无限》

  如何规划自己的老龄生活、怎样安顿晚年时光,是每一位老年人必须要面对的事情。而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在全社会倡导积极老龄观”的当下,已经不能局限于只是老有所“养”,作为新时代的老年人,更应该积极面对老年生活,努力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已是耄耋之年的北京老人杨茂林创建义务指路队,发挥余热;年逾古稀的“上海妈妈”姚梅芳参加“银龄行动”,成为援疆医护志愿者的一员,做出新的贡献;热衷于学习的76岁老人郭忠亮风雨无阻出现在老年大学的课堂上,重拾梦想;平均67岁的“快乐老顽童”骑行队历时十天,在东欧四国骑行一千公里,享受生活……步入老年,并不意味着走向终点,它也可能是一段旅程的起点。在夕阳时分,也可以创造无限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