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主管话养老

简介

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老龄化比例逐年增高。养老,正成为当前我国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民政主管话养老》选取内蒙古、安庆、河北、浙江、广东、廊坊、上海共7个省市,以专题片的形态,关注养老进程中最受关注的热点话题,寻找难题中的变革与突破。每集以各省市民政主管的访谈作为全片线索,引出不同地域各具特色的养老现状、养老新政,并在养老政策背景下,着重讲述具有本地区特色的养老故事,并通过对不同老人养老状态的纪录拍摄,立体解读我国养老格局顶层设计。

播出平台:CCTV-12 播出时间:首播 3月13日-3月19日 15:48

单期节目简介

3月13日播出:第一集《民政主管话养老——内蒙古》

  内蒙古自治区,是蒙古族少数民族聚居的重要牧区。在这个牧业大省,有436万的老年人口基数,3.8%的老龄人口增长率。牧区老人比重高,迁徙居住、分散性大的特点,也让牧民养老成为内蒙古自治区解决养老问题的重中之重。能否让牧民集中进城养老,是当地政府这几年一直不断思考和探索的方法。但是,把天性自由、习惯分散的牧民集中起来,如何避免生活习惯、民俗风俗等方面的不适应,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各养老机构着重解决的问题。但是,通过几年来的不断努力,居住环境的改变、活动平台的搭建,让牧民进城养老成为了内蒙古自治区的一大养老特色。此外,解决好牧区老人的生活、照料和医疗,如何让老人们不离草原、不离子女也是解决牧区养老的重要一步。对此,当地政府大力鼓励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发展养老事业,使得养老服务深入牧区。而这种就近草原、不离子女的养老模式在内蒙古不同区域相继复制和推广后,逐步发展成为了内蒙古自治区以居家养老为依托、社区服务为支撑、机构养老为补充、牧民集中养老为特色的养老模式。

3月14日播出:第二集《民政主管话养老——安庆》

  安庆,这座位于安徽省西南部的地级市,拥有适宜农林牧渔全面发展的先天优势。然而,伴随着农业优势的,是安庆养老的劣势。2017年底,安庆全市96.5万的老龄人口中,农村老人有78万。安庆每年外出务工人口近200万人,这又造成了78万农村老人中极为普遍的空巢现象。子女不在身边,谁来帮他们养老?2015年9月开始,一些安庆的农村老人们发现,有人开始提供这样的居家养老服务,而且服务的套餐只要99元。江辉,27岁,两年前他成为了贴心之家的“医嫂”,专门为村里老人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居家服务中心是提供这种居家养老服务的组织机构。中心会定期组织村医为“医嫂们”进行医疗护理方面的培训,传授按摩、拔罐、量血压,测血糖等基本医疗和护理技能。“医嫂”在完成基础医疗服务的同时,如果老人有更高需求的医疗问题,他们还可以向主治村医汇报,这让村医的服务也可以更加精准到位。同时,对于城镇的重度失能老人,民政部门还推出了长期护理保险的政策。长期护理保险划分了四个档次,对不同的重度失能家庭给予补贴,让各类老年人都能够享受到不同层次的,不同层级的,不同需求的养老服务。

3月15日播出:第三集《民政主管话养老——河北》

  河北省是我国重要的农业大省,农村老人比重高、基数大,随着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推进,大量年轻人外出务工,从而让河北省农村出现留守老人、空巢老人极具增长的局面。如何解决农村养老问题,也就成为河北省近几年亟待解决的问题。河北省邢台市的孙家寨村,有一位被村名称为全村老人孝子的村书记付宏伟,每月的初一、十五两天,他都会为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举办“饺子宴”。自2010年饺子宴开办以来,付宏伟不断摸索孝老、敬老、养老的道路,最初的饺子宴只是个人爱心之举,随后他开始更多地考虑空巢老人的养老问题。如今,除了每月两次的饺子宴,付宏伟还组织人员每天为孤寡、五保老人送饭,解决全村老人的基本吃饭问题。之后,付宏伟又通过本村土地流转的方式,让土地产生更多的效益支撑“饺子宴”,并用收益结余建立养老大楼,通过活动中心、医疗服务的配套服务设施满足老人们更高的养老需求。此外,为了解决农村老人经济条件差、支付能力低的问题,当地政府部门为老人们办理了长期护理保险,大大降低失能家庭的经济负担,这也让河北农村的医养结合模式得到了更为广泛的复制和推广。

3月16日播出:第四集《民政主管话养老——浙江》

  浙江地处中国东南沿海,是中国经济最活跃的省份之一,同时,也是农业生产门类齐全的农业高产区,因此也拥有着大量的农村老年人口。由于农村老年人口的消费水平远远低于同省的城市老年人。如何让这个群体享受到更好的养老服务,缩小农村与城市之间养老水平差距,是当地政府部门一直在探索的方向。2010年,吴弄村给农村老年人建起了养老公寓,开启了抱团养老的模式。有效解决了老宅年久失修,老人无人照料的现实问题。而流转出的土地被重新开发,创造出了新的价值来支持养老公寓的日常运营。同时,吴弄村又在2013年花费八十万元建立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置了餐厅,医务室,运动场等功能区,同时还为老人们提供上门送餐和上门医疗的服务。但是受限于经费不足,农村的养老服务人员大多是本地妇女,造成了总体服务水平不高的现实。为此,2017年5月,嘉善县创建了十大护理领军人才工作室,这是为了提高护理人员的综合服务水平,培养护理人才,做出的一个创新之举。

3月17日播出:第五集《民政主管话养老——广东》

  广东省60岁以上的老年人在1334万,而且每年以0.3%的增速在上涨。在这庞大的老龄人口基数之中,有90%的老人选择居家的养老模式,这造成了对养老服务极其旺盛的需求,也让广东的居家养老发展,增加了不小的难度。为了解决老年人,尤其是独居老人的吃饭问题,江门市新会区创办了长者膳堂,许多困难老人可以免费就餐。长者膳堂由爱心企业出资,并进行冠名。企业得到了实惠,政府缓解了压力,更重要的是老人们不必再为一日三餐发愁,而长者膳堂也成了老人们相互交流、排解孤单的一片小小天地。2014年,广东省开始实施银龄安康行动,免费为60岁及以上的老人进行了意外伤害险统保,如果因意外伤害住院,老人可获得60元一天的意外伤害住院定额赔付。而不少养老院还购买了养老机构责任险。这份保险不仅起到了为养老机构松绑,减轻压力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建立了一个风险预防机制。解决老人吃饭问题,做好风险防控,预防意外事故,当地政府部门调动多方社会力量,构建了养老社会化大格局。

3月18日播出:第六集 《民政主管话养老——廊坊》

  河北廊坊地处北京、天津两大直辖市之间,凭借天然的地理优势,廊坊近几年以吸引京津两地老人入住廊坊养老院为目标,发展本地的异地养老产业,开辟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养老市场。燕达金色年华养护中心属于民营性质的养老服务机构,入住这里的1600余位老人,98%都是京籍老人,因为在这里老人们不仅可以花更少的钱,入住花园洋房,而且能够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燕达医院与金色年华医养中心一体而建,相距不到100米,入住养护中心的老人在自理区可以享受到护理站医生护士24小时值班的急救和医疗保健服务,而非自理区,每一层都设有护士站,每位老人都能得到全天的诊疗、康复和护理服务。而燕达医院这个占地52万平方米,总床位达3000张的医院,与养护中心由一座小桥连接,老人们因此可以得到专业医疗救治服务。燕达金色年华养护中心,在打开发展瓶颈的同时满足越来越多北京老人的养老需求,对于廊坊政府来说,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养老普惠政策推进了异地养老模式,在河北张家口、保定、邢台等更多地区,得到了广泛的复制和推广,也让河北异地养老市场打开了新局面。

3月19日播出:第七集《民政主管话养老——上海》

  作为中国内地最早进入老龄化的城市,上海也最先面临失智老人数据的极速增长。相对于一般的养老服务,失智老人的照护,需要更高的专业化,以及更强的养老资源的支撑。如何建立一个针对失智老人的社会支持体系,已经成为上海政府部门近年来探索的主要方向。王美英,今年83岁,八年前她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症,随着年龄不断增长,老人的行为变得越发异常。在儿媳的陪伴下,王美英来到了江湾镇社区里的一家嵌入式养老机构,这里开设了专门的失智单元——记忆小镇。失智单元里的设施设备,以及人员配备,都是专门针对失智老人康复的,很多失智老人因在此康复而逐渐恢复了认知。同时,上海政府还针对具有罹患认知症风险的老人开展筛查工作,汤彬所建立的一家民间公益组织,一直关注认知症的预防与早期干预。2017年,他们开始在普陀、宝山等五个区,尝试进行认识障碍的入户筛查。筛查人员给不同情况的老人们提出了不同的建议。同时,为了对失智进行早期干预,一些社会组织还开办了记忆学堂,以对一些有需求的老人进行认知的康复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