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2008感动中国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8感动中国候选人——黄涛

CCTV.com  2008年12月05日 15: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新闻出版总署柳斌杰署长到医院看望黄涛(左)

    黄涛(一生传承红色经典的军旅编辑家)

    男,山西省平定县人,1920年出生,1937年9月参加八路军,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7年担任总政宣传部宣传处处长。1975年任战士出版社副社长。1983年任解放军出版社顾问,1987年离休。2008年8月9日去世,终年88岁。

    黄涛从事军队出版工作半个多世纪以来,始终致力于革命军事史料的编纂工作,为我军光荣传统的继承和发扬作出了突出贡献,曾荣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独立功勋荣誉章,成为解放军获得出版界最高奖--韬奋出版奖的第一人,其名字被载入中宣部出版的《编辑家列传》。

    黄涛爱党忠诚,矢志不渝,始终坚定献身军队出版事业的政治信念。为主持编辑《星火燎原》这部共和国鸿篇巨著,他心甘情愿离开行政岗位,连续26年心无旁骛作编辑工作。他在“文革”中冒险保护《星火燎原》历史资料,使上万篇稿件躲过了毁灭性浩劫。即使在被诊断为膀胱癌晚期、身卧病榻的情况下,他仍然坚持全身心地投入《星火燎原》全集的编辑工作。“执笔写英雄,躬身学英雄。”这是黄涛早些年工工整整写在《星火燎原》一书扉页上的一句自勉的话,更是刻印在他心灵深处的人生信条。

    黄涛心存忧患,激情满怀,始终践行传播和弘扬红色经典的光荣使命。已离休20多年的他,仍关注着老一代革命传统在今天的传承。他在80多岁的时候相继编著出版了向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长征胜利70周年和建军80周年献礼的3部优秀出版物。85岁高龄的他带病接受媒体采访,讲述英雄故事,大力宣传推广红色经典。

    黄涛品德高尚,言行一致,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和革命军人的无私本色。他从未向组织提过职级待遇和个人要求。这位老共产党员一生清白,他从未动用个人关系为儿女亲朋办过私事、行过“特权”。他拿出获“韬奋出版奖”的全部奖金,奖励年轻有为的编辑。他将工资捐赠给家乡小学,设立“星火燎原助学金”。

责编:陈昌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