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2008感动中国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8感动中国候选人——沈慧俐

CCTV.com  2008年11月24日 13: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沈慧俐校长

    沈慧俐校长(为贫困女孩求学而奔波劳碌20载)

    女,终年75岁,西北工业大学退休教授,西安爱华女子培训学院创办人及其校长。

    2008年9月27日凌晨,西安爱华女子培训学院院长沈慧俐教授永远的离开了她热爱的学校,离开了同样热爱她的学生们。她科研成绩突出,本来可以成为专家、学者、院士;她年逾古稀,本来可以和身在国外的儿女团聚,共叙天伦;她身患两种癌症,本应在病床上调理身体;但是她却舍弃了这一切,为贫困失学女孩奔波劳碌了整整二十年。

    民办学校“西安爱华女子培训学院”被该校学生称为穷人的学校。所谓穷人,即人均年收入600至800元。创办人、校长是西北工业大学退休教授沈慧俐。她称自己创办的学校是“叫化子学校”。因学校不收学费,老百姓又称它“扶贫学校”。陕西省107个县,70个是贫困县。1986年以来,爱华以教育扶贫为宗旨,以贫困县里的女学生为主要扶贫对象,自筹资金,坚持办学20载。20年,爱华给这些贫困县里的2000多农家女提供了务农、打工、嫁人之外的道路——一条实现自我价值的道路。爱华之于农家女,沈慧俐作比开矿,且“要开掘出她们的最大值”。开掘过程中,爱华经历三次毁灭性搬迁,因无钱支撑停办两年。沈慧俐身经肠癌、甲状腺癌两次手术,死里逃生。一步一坎的爱华经历了中国民办教育生长阶段遭遇的一切困厄,它为扶贫做出的纯粹、艰辛且有成效的努力给“没钱办学是神话”提供了真实范本。

    沈慧俐志向是“让天下女孩都有学上”。其志向逼她左手化缘,右手自力更生。化缘+自力更生,给一些口头关心“三农”但述而不作的空头理论家提供了一个知识分子兼济天下的现实典范。

    二十年来,众多热心人给予了爱华和沈校长无私的帮助。爱华的网站上就有数十位海内外热心教育事业的朋友、社会团体捐资助学的事迹。2004年春,香港九龙城浸信会一行数十人来到爱华,献上他们六万余元的善款。2005年8月,他们在香港注册了慈善团体“伊罗欣”,为爱华筹集资金。

    沈校长无私办学的事迹也深深影响了她周围的人。爱华创办之初,西北工业大学的十七位老教授义务授课。2003年起,先后有西北工业大学“心++”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西安外国语大学“人文学社”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西安财经学院“暖风”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到爱华义务授课。

责编:陈昌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