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2008感动中国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8感动中国候选人——李元成

CCTV.com  2008年11月11日 11: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李元成

    李元成(信守承诺,照顾已故战友父母26年)

    男,秭归电力公司周坪供电所所长。

    他是一位军人,上前线时与战友有个约定:如果谁牺牲了,活着的那个就代为照顾对方的父母。然而,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自己在前线安然无恙,战友却在后方因公牺牲了。

    为履行自己对战友的承诺,他28年默默赡养战友的父母,把战友的父母当作自己的父母,用一个军人的血性和忠诚,在西陵峡畔铸造了一座爱心丰碑。他,就是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秭归电力公司周坪供电所所长

    上个世纪70年代,李元成和傅先根被分到同一连队,是最"铁"的战友。

    1978年下半年,中越边境形势骤然紧张。李元成接到命令,需立即赶赴前线,临行前, 他与留守后方的傅先根约定"哪个死了,活着的那个就代为照看对方的父母。"

    没想到出征没几天,他就接到部队的公函:"傅先根因公殉职。"李元成悲痛万分:自己与傅先根的"约定"竟成了最后的诀别。

    傅先根是家中的长子,家人对他寄予厚望。父亲傅承信、母亲刘克英得知这一消息痛不欲生。李元成在前线得知这一情况,写信安慰两位老人:"先根走了,他还没有来得及孝敬你们,这个责任今后就由我来完成。"随后,李元成又多次写信安慰悲痛中的两位老人和傅先根的弟弟傅先强。

    1980年李元成从部队转业后,第一件事就是步行10多公里山路,去探望傅承信和刘克英老人。"从今天起我就是您们的儿子,您们有什么难处只管找我!"面对两位老人,李元成立下铮铮誓言。

    李元成是个细心的人。他知道爸喜欢喝点酒,妈喜欢吃点甜食,每次去看望老人,总少不了瓶装酒和副食点心。头几年,李元成手头不宽裕,两位老人的生日,他除了买些烟酒之类的东西外,都要给老人买一套新衣服。过春节时,他都要按照农村的风俗,把海带、粉条、烟和鞭炮等年货送上山,让两位老人不用操心。

    在李元成的悉心照料下,两位老人渐渐振作起来。然而好景不长,灾难再一次降临到他们身上。

    1996年8月的一天,小儿子傅先强又不幸因公死亡。傅承信老人因悲伤过度,住进了医院。刘克英得知这个消息,当场晕倒在菜园里,苏醒后甚至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先强走了,不是还有我吗?"李元成轻声地对母亲说。刘克英死死抱住李元成,生怕这个儿子飞走了。这一幕,李元成终生难忘。

    从那以后,李元成无论身在何处,一年中有三个重要节日,他是一定要亲自到场的。那就是农历正月二十三刘克英老人的生日,五月十三傅承信老人的生日,还有就是春节。多年来,李元成已经养成了一种习惯。

    有人问李元成,这28年你为战友的父母家贴补了多少钱物,他笑着说:"没有计算过,都是应该的。"他还一再强调,自己给两位老人经济上的帮助微不足道,更多地是精神上的鼓励,让他们有活下去的勇气。

    令人难以置信地是,李元成28年赡养战友父母,很多熟悉他的人都不知情。与李元成共事18年的陈新华说:"以前只知道李元成和傅家的小儿子是'干兄弟',其他情况从未听他说起过。"

责编:张托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