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2008感动中国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8感动中国候选人——钮核龄

CCTV.com  2008年11月11日 11: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钮核龄

    钮核龄(养育"保姆妈妈"62年的退休女工)

    女,62岁,上海一家纺织机械厂的退休女工。

    钮核龄的父亲曾在杭州担任要职,功成身退后,父亲多次提出,希望她去杭州一起生活,然而钮核龄在上海却唯独不放心一个人,一个和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老人- -刘吉庆。

    1946年钮核龄母亲出嫁时从娘家把保姆刘妈(刘吉庆)带到了钮家。钮核龄的父亲在杭州工作,是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工商联会长。母亲在上海华东纺织机械厂工作。在钮核龄的记忆里,父母工作很忙,刘家大大小小的事都是刘妈在打理。兄妹几个和刘妈在一起的时间要比和亲生父母在一起的时间还多,彼此的感情也日久见长。1966年"文革"开始,钮家受到很大冲击,钮家人一度感到非常绝望,是刘妈鼓起了大家的勇气。钮家父母在被审查期间,刘妈挑起了钮家的所有重任,悉心照顾年幼的钮核龄和她的弟弟、妹妹。在她操持下,钮家度过了这段艰难岁月。钮核龄说,她早已将刘吉庆认做自己的 "恩娘"。

    1997年钮核龄举家住进了新居,那年刘妈已经是88岁的高龄了,生活自理能力基本丧失。按常理钮核龄完全可以把刘妈送回乡下常州,但是钮核龄还是把刘妈带了过来,并且把2室2厅中的一间给刘妈住,让她安享晚年。

    2000年的一天,刘妈被诊断为胃癌,听到这个消息全家人都非常着急,在住院手术期间,钮核龄日夜陪伴、细心照料。钮核龄的弟弟也特意从美国赶回探望。当时社会高龄老人还未纳入医保,高额的医疗费用全部由钮家自费。2006年当刘妈再去医院复查时,医生惊奇的发现刘妈的癌症竟然痊愈。

    2006年刘妈又患上脉管炎,因为年事已高,动手术是不可能了,只能采取保守治疗,但需要全程护理。有人建议钮核龄将刘妈送到老年护理院去,钮核龄还是舍不得,"想想刘妈一辈子都为了我们钮家,现在老了,我们孝顺她是应该的。我情愿自己辛苦点服侍刘妈,也不让刘妈去护理院。"刘妈溃烂的脚每天需要换药;褥疮也要精心护理……钮核龄的反哺精神深深感动了丈夫方未央,老方也成了钮核龄的好帮手。

    为了更好的照顾刘妈,钮核龄毅然辞去了退休"返聘"的工作。她每天要给刘妈喂饭、擦身、换尿布。刘妈想吃什么,钮核龄就买什么,牛奶、鸡蛋、水果从不间断;空闲时,钮核龄总是陪老人说说话,回忆回忆过去的往事,让老人在精神上得到愉悦。在母亲的言传身教下,钮核龄的儿子、媳妇也都十分孝顺刘妈,上幼儿园的小孙女也习惯每天去祖奶奶房间问好,所有的亲戚来钮家拜访,第一件事必须先向刘妈请安,这也已成了钮家的规矩。

    2008年6月28日,98岁的刘吉庆在睡梦中安详地去世。钮核龄把刘妈安葬在钮家的祖坟。刘妈一生无儿无女,但她却是幸福的,因为她有一个不是血亲却胜似血亲的"女儿"。

责编:张托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