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2008感动中国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8感动中国候选人——杜广云,李正洁

CCTV.com  2008年11月11日 11: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杜广云,李正洁

    杜广云,李正洁(背在农妇肩上17年的乡村小学)

    杜广云,男47岁,河南省南召县大沟村小学教师。

    李正洁,女,农妇。

    杜广云是河南省南召县一位普通的山村教师。17年前,他为修理校舍落下了半身不遂。17年来,他依然以残疾之躯屹立三尺讲台,为满足山里孩子们求知的目光;他的妻子李正洁则用坚实的脊梁背着他,日复一日行走在家到学校的3公里山路上。17年,她背起丈夫,也肩负起山村几代人读书的希望。

    1981年,19岁的杜广云高中毕业,来到大沟村小学担任民办教师。大沟村地理位置偏僻,以前公路和电都不通,教师连住的房子都没有。当时大沟村识字的只有9人。此后的十年里,月薪仅6.5元的他,乐呵呵地当着孩子王。1990年夏天,一场暴雨淋塌了学校的土坯房教室。暑假,村里集资盖新教室,杜广云跑前跑后,搬砖拉石。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袭来,杜广云全身都淋湿了。当天傍晚,劳累过度他突然感到体力不支,一头晕倒在工地上。经过一天一夜的抢救,杜广云终于苏醒过来,却发现自己的左半身失去了知觉。看着学生,杜广云很难过,往后可怎么去上课啊?深深懂得丈夫心思的妻子李正洁说道:"你是教书的,不能耽误给娃子们上课。你不能走,我就是背也要把你背到讲台上去。"

    从1990年9月1日开始,夫妇俩每天的生活都是这样度过的:大清早,李正洁起来做好饭,叫醒一家四口,吃过饭,背起丈夫上路,一路上跋山涉水赶到学校,把丈夫安置好,再向几个大一点的学生叮嘱几句,又得抓紧时间赶回家,那两亩多地还在等着她打理。从家到校往返6公里,这个普通的农妇天天如此,一背就是17年,山路走了2.7万公里。其间摔了多少次他们也已记不清了,但李正洁却摔出了技巧,只要一摔跤,她都尽量摔到底下,用自己结实的身体替丈夫垫住硌人的山石。杜广云76岁高龄的老父亲也总是在雨雪天气过后,赶往儿子去学校的路上,清扫积雪,铺垫道路。老人知道,把路修得尽可能平整些,让儿媳妇背起儿子走得尽可能顺当些。这段山路,老人一修也是17年。

    作为中国基层最小的教育单元,大沟村小学承载了大沟村附近几十里的500多户人家的希望,很多家庭两代人都是杜广云的学生。杜广云说,大沟村的孩子们离不开他,他也离不开孩子们。只要大沟小学存在一天,哪怕只有一个学生,他也要继续做下去。

    然而,妻子的日夜操劳,杜广云看在眼里,却疼在心里。他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最艰难的时候,正洁一直咬牙坚持着,我却差点打退堂鼓……"面对贤惠的妻子,杜广云总是叹道:"大沟小学,其实就背在我媳妇的脊梁上啊!"

    2006年底,学校新盖了两间教室,杜广云搬进了空出的旧教室,李正洁不需要每天再背着丈夫上课了。现在,夫妇俩最大的愿望是:学校能再多建几间校舍,好留住新来的老师。杜广云还想再给学校添一根旗杆,也能像电视里那样,让孩子们唱国歌升国旗。

    建校二十多年来,大沟小学的代课教师换了一茬又一茬。最终只有杜广云坚持下来。17年风雨无阻,杜广云在妻子的背扶下从未耽误过一堂课。今年4月国家"普九"验收,大沟村的528口人当中,解放后出生的青壮年已全部达到小学以上文化水平。世代没走出过大山的大沟村村民的后代,有的上了中学、大学,其中有一人还成为中直机关国家公务员。

责编:张托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