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2008感动中国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8感动中国候选人——"1+1工作室"

CCTV.com  2008年11月11日 11: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1+1工作室"

    "1+1工作室"(用声音帮助盲人融入正常世界)

    杨青风和高山 均为男

    2008年9月11日,北京2008年残奥会男子盲人门球预赛的赛场边出现了一位特殊的盲人记者,他就是北京 "1+1声音工作室"的记者杨青风,中国为数不多的残障记者之一。

    青风的双眼只能感知太阳的光源,除此以外,什么都看不见。2006年,青风结识了高山。高山,因为眼球震颤,高山看到的东西几乎在大幅度地晃动。俩人决定一起为盲人群体做点事。许多盲人都是电台迷,从小就喜欢广播的青风也梦想着做一档广播节目。

    2006年3月,在一家项目基金的支持下,高山和青风筹建了一个视障人声音工作室,取名为"1+1",希望为残障人士传递信息,帮助他们融入社会。

    2006年4月,包头的一家电台作为首个与"1+1"声音工作室合作的电台,每周提供他们7分钟的播出时间。由于节目针对盲人的特点,有独特的内容与表达方式,一经推出就大受欢迎。几个月后,节目播出时间即被延长到了20分钟。如今,全国与"1+1"工作室合作的电台已经有50多家。除了正常的录播节目,他们还被邀请做一些大型活动的现场直播。上海特奥会、残奥会倒计时一周年等重大活动上,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

    为了制作节目,工作室成员学会了许多必要的技能。青风不但会熟练地发送短信,他和他工作室成员的名片上都有手机号码和MSN,并且建立了QQ群,方便传递资源和收发文件。

    "1+1"工作室经常在采访过程中遇到困难,但是在他们看来,这些困难不但有利于节目品质的提高,更能帮助视障人走出心理阴影。慢慢地,更多的志同道合者加入进来,每个人都在尽力融入健全人的社会。不断的尝试,给了他们越来越多的自信。

    1+1工作室的收入不多,但是对他们来说,帮助残障人士实现自我梦想才是最重要的。

    "生活中我穿梭于喧嚣的城市,虽然看不见脚下的路,但是我依然自信地前行,周围有无数的眼睛在帮我带路",高山说,健全人士和残障人士加在一起,才是整个社会,这就是"1+1"的含义。他们,虽然看不见光明,却能用声音开启世界,让梦想照进现实。

责编:张托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