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2008感动中国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感动:持久而凝重的力量

CCTV.com  2008年11月11日 11: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中央电视台2004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典礼将在春节期间播出。在从2005年1月3日到1月20日的社会投票期间,感动中国组委会共收到观众来信投票 张,网友投票 ,现在组委会正在进行紧张的计票。在最后的结果即将揭晓的时候,回望今届以及以往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评选活动本身,我们已然感受到了感动中的持久而凝重的力量,发现着那其中众多的感人之处。

    如果有谁在我们的心中抹上过一丝温暖,或许,这就是感动了。我们从来都不缺少英雄和偶像。我们做的,只是希望将这抹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

    感动中国的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今年已是第三届了。就活动的组织者而言,这一活动的宗旨、脉络,乃至其意义所在,应该说已是日渐清晰。“梳理过去的一年所发生的事,发掘新闻事件中的主角,感性地刻画历史瞬间,放大历史细节”,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主任梁建增用简短的话语诠释了感动中国的内涵。

    中央电视台原本就进行着“年度经济人物”、“年度体育人物”的评选活动,这两者都是从行业、专业的角度来进行评选。相对于这样的行业人物的评选,年度新闻人物所含盖的范围则要广阔得多,不仅包括着经济人物、体育人物,还囊括了各行各业的其他人物。当感性被当作评选的第一情绪和首要条件,人们的眼前便是豁然的开朗:不论是什么人,不论他是地位显赫还是默默无闻,不论他的成就伟岸惊天地还是涓涓如细流,都能被纳入视野,成为候选。作为活动的组织和承办者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把感动作为定义和主题,以此评选出本年度的引起广泛社会关注人物事件或者人物。在当下众多的类似评选活动中,这样的主题定义,可谓是另辟蹊径而显得独树一帜。而感动,是所有人的内心中最温软的情愫,当我们回溯这些普通或不普通的候选人的心路历程时,触及灵魂的洗礼,也会令这样一个评选活动深入人心。

    “发现这一年中曾经有的一种感动,并把它凝固下来,化为一种力量,在人们心里留下一点关于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的记忆。”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副主任陈虻,对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评选工作做了这样的规定。

    过去的两年,20位当选的年度人物,我们记住了无所畏惧的学者刘姝威、笑傲苍穹的英雄杨利伟、搏击非典的医生钟南山,润雨无声的百姓书记梁雨润,以及愿人皆健的高耀洁。他们来自不同的领域、阶层,甚至国度,他们或是当年令国人精神振奋的重大事件的主角,或是在自己的天地中踽踽独行的侠客,或是以一己之力眷顾他人的好人。在这些人中,有的在当时已经是声名显赫,有的是后来才为人所知。但在他们身上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执着与善良。

    感动在每一个人的生活当中都曾经有过,那是一个心灵被触动、被感染、被净化的美好瞬间,那是一种被一种力量所震撼的双眼莹润的时刻。中央电视台所作的感动中国的年度人物评选,就是将这种种的感动和记忆珍藏,以影像的形式把人格和精神,记刻在时代的书本上,当我们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可以再次阅读、重拾记忆,重燃斗志,奋勇向前,让我们在前行的路上走得更坚定、更加充满希望和勇气!

    我们知道,在十个奖杯后面,有上百个、上千个、上万个感动你我的人;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生长着感动,这感动就像天上下的雨,就像人脸上的笑。有了这份感动,我们的日子就会滋润和温暖。

    虽然每一年度,只可能有十位人物获选,但感动的主题,的确另活动的组织者眼界开阔。就人物遴选的范围,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中心组制片人孙金岭说:“我们不以人物的背景、身份、职业、地位为尺度,不界定范围,面向全社会、全人类,人选不仅包括大陆、港澳、台湾的中国人,还包括全世界的华裔及国际友人,只要他的精神代表了全人类共同的精神内涵。”

    2003年感动中国的人物中出现了一位外国人——日本律师尾山宏,这位七十多岁的老人,以一颗善良的心,无偿地帮助日本侵华战争的中国受害者讨回曾经失落的权利。他顶住骚扰、恐吓的压力,通过诉讼还历史以真实。在我们的印象之中,中国人站在这边,日本人站在那边,但尾山宏这个日本人,站在了正义和良知这一边。当尾山宏出现在颁奖现场时掌声雷动,有几位中国青年在仪式结束后,专程到休息室找到尾山洪,鞠躬致意。推委会的谢国明委员还在推荐理由中写道:一个外国人,特别是长于遮掩家丑的日本人,为了给中国人伸张正义,不顾同胞的威胁利诱,确实令人感动。

    许多人至今仍不能忘怀收看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典礼时激荡在心中的那份激动、心动和感慨,更有许多人潸然泪下。一位观众在看完颁奖典礼后给我们来信说:看到高耀洁用那三寸金莲步履蹒跚的走入领奖台的那一刻,我的双眼湿润了,再也抑制不住的泪水夺眶而出。看到她的背影,我理解了她的努力和良苦用心,更加促使我去关注中国的艾滋病人,为他们做出我力所能及的贡献。

    究竟是什么力量如此强大居然能够如此震撼人心,产生如此的影响力?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感动中国》节目的制片人朱波说,我们推选出来的人物之所以能够感动那么多人,并且让这种感动凝固下来,化为一种力量,融入人们的记忆,是因为他们就在我们的身边,他们的事迹不是我们包装出来的,更不是我们杜撰出来的,我们只是把它们实实在在的摆在观众面前,让事实说话,让观众从事实中去领略和感受那种崇高的精神。

    的确,或许因为事过境迁,这些人的所作所为,已不被人们所记取,但在他们的作为中,他们的人格中所洋溢出的精神力量,却是不为时间的流逝而磨砺消减的,今天想来,我们依然会感受到一种化物的温暖、一种劈坚的力量。当黑幕揭开,感动人们的,不是刘姝威的柔弱,而是知识分子的坚硬的良知;当飞船划过天穹,感动人们的,不是杨利伟的豪迈,却是英雄的儿女情长;当“亚洲飞人”流星般掠过跑道,感动人们的,不是刘翔的纪录,而是那颗渴望飞翔的心;当偏见与恐惧被驱散,感动人们的,不是高耀洁的蹒跚步履和丝丝华发,而是母亲的慈爱。在今年的20位候选人中,我们还见到了被联合国授予荣誉称号的科学家袁隆平、为了人民安危鞠躬尽瘁的好警察任常霞、明正彬、好公仆牛玉儒、有大学毕业后主动到偏远山区支教的徐本禹。纵观历年的评选,我们看到所有人物的共同的特质是:震撼人心的人格力量。这就是他们成为感动中国的候选人的理由,这就是他们留在我们记忆里的理由。

    感动是一个模糊的概念,感动也没有权威。尽管评选出来的10个人物排名没有先后,并不存在谁比谁更感动,但是评选无论如何还是需要一个标尺的。作为活动的权威机构,感动中国人物推选委员会认为,所推选出的人物应该具备以下一种或几种特点:为推动社会进步、时代发展作出杰出贡献,获得重大荣誉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各行各业具有杰出贡献或重大表现,国家级重大项目贡献者;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以个人的力量,为社会公平正义、人类生存环境作出突出贡献;个人的经历或行为,代表了社会发展方向、社会价值观取向及时代精神;个人在生活、家庭、情感上的表现特别感人,体现出中国传统美德和良好社会风尚。

    这也是在感性的冲动之外我们所追求的理性的思索。每一个人都离不开时代的背景,不论是感动者还是被感动者。与时代的大背景相结合,同社会的大环境同步,这是人物评选,特别是新闻人物评选之必须。在重大新闻事件中发掘人格的力量,展现精神的光芒,这显然是这样一个独树一帜的人物评选活动的特质。孙金岭举例说,今年的刘翔就是一个典型。也许如一个网友所说:刘翔只是做了一个运动员应该做的。但是,他就是在他应该做的事情里面,达到了其他人不能企及的高度,他具有第一的特殊性,这就是平凡中的伟大。在2004年所有新闻里面,我们无法忽视刘翔的存在。

    年度人物的评选还体现着媒体的一种价值取向,央视评选年度新闻人物代表着一种眼光、 一种观点。生活中的很多人很多事,都会让我们感动,人们投票推荐出的许多人物,他们的事迹、精神也都很感人。然而,最终当选的十个人,必然代表着中央级媒体乃至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以及判断,必然代表着符合我们时代主流的道德标准与精神追求,而同时,他们身上散射出来的温暖和光芒,也必然会惠及最多的人,普照社会各个角落。让更多的人感觉温暖、感到振奋,让人们看到温情,看到希望,让更多的中国人通过“感动中国”来感动自己,关照内心,改变生活,这是社会进步的力量和源泉。这也是 “感动中国”活动的真正意义。

    这并不是一次媒体活动,或者是一次简单的媒体事件。梳理我们走过的人文历史,对已经的经历和即将的经历,都有着非凡的意义。当感动从溪水汇成洪流,那就会是一种力量。

    这段话见于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副主任陈虻对2003年感动中国的人物评选工作的总结。他实际是在说,每一次已经进行的评选,以及还将继续下去的评选,都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而这样的积累,最终会或多或少推动并改变着历史。每一位参与者,也同样是在被感动中,感悟并见证着历史。

    感动中国的人物评选工作的程序实际上很简单,主要有三个步骤:一、收集候选人资料,邀请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精英组成推委会,二,根据推委会的推举,观众、读者、网友的投票推荐,确定20位候选人,三、发布20位候选人资料,开始选举投票确定最后的入围者,举办颁奖晚会揭晓十大人物。

    但简单之中,也有不简单之处。感动中国人物评选,入围的人物是从千千万万的人中筛选出来的,从成堆的资料中选取人和事,感人自是必不可少,但真实是其赖以生存的土壤。没有真实的故事,就没有说服力,观众就会质疑人选的来源,怀疑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的公正性、公平性。感动中国的候选人涉及的面相当广,不仅有为人们熟知的公众人物,而且也囊括了普通百姓。组织者制定的推选程序和推选办法是:组委会收集、整理人物资料,提出推荐人选;邀请社会各界的知名专家和学者组成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推选委员会,由推委会选出认为合适的候选人物,并填写他们的事迹材料和推举理由。推委可以在组委会搜集的人选中投票,推举出认为合适的候选人物,并填写推荐理由。组委会将根据推委会的推选情况,再经公众投票和最终评议,确定“十大人物”。从往年的评选情况来看,诸如杨利伟、钟南山这样已为人所熟知,事迹有目共睹的人物,其真实、可靠性毋庸置疑,但是由观众推选出来的人物,其真实性就必需经过核实检验。作为组织者和承办单位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每每调集精兵强将进行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在已经掌握了大量的资料后,还需一批富有经验的记者和编辑对候选人及其周围进行采访,考察人物所处的环境,倾听人物内心情感的倾诉,切身感受那种精神的力量。

    从2002年到2004年感动中国的十大人物评选,真实性这一原则始终未有改变。由于有了前两届的经验,2004年的人物评选更加有序,完全进入一种制度化、程序化的操作。为了使评选不囿于央视的视线之内,而更能体现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组织者选择并邀请了来自全国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共计43人,组成了阵容强大的推选委员会,这其中既有往届的推委会成员,比如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章启月、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章良 、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等政府官员和社会知名人士,也把往届感动中国当选人物的代表也纳入其中。如此权威而阵容强大的推委会,势必使得2004年感动中国人物的评选际会风云,动人心弦。

    “在媒体中工作久了,见识得太多、经历了太多,对许多事情就有些麻木了,但是感动中国节目录制时,我们的编导和摄像,却是常常因为泪水模糊了双眼而无法正常地进行拍摄和画面的切换。”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典礼的总导演樊馨蔓谈到这两年制作节目的感受时说。连续两年的感动中国颁奖典礼,敬一丹都是担任主持人。主持过大大小小的,各种形式的晚会,在舞台上为无数的人颁过奖的她,在主持和采访中,经常是声音哽咽,泪光闪闪。“我相信能感动我们工作人员,就一定能够感动我们的观众,感动大多数的中国人。只有感动了我们自己才能感动观众,如果感动不了我们,也不会感动其他人。”

    每年的颁奖典礼,都受到了观众们热情参与和如潮好评。第一届“感动中国” 的颁奖典礼在北京国安剧场进行,第二届则移师北京保利剧院。今年,制作方在总结往年经验的基础上,将颁奖典礼落户在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舞台扩大了,观众增多了,程序也更复杂,如何来表现人物,会不会达到与往年一样好的效果?疑问和信心并存,机会与挑战同在。总导演樊馨蔓介绍说:“今年在舞美、灯光、大屏幕的设计上都更加人性化了。”在今年的颁奖典礼上,音乐元素比以往会更加丰富,它不再简单地作为背景,而是被当作了对人物的一种诠释。100个孩童演唱的主题歌,以四个声部表达出对感动中国的理解。现场大屏幕的使用,也将使人物的风采得到前所未有的展现。

    谁将通过红地毯?谁会登上大舞台?谁是2004年度感动中国的十大人物?2004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典礼,即将带给我们新的一年里的第一片温情,第一份感动。

    感动就在我们的身边。感动中国,让我们发现、认识、领悟和体味了更多的精神力量,并且告诉我们,这个世界是如此的纯真和善良。

责编:陈昌娥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