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2008感动中国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8感动中国候选人——郑广明 贺晨曦

CCTV.com  2008年11月11日 10: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郑广明 贺晨曦

    郑广明 贺晨曦 (地震中生死不离的恋人)

    郑广明,22岁,成都从事服装销售的个体户。

    贺晨曦,26岁,北川县农业发展银行工作人员。

    地震中的“生死恋”

    5•12汶川地震中,很多关注地震报道的观众都对一个瞬间印象深刻:一个瘦弱的小伙子随着担架飞奔,脱下自己的短袖衬衣盖在被救女孩身上。医生给女孩输液时,光着膀子的男孩还不停地对女孩调侃:“现在有两种饮料给你输,一种是可乐,一种是营养快线,你选择哪个呢?”这句逗乐的话让人们在感动之余,记住了在废墟下坚持了104个小时的勇敢女孩贺晨曦,也认识了她的恋人郑广明。

    郑广明今年22岁,在成都做服装销售。女友贺晨曦26岁,在北川县农业发展银行任出纳员。5•12特大地震发生前,郑广明正好从成都来北川看望女友。当天下午2点多钟,贺晨曦如常前往营业厅上班,郑广明则在女友宿舍上网。两人分开才不到10分钟,这时,灾难发生了。郑广明感觉房屋摇晃得特别厉害,面前的电脑、桌椅、墙壁就像在波涛中一样,抬头向外望去,郑广明发现整栋房屋已倒塌了一半,不远处的银行瞬间成了废墟。

    当时郑广明的第一反应就是拿起电话联络女友,但是没有信号。郑广明开始沿着废墟,寻找女友,一边呼喊她的名字。来来回回找了三遍,都没找到。

    听晨曦的同事说没有看到她进办公室,郑广明便把寻找的重点转向人群聚集的地方,他跟随人流出了北川,来到绵阳,打听到了晨曦父母住的地方,出现在从未谋面的女友家人面前。可是,晨曦并没有回家。

    绵阳没找到,他马上想到晨曦很有可能还在废墟里,又迅速往北川县城赶。那时北川已经封锁,余震不断。为难之际,听说北川农业银行组织了救援队,郑广明立刻跟着救援队的车回到北川。一进北川就听说县农业发展银行的大楼有生还者。郑广明冲着废墟大声地喊着晨曦的名字。5月16日凌晨4点,废墟下传来女友的声音,郑广明惊喜万分。

    原来,在地震发生后,贺晨曦当即昏死过去。醒来时,已经是震后的第四天,她发现顶在自己的背上和腰上的两位原本活着的同事已没有了声息。就在这时,贺晨曦听到了郑广明的呼喊声,没有想到男友能赶来救自己,晨曦也大声地回喊。

    但是,银行营业大厅里的水泥、防盗门堵得非常结实,救援人员在两米多高的位置向下作业,难度非常大。救援过程中,郑广明担心女友睡着,不停地陪她聊天,聊得救后他们去哪玩,回忆以前开心的事情,鼓励她,还谈到了结婚。从凌晨到晚上10点08分,历经18个小时,晨曦终于被救援者成功救出,郑广明也寸步不离地陪伴了18个小时。

    郑广明的老家在山东,在成都工作的他,地震后就辞职了,为的是专心照顾女友。贺晨曦可能要休养半年时间,郑广明准备一直陪她,等晨曦可以走路的时候,带她回山东休养。

    晨曦是郑广明的初恋。目睹女友经历了这样一场噩梦,郑广明很心疼。他们相恋两年,感情很好。郑广明想好了,只要女友能活着出来,就算四肢全都被截掉,也不会嫌弃她。因为比贺晨曦小四岁,两人恋爱的事情,晨曦家人并不知道。郑广明本想创业出来后再去见她的父母。然而自从郑广明在地震中突然出现在他们的面前,贺晨曦的父母家人就打心眼里喜欢上这个小伙子了。贺晨曦的父母说,“他们什么时候愿意结婚就什么时候结婚,我们会祝福他们。”

责编:张托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