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河北志愿者:21名女大学生徒步千里挺进大别山

CCTV.com  2007年12月13日 14:37  来源:CCTV感动中国  

   

21名女大学生徒步千里挺进大别山

    2007是一个特殊的年份。60年前的一次战役决定性的扭转了解放战争的战局,使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向战略进攻,为三大战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解放全中国拉开了序幕。这就是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时间以特殊的方式延续历史延续生命中的感动。

    当年的战士他们都到哪里去了?他们的脚印消失在何处?他们的身影飘逝于何时?也许,他们还有行李放在哪个山洞里?

    这就必须去行走,地理的行走和时间的行走。

    二十一名坚强的女大学生,用她们的脚步记录下这次历程……

    为纪念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六十周年、邓小平逝世十周年,邯郸市橄榄绿青年志愿者服务团于7月25日实施了“千里挺进大别山”爱国拥军公益行动。徒步挺进大别山的过程中,志愿者们经受着环境、身体、心理三重考验,在40度的烈日下长途跋涉,在暴雨袭击下无处藏身,在行进的极限下咬牙坚持,在思念亲人的夜里黯然泪下,脚上磨得血泡挑破了又发,夜晚睡在教室任蚊虫叮咬,但大家凭借自己顽强的毅力和坚忍不拔的精神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挑战极限,一步步走完了3000华里的大别山之旅,登上了大别山主峰……

    21名女大学生志愿者就有21个感动的故事,每个故事都包含了每个志愿者的艰辛和泪水、顽强和超越。再多的体验再多的感受,却无法一一表述。每天,二十一个女孩子亲如姐妹,一起唱歌一起流泪,一起感动一起欢笑。

    经过这一次历练,再来看历史和人生,每个人都会产生不同的思考,变化她们的人生。这已不仅仅是一次徒步,行走深处是二十一名女大学生用激情和青春谱写的生命壮歌。

    很多时候,她们已不是用肉体在走,而是用精神去追溯。如果没有去随她们一起行走,几乎会怀疑它的真实性,但是她们黝黑的皮肤和疲倦的身影像底片一样定格在每个人的脑海里。

    每个人身上都写满了故事。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大别山,每个人都在朝它坚定的迈进。这个季节,酷暑、暴雨、蚊虫,超负荷的劳动抑或许多许多意想不到的的灾难,忍受着旁人的不解和疑惑的目光。她们都咬牙坚持,把一切新的发现注入到已经作古的历史道路上。历史被她们重新谱写。生命都融入到了这条红色路线上,百般使命,千番责任,山高路远,她们重新唤回了历史英雄留下的原则:团结、奋进、乐观。从另一个角度说这并不是个苦难,而是享受。中原五省,风景秀丽,一幅幅“江山如此多娇”应入眼帘,让人来不及领略这一个个猝然间的美景。

    这次千里挺进大别山活动,21名志愿者感触极深,受益匪浅。每到一处,她们都要瞻仰革命烈士纪念馆、烈士陵园、无名烈士墓,每到一地,她们都要走进学校、走进部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宣传,和五省广大的师生、群众、官兵共同分享自己沿途的感受、感想、感悟,受到当地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这次志愿活动历时40余天,跨越冀鲁豫皖鄂五省,途经黄河、涡河、小潢河、沙颖河、汝河、淮河等众多河流,在这漫长的3000华里的征途上,她们用自己的切身行动谱写了一首感动中国的青春之歌。

    一路上,21名志愿者牢记,在革命年代,是前辈们鲜血和生命的前仆后继,才换来了新中国的诞生。今天,广大青年要继承传统,为祖国的建设,挑起这份沉重的责任,接受这项光荣的使命。作为新世纪的青年,更要有奋发向上、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的意识;不畏艰难、努力拼搏、百折不挠的意志;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淡泊名利、甘心奉献的境界;自强不息、开拓进取、蓬勃向上的风貌,勇敢地承担起祖国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和历史使命,为和谐中国的繁荣昌盛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编:陈昌娥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