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丁晓莲:自办学院让贫困生寄读

CCTV.com  2007年12月13日 14:32  来源:CCTV感动中国  

    3月3日,在北京一所高校读书的贫困学生马志花(右)到全国人大会议中心看望曾经资助过她的全国人大代表丁晓莲。(资料图片 来源:新华社)

    尊敬的感动中国2007评委:

    我是中国矿业大学的一名学生,今天我能在这样好的大学里上学,全靠我的丁妈妈-——丁晓莲同志,你她的帮助让我顺利读完了高中,上了大学,它不仅给了我物质上的帮助,同时还给与我精神上的帮助,让我获得了新生,下面就让我介绍一下我的丁妈妈吧。

    十年前,西海固连续几年大旱,颗粒无收,看着一些农村学生因家境贫寒而放弃学业,丁晓莲决定腾出自家小院的几间平房,免费让那些既住不上校又租不起民房的贫困学生寄读,第一年一下子就住了6个学生,最后有4个考上了大学。这几间小平房就是现在的丁晓莲济学院。

    十年来济学院共资助学生164名,其中82人考上高等学府,14人已参加工作。十年对丁晓莲来说:“少活了半辈子。”原本爱唱爱跳的丁晓莲已经很多年没唱过歌了,用她的话说,“满脑子都是那些贫困的学生。”作为宁夏固原市国税局一名普通的税务干部,丁晓莲的生活本来就很清贫,但为了能让这些学生安心读书,她始终没有要过他们一分钱房租,反而自己贴钱交水电费、为学生们准备一日三餐和生活必需品,还帮他们筹措学费。知道要来北京开会,丁晓莲将家里的米、面、蔬菜都准备足了,这才敢放心的来北京。就是这样,丁晓莲心里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家里的那些学生。

    其实很多学生都是丁晓莲自己找来的,很多次丁晓莲独自一人翻山越坎找到因贫困弃学在家的学生,苦口婆心做家长的工作、做学生的工作,最终将他们带到济学院,带到一条截然不同的人生路上。丁晓莲像母亲一样的关怀照顾着这些贫困学生,而最让她内疚的就是对不起自己的母亲和女儿。以前都是母亲到固原来看晓莲,年纪大了以后,母亲很少来了,丁晓莲自从办起了济学院,也很少有时间回去看看老母亲,1998年80多岁的老母亲去世,丁晓莲连母亲最后一面也没有见着。每想起这件事,乡亲们责备的话语仍像刀子一样割着丁晓莲的心。

    为了济学院,丁晓莲已经投入全部积蓄,几乎倾家荡产,实在没有能力再为两个女儿创造更多深造学习的机会。对女儿,丁晓莲只有愧疚。

    尽管如此,丁晓莲还是咬紧了牙关“宁愿黄牛挣死,不能把车撂下。”丁晓莲图什么呢?“我自己就是被资助长大的,现在我为什么不能帮帮别的贫困孩子呢?我一辈子也忘不了他们渴望读书的眼神。”

    丁晓莲的父亲在她不到两岁时去世,家里六个孩子,生活非常艰苦,从小学到中学她都是受着乡亲和老师同学的资助。尤其是她的小学老师,一位从上海到宁夏的“支教”,他不但交给丁晓莲知识,而且一直帮着晓莲完成学业,教给她怎样做人。丁晓莲考上中学以后,老师还将自己的搪瓷脸盆和毛毡送给了丁晓莲,这两样物品现在成了丁家的两件宝贝,也正是这两件物品一直激励着丁晓莲,要以百倍千倍回报给曾帮助过她的乡亲。

    这仅仅是她的一个方面,对于她的事迹是很多很多的,现在她的事迹已经感动着我们周围的好多人,因此我希望丁晓莲同志能被评选为感动中国2007的候选人,请评委们考察吧,我们相信你们会评出最优秀的感动中国2007的杰出人物的。

责编:陈昌娥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