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孔媛媛:用足迹丈量的青春

CCTV.com  2007年12月13日 14:26  来源:CCTV感动中国  

    孔媛媛,女,39岁,汉族,本科学历。现任邯郸电视台主任播音员。

    1991年,孔媛媛牵头成立河北省第一家橄榄绿青年志愿者服务站。成立之初,她带领一支心连心义务演出队伍,利用节假日,奔太行老区表演,到厂矿企业慰问,去驻军驻地献歌,赴学校、街道联欢。她们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并抽时间清理街头垃圾、清除电线杆上张贴的小广告、服务站筹钱回收废旧电池等。

    难忘1993年的感人一幕:孔媛媛从小在姥姥身旁长大,姥姥是国家著名一级演员,老人不平凡的经历教给了她许多做人的道理。因此,她对最心疼她的姥姥爱的也最真。当远在邢台的姥姥传来病危的消息时,她已安排好次日的慰问演出,她知道病危的姥姥此时一定很想念她。但她作为演出团的领头人,怎能轻易离开,她内心更清楚大家为筹备这次演出付出了多少个日日夜夜的辛劳和代价。当她正在高炉旁为工人们尽情演唱时,一封电报送到她的手中,她流泪了,她在也见不到那爱她,疼她,连做梦都想见她一面的姥姥了,她的心碎了……

    1995年,她又率队到郊外的乡村慰问演出,因是假日,她带上了孩子前往,深夜顶着北风归来。孩子不小心着凉,夜里发高烧抽风,以致眼睛韧带松弛,从此留下终身后遗症。孔媛媛的心再一次的被击碎。她搂着心爱的儿子,泪水潸然泪下,她愧疚的喃喃自语:“孩子,妈妈……对不起你,妈妈不是个好妈妈……”

    1996年湖南发生水灾,在第一时间看到电视上的消息后,她便急忙带领部分志愿者坐火车奔赴灾区,和武警官兵在第一线抗洪抢险。救险心切,匆忙得走时都没来得及给家人打个招呼。

    2003年抗击非典,她冒着生命危险,深入非典一线,自筹两万余元购置防非典物品,进入五保户、低保户家中慰问、发放。

    2004年她赴海拔5300米的可可西里风火山一带,为保护可可西里的生态环境,奉献了生命中的一个月。

    2006年7月12日,孔媛媛发起了主题为“强化绿色理念、呼唤绿色责任”的“爱我母亲河——徒步千里走滏阳”大型环保活动。她带领20余名女青年志愿者从滏阳河源头峰峰矿区麇山黑龙洞出发,经邢台、衡水、沧州、廊坊直至天津渤海湾入海口处,历时45天,行程1520华里。活动正值盛夏时节,她们顶烈日,战酷暑,披星戴月、风雨无阻,日夜兼程的行进。沿途捡拾垃圾,进工厂、小区、居民家进行环保演讲、打捞河里漂浮物、散发环保宣传单等。途中,有的队员在暴雨中被淋得高烧几天不退,有的在烈日下散发宣传单时突然晕倒,幸亏抢救的及时,才挽救回生命……时任团中央第一书记周强对这次活动作了重要批示,给予了很高评价,号召全国大学生向千里走滏阳志愿者学习。

    2007年7月25日,孔媛媛再次带领团内20余名女大学生志愿者实施了“千里挺进大别山”爱国拥军公益行动,徒步跨越冀鲁豫皖鄂5省,历时40多天。沿途,她们经受了环境、身体、心理等多重考验,但她们凭借自己顽强的毅力和坚忍不拔的精神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挑战了一个个极限,一步步走完了3000华里的大别山征途,登上了大别山主峰……这次活动,她们进村入户慰问43次,进军营、学校演讲32次,散发宣传单10万余份,瞻仰烈士纪念馆21处,寻访老红军、老八路100余人……在途经五省引起强烈反响,15米长的万人签名条幅上密密麻麻签满了社会各界人士爱党爱国的美好祝愿。

    十六年风雨,十六年艰辛,十六年志愿服务的坎坷路程,孔媛媛和她的橄榄绿志愿者以饱满的热情、执着的精神,为构建和谐社会履行着应有的义务和责任。

责编:陈昌娥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