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徐义胜:外来工火中舍命救儿童

CCTV.com  2007年12月06日 19:43  来源:  

徐义胜在市第二医院烧伤中心隔离病房抢救 

徐义胜在市第二医院烧伤中心隔离病房抢救 

  CCTV.com消息:徐义胜来自安徽颍上县,在宁波市北仑区的以做临工为业,今年8月21日,北仑新?街道备?村一出租房内突然起火,屋内还有两个小男孩。徐义胜冲入火海救出孩子,自己却被烧成了重伤,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他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

  徐义胜的英雄事迹报道后,各级领导和群众纷纷前往市第二医院看望徐义胜,为徐义胜家属排忧解难。北仑区有关部门还发出向徐义胜学习的倡议,号召全体北仑人民为徐义胜捐款。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作出批示:徐义胜同志冒着生命危险,舍命救儿童,表现了一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的高尚品质,他的这种崇高精神值得全社会广泛弘扬。卫生部门要精心治疗,使其早日康复,北仑区有关方面要关照好他的生活和家庭。市长毛光烈批示:要大力组织好对受伤人员的救治工作,确保得到有效的高水平的救治。市委副书记唐一军批示:徐义胜同志的壮举为爱心城市增添了新的光彩,充分体现了新宁波人与宁波市民一起同建文明、共促和谐的精神风貌,请有关方面全力救治徐义胜同志。

  徐义胜暂住的北仑区新?街道21名区人大代表刚开完会,听说徐义胜英勇救人的感人事迹后,当即捐款2400元。同时,召开向徐义胜同志学习动员大会,号召全街道广大干部群众向他学习,并为徐义胜捐款。

  徐义胜的事迹感动了当地每一位干部群众,目前徐义胜全身80%重度烧伤,尚未脱离生命危险,宁波市各界人士都伸出援助之手为他捐款。据统计,在这次捐款行动中,新?街道96家单位共捐款215980元。

  四川籍妇女龙银珍在当地烧开水卖,每天起早贪黑,一个月下来有2000多元收入,但扣除房租和日常生活开支,也就剩下几百元,还要供孩子上学。她告诉记者,她平时和徐义胜根本不认识,但徐义胜的举动深深感动了她。尽管她的生活也很艰难,她还是很早就跑到社区捐出了20元钱,表达自己的心意,并祝福徐义胜早日康复。

  正在北仑体艺馆为女排比赛服务的志愿者们获知徐义胜的英勇事迹后,现场自发地捐出2000多元。昨天上午,一行人把捐款送到了烧伤中心,其中一名叫郑云的安徽籍青年志愿者还给徐义胜送来了200只纸鹤。郑云说,昨天晚上,厂里的几个好朋友听说她要去看望徐义胜,大家就想到了给徐义胜叠纸鹤,寄托片片祝福,大家叠了4个小时,到了晚上12点多,才把200只纸鹤叠好。郑云说,希望这些纸鹤能给徐义胜带来好运,并祝愿他早日康复。

  徐义胜妻子曹勤打工的单位--北仑新?华乐绣服厂的华厂长和员工们前来爱望徐义胜,当曹勤见到这些同事后,就像见到了亲人,大家相拥而泣。曹勤的同事们都想看望一下徐义胜,但是医院规定的探视时间为下午2点。让曹勤想不到的是,同事们就陪着曹勤整整坐了2个小时,然后一起来到病区,隔着玻璃向徐义胜送上祝福。

  徐义胜的英雄事迹的前后经过,反映了一个城市新老市民相互尊重、相互融合的文明和谐新风尚。宁波市总工会决定授予徐义胜同志“宁波市优秀外来务工人员”荣誉称号。徐义胜还当选为浙江省十佳最感动您的民工,并成为中国骄傲、浙江骄傲的候选人。

责编:刘英来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