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吉:善良男孩背重病同学上学 四年家人皆不知

CCTV.com  2007年12月06日 19:38  来源:CCTV.com  

四年来,陈吉背着谢斌上学,风雨无阻

四年来,陈吉背着谢斌上学,风雨无阻

  CCTV.com消息:“雷锋离我们很远,而他离我们很近,我们要像学习雷锋一样学习他。”陈吉,江北区妙山中学初二学生,“背行动不方便的同学上学,四年如一日。”

  一句承诺 1400多个日子

  2003年初,江北区慈城镇三联村10岁的谢斌突发重症肌无力,逐渐失去行动能力。 

  这时,陈吉走进了谢斌的生活。开始的时候,谢斌妈妈谢小利猜想陈吉是冲着谢斌新买的游戏机来的,可是两个月过去了,他们俩还“粘”在一起。放学后,陈吉会先来谢斌家,陪谢斌一起写作业、下棋、聊天,直到快吃晚饭才骑车回家。再后来,放学时间,谢小利发现陈吉用自行车载着谢斌,送他回家。而第二天一大早,家里的大门就会被人敲响,那正是陈吉。

  就这样,从小学五年级至今,谁也数不清陈吉究竟背着谢斌上学、放学走了多少路。不论春夏秋冬、风霜雨雪,也不论生病发烧,陈吉接送谢斌从没间断过。

  为接送伙伴 绕路上学

  每天,陈吉一大早从慈城浦丰村赶去学校,但从来不直接进学校,而是右拐,向南,再右拐,在经过一块小小的水泥道后,咚咚咚地敲三声谢斌家的门,把谢斌接出来,然后两个人一起上学,有时候背着,有时候用自行车带着,有时候搀扶着。

  他们上学之前一起吃早点,陈吉会选一家稍为宽敞点的小吃店。到学校后,陈吉将谢斌从自行车上背下来,让他在楼梯口等着,自己则跑步去把两个人的饭蒸好,再跑回来,背起谢斌上三楼的教室。

  怕父母不答应 一直瞒着

  但陈吉的家人一点都不知道儿子做的这些事。被媒体报道后,陈吉还偷偷把报纸藏了起来。

  之前,陈吉的父母见儿子总是起早贪黑,常想是不是出去玩了。问他,他总是沉默,陈吉的妈妈没有少生气。当妈妈李爱庆从儿子口中得知事情真相后,不禁热泪盈眶。见妈妈落泪,倔强的陈吉眼圈也红了。他说:“妈妈,我不是有意瞒你,我是怕你们不舍得让我去接送阿谢啊!我要背阿谢上完大学。”

  为那次迟到一直“耿耿于怀”

  陈吉对自己唯一的一次迟到还“耿耿于怀”。一天早晨陈吉睡过头了,起床一看比预定时间晚了10多分钟。他脸也没洗跨上自行车就猛骑,谁知越急越乱,车把一歪,“咣当”一下撞在了树上。谢小利左等右等不见陈吉来,就自己将谢斌送到了学校。

  平时,除了接送谢斌上学以外,陈吉一直照顾他的课余生活,下课陪他聊天,周末一起玩耍,还带他到篮球场,看自己打篮球。

  点滴小事 感动了很多同学

  “上个学期,记得有一次,谢斌中午在学校蒸的饭不知怎么回事倒掉了,陈吉就把自己的那份让给了谢斌……”一位女同学说。

  “有一次,在楼梯后,谢斌坚持要自己走,不让陈吉背,结果没走几步,身子就倾斜了,跟在后面的陈吉马上冲上去扶住谢斌,安慰他不要逞强,慢慢来,接着就背着他到了教室。”隔壁班的桂丹丹说。

  不少同学都说,陈吉为了照顾谢斌,的确付出了很多,比如他喜欢打球,但是他愿意用更多的时间陪着谢斌下棋;为了按时把谢斌送到家,他即使发烧了,也不放弃。

  “我得陪着他,和他一起学习,一起上高中,上大学!”陈吉曾经这样对班主任说过。

  陈吉是宁波市重大先进典型、“甬城第二届十佳学子”、“江北区2007年度十大文明之星”。他四年如一日背着同学上学的事迹得到了中央电视台、南京电视台、《中国青年报》、《今日早报》及市级媒体的广泛关注,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已成为2007年浙江骄傲的候选对象。

责编:刘英来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