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郑复生:以病残之躯回报社会关爱

CCTV.com  2007年12月06日 19:19  来源:CCTV.com  

郑复生接受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王志采访

郑复生接受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王志采访

    CCTV.com消息:郑复生,男,生于1967年4月,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湖滨街道西社区居民。经过10年与病魔抗争,他顽强地活了下来,并以超出常人的坚强意志和炽热爱心,组建徐州市“心缘志愿者服务中心”,10年来,又是默默奉献,谱写了“当代保尔”自强不息,奉献生命的人生诗篇。 


  1988年,年仅21岁的郑学军罹患被医学界称为“不死的癌症”的“强直性脊椎炎”,全身关节严重变形强直、只能站立、无法弯曲下坐,拄双拐才能勉强挪步,紧接着父亲突然病逝,让这个普通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民风淳朴的徐州人纷纷向他伸出援助之手,使他在战胜病痛的同时更饱尝了人间的真爱。从病情稳定的那时起,他就改名为郑复生,思考并实践着用真爱回报社会。


    郑复生回报社会的第一个念头是办一个“爱心书屋”。病残之躯挪步在大街小巷,一块并不起眼的小石子就会将他 “砸”在坚硬的水泥地上。眼镜粉碎,血流满面,好心人扶起他时,他却依然紧紧地攥着为他人送阅的书籍。


    郑复生的执着奉献,感染了一批志愿者,郑复生30岁生日那天,“复生爱心书屋”及“心缘志愿者服务队”宣告成立。建队之初,队员用三轮车拉着他外出搞活动;后来偶尔打“面的”,队员们就像运“炮弹”一样,把他横陈车里,或者“摆放”在放倒的副驾座位上;有队员开小型冷藏车接他,车内漆黑一片,郑复生感觉自己像偷渡客;他还坐过救护车,躺在担架上被抬上抬下;最“威风”的,是乘坐110警车;而最难得的是去监狱作报告,坐的是囚车 …… 2004年应邀参加全国民间公益组织发展论坛,郑复生挺立的身影和宏亮的声音留在了人民大会堂。他的演讲激情澎湃,标题正是他的心声:爱,就是我的生活!


    10年来,他顶烈日,冒严寒,为失学儿童、特困群众组织募捐义卖,在社区为居民免费维修家电、开展法律咨询,受益群众达十几万人。


    病残的郑复生成为当代大学生的偶像。他把经历写成《爱,就是我的生活》,在大专院校演讲200多场,感染了许多年轻人。


    郑复生把所有的爱都献给了他人,而对自己却相当苛刻。娘儿俩靠几百元低保度日,郑复生还要贴进相当多的电话费和交通费,他把募捐的钱全部投入到了公益事业中。


  郑复生唯一的奢侈品是那台电脑,与他人不同,这台电脑被垫到了1.6米左右高,郑复生只能每天站立着敲击键盘,与他的志愿者们保持着联系;他给求助者回信,只能依靠左腋下的拐杖支撑着身体站立,左手举着笔记本,右手写字,悬空。这就是他正常的学习状态。


   郑复生的努力和付出得到了全社会的肯定。他先后被授予“市首届十佳志愿者”、“徐州市十大杰出青年”、“感动徐州十大人物”、“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新人新事奖”、“江苏省优秀社区志愿者”、“江苏省十大杰出志愿者”、“全国热心公益先进个人”、“中国公益之星”等荣誉称号。被中央电视台誉为“永不弯腰的中国硬汉”、“站得最直的人”!。

责编:刘英来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