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曾丽芬:11岁女孩卖字救母

CCTV.com  2007年12月06日 19:13  来源:CCTV.com  

 

曾丽芬

曾丽芬

  CCTV.com消息:曾丽芬,11岁,家住泉州市丰泽区东湖街道仁风社区,一名普通的小学六年级学生。6岁开始跟随亲戚学习书法,屡次获得国际、国内书法大赛的少年儿童组金奖。

  小丽芬父亲曾杏铁是摩托车工,母亲陈英拖着病体开了家理发店。35岁的陈英,在2002年3月被诊断出患肾衰竭。今年7月份,陈英的病情突然加重,常常一天昏倒七八次,医生说只能通过换肾挽救生命。

  然而,换肾的费用至少需要25万元,5年来的治疗,花光了这个家庭所有的积蓄,每天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家捉襟见肘。无奈之下的小丽芬想以卖字的方式,为挽救母亲做最后一搏。

  【感动缘起】

  7月23日,一封长信寄到了本报闽南分社,这封信寄托着一名无助小女孩的最后希望。

  "爸爸是摩托车工,为了多赚一点钱,他每天起早摸黑,风雨无阻去载客,常常深夜才回家,一进门就问我:'你妈妈吃药了没有?吃饭了吗?'得到肯定的回答后,才放心地点点头。看着爸爸那疲惫的神态,望着妈妈那瘦弱慈祥的脸,我真想痛哭,但我不能啊。我应该懂事,要让妈妈高兴,要像爸爸一样坚强……我真恨不得自己一瞬间变成25万元,我愿意用我自己,换得妈妈生命的存在。"

  小丽芬单纯而真挚的愿望,感动了许多人,消息见报的第二天起,各界连续几天捐款过万。

  最后,在泉州市文联、书法家协会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小丽芬实现了自己的愿望。8月4日,本报为小丽芬组织了"点燃希望,传播爱心"书法作品义卖,泉州市领导和书法家们纷纷捐出书法作品参与义卖,通过拍卖共募集了113800元爱心款,最终筹集的爱心款总额达23万元。

  在这期间,汇款单就有百余张,伸出援手的人涵盖了整个闽南地区。为小丽芬捐款的人当中,年龄最小的4岁,最大的九十几岁,职业涉及各个领域。在采访中,这些捐助者表示都是被同一样东西所感动,在他们眼中的这个小女孩"孝感闽南"。

  【领悟感动】

  投稿卖字,赚稿费给妈妈治病

  从6岁开始,小丽芬看着妈妈身体一天天衰弱,爸爸为了给妈妈治病也日渐消瘦,随着年龄的增大,她心里也一点点沉重起来。

  其实陈英刚患病时,也是小丽芬刚刚接触书法的时候。一开始小丽芬只是凭着兴趣在学,后来她又为自己多加了一份责任。"练好书法,然后多投稿,赚了稿费就能给妈妈治病。"抱着这样美好的梦想,从没向长辈要求过什么的小丽芬,第一次要求爷爷给她做了张桌子,放在厅里练书法。

  每个傍晚和周末,小丽芬都趴在这张桌子上,偶尔练累了,就从窗口看看在外面玩耍的孩子,听听他们的笑声。慢慢的,来楼下找小丽芬出去玩的孩子不再来了,而她桌子周围写满字的纸也越叠越高。

  小丽芬的书法提高很快,在5年的时间里获得了很多大奖,然而也加深了她心中的担忧---投出去的书法,就算刊登了也基本没什么稿费,更别说靠这个来为母亲治病了。

  7月份陈英重病入院。一天晚上,小丽芬做完作业准备睡觉时,听见爸爸和爷爷在客厅里商量妈妈的事,隐约听到好像是讨论钱的事情,然后她听到爸爸长长叹了一口气。

  那天晚上小丽芬睡不着了。赚稿费的方法行不通也等不及了,后来她突然想到了春联,"春联也是书法,我的毛笔字得过奖,不是也能卖钱吗?"

  没日没夜,在家苦苦练习书法

  小丽芬把自己的想法悄悄告诉了爸爸。"好好读书,大人的事,小孩不要乱想。"爸爸拦住了,但她没有放弃,又把想法告诉了爷爷曾煌,爷爷说给报社的叔叔阿姨写封信吧,也许他们有好的办法。曾煌说他当时也只是哄一哄孙女,没想她真去做了。

  对于大人们来说,卖字是书法名家才能做的事情,而对于这个11岁的女孩来说,这是她唯一能想到的救妈妈的方法。所以在见到记者时,这个小女孩显得特别坚决:"我不想白要人家的钱,所以请你们帮我,看怎么样才能把字卖出去。"

  小丽芬本来学的是小楷,根据书法家的建议,她决定改写大字比较容易卖出去,但这意味着她要舍弃自己以前的成绩,重新学习。那时陈英正在住院,小丽芬强忍着思念,没有经常去看妈妈,没日没夜地在家里加紧练习。

  "病重时,妈妈经常会在走路、吃饭,甚至给人剪头发的时候就突然晕倒了,脸非常的白。"因为曾杏铁要每天出去开摩的,小丽芬看见妈妈躺在地上不省人事,却拖都拖不动,只能抱着她哭着喊人。小丽芬说她不想再经历这些,"只有妈妈的病能治好,一家人才能真正开心。"但在晚上睡觉时,小丽芬经常都会因为想妈妈,抱着娃娃暗自哭泣。

  舍不得买书,却狠心买了墨水和纸张

  小丽芬喜欢看课外书,像小学生优秀作文选、童话故事啦,爸爸以前经常会在周末带她去逛书店。每一次,她只是静静地坐在角落里看书。爸爸说:"喜欢就买下吧。"她却从来不肯。

  平时父母偶尔给的零花钱,小丽芬也都用储蓄罐存起来,她想着有一天存多了,再拿给妈妈当药费。所以开始筹备义卖的时候,小丽芬很矛盾。练习大字不同于以往的小楷,需要消耗大量的墨水和纸张,但妈妈病重更需要用钱。

  终于小丽芬狠了狠心,把几年来存的零花钱拿了出来,刚好107元。用这些钱她买了两瓶墨水和一些纸张。小丽芬说她生平第一次花那么多钱,觉得很心痛---"那本来是要给妈妈的药钱。"

  小丽芬除了苦苦练习,还去找书法协会的书法家讨教。在义卖前一天的义展上,小丽芬一大早就到了展场,带来了一包十几斤重的奖牌、奖杯和证书,并看着自己的作品被贴在了最前面,放在书法名家的旁边。

  "我们不是为了买字,而是冲着她那份孝心来的"

  8月4日,小丽芬期待已久的义卖会终于开始了,从各地赶来的竞拍者将会场塞满,很多人不得不站着竞拍。小丽芬的作品,全部采用无底价竞拍的方式进行,最终小丽芬的7幅作品全部卖出,共拍得13800元。国家注册拍卖师刘俊说,这是自他从事拍卖行业以来,拍过的最高价的小孩作品。

  此次参加竞拍,很多都是家长带着孩子来参加。"说实话,我们来并不是为了买字,而是冲着她那份孝心来的。"很多参加竞拍的人都这样表示。还有一位竞拍者用近万元的价格买下一幅字后,又转赠给了小丽芬,还有人将拍下的作品捐出再次进行拍卖。

  除了捐书法作品参加义卖,也有很多读者通过捐款的方式表达他们对小丽芬的支持。有很多小朋友都是带着自己的储钱罐,跑来报社捐款。最终所有的捐款和义卖所得加起来有23万多元。

  时至今日,离小丽芬写出求助信已经过了四个月,母亲的病情稳定了许多,换肾的钱也有了着落。记者再次见到小丽芬时,感到她整个人阳光了许多,好像也长高了。

  陈英经常腰酸背疼,小丽芬总会挨到妈妈身边,妈妈头晕了,她就会帮她按摩太阳穴。看着懂事的女儿,陈英低下头,悄悄擦干模糊的泪眼,"是我拖累了女儿"。而每次,小丽芬总是会微笑着安慰妈妈。

责编:刘英来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