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杨应君:失女之痛书写无边母爱

CCTV.com  2007年12月06日 13:29  来源:CCTV.com  

    怀孕4月,车祸降临

    紧要关头她推开5名学童,自己6岁女儿被撞身亡

    杨应君,女,30岁,湖南省湘潭县响塘乡金湖村村民。女儿黄丹,6岁,湘锰小学一年级学生。从2001年起,其丈夫黄敢就从事中巴车营运,杨应君担任售票员。

    2007年9月12日,黄敢和已经怀孕4个月的杨应君用中巴车送17名小学生到湘锰小学读书。7:30分,车子在距校门不远的开阔处停下,学生下了车,杨应君负责地将孩子们排队点了名,护送他们往校门口走。校门口人多,为避免孩子走散,她特地将孩子们分成3批带进学校。最后几个是低年级班的,由此杨应君也格外小心。

    危险瞬间降临!此时,校外陡坡上一辆运送垃圾的大卡车突然失控,从30米的陡坡上急速滑下,朝校门口的人群冲去。行走的几十名小学生惊慌失措,有的呆立不动,有的四处乱窜,处于极度危险之中。“孩子快跑!”杨应君来不及多想,一边大声呼喊,一边用力地将离自己最近的2名学生推开,又转身将旁边的3名学生推离险区(所救的5名学生中,只有2名是她负责接送的)。就在她正推另外几名学生时,一座大山般厚重的东西向她压来——她倒在了地上。之后,卡车又撞倒了她身后的女儿小黄丹,并挂倒另外2名小孩。

    失控的卡车经杨应君这一挡,车速得到稍减,司机也得以将卡车转向撞到一堵后墙上停下。事后,目击者描述说,如果不是杨应君的这一挡使车子减速,卡车还会顺坡直冲下去,伤及路上更多无辜。事故发生后,当地群众拨打急救电话,对受伤人员进行抢救。经诊断,杨应君的女儿黄丹,因心脏被撞断的肋骨刺穿当场死亡。怀孕4月的杨应君身受重伤,腹中胎儿也面临流产……

    杨应君做了6年的售票员,她不仅是一个好售票员,还是一个好邻居,她为人细腻,做事负责,在父、母、公、婆眼里,她是一个勤快、孝顺的好孩子。对于肇事司机,杨应君也没有过于愤恨。事后痛失爱女的她并不后悔自己当初的行动。有人问她为什么当时不先推开自己女儿时,她说得很平淡,“我是一个母亲,他们都是我的孩子,他们有危险,我就都应该救他们”。

    目前,杨应君的事迹引起了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至今已有包括新华社、中央电视台、香港《文汇报》等境内外权威媒体在内的130余家媒体采访或转载其感人事迹,共发表报道4000余篇。杨应君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在网上掀起了一股“杨应君热”。目前对她的称呼已有“英勇母亲”、“大爱英雄”、“时代超女”等,对她的评价也由开始的见义勇为向传统美德、时代价值、民族精神、人类良知等方面拓展和推进。

责编:陈昌娥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