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守轩:书写一个“村官”对乡村土地的至爱深情

CCTV.com  2007年12月06日 13:27  来源:CCTV.com  

    今年夏天,湘南遭受了50年不遇的特大干旱。作为全国粮仓之一的湖南,一时间全省总动员,投入到抗御这场特大的自然灾害中。

    李守轩,湖南省衡阳县板市乡板桥村党支部书记、全国防汛抗旱模范,一直奋斗在抗旱一线,最终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塞,倒在村里的水渠边,年仅48岁。他以一个基层党员对村民的责任,书写着一个“村官”对这块土地的至爱深情。

    生命,奋斗不止的最后七天

    在抗击今年的大旱中,李守轩英勇牺牲在抗旱一线。我们记录了他生命的最后七天。

    从村子里穿过的杉旭河,干涸的河床,见证着一场特大干旱的发生。70岁的李守交老人说,在他的记忆中,杉旭河从来没有断流过。

    7月23日,村主干道硬化工程刚刚竣工,李守轩和村会计罗雪峰商量:“今天晚上,咱们一起到田里仔细看看,将旱情核实清楚,好组织群众抗旱,争取上级支持。”

    晚上7时多,李守轩叫上罗雪峰,一一找到8个村民小组组长,详细询问旱情。哪一组几亩田脱水,几亩田开坼,塘里大概还有多少方水,他都一一记下来。据李守轩当晚统计,全村800亩稻田,已有240亩严重受旱。两人商量出了应急抗旱对策,直到凌晨2时,李守轩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

    从23日到26日,乡亲们看到李守轩守在田头、水渠旁,为抗旱找水、管水忙活着。其实,这个时候,李守轩已经病得不轻了,时常感到头晕头痛,全身无力。半个月前,他曾偷偷地看过一次门诊,医生告诉他有可能是眩晕症,建议他住院详细检查。

    7月27日上午,抽水机抽出麻烦了——因负荷不够,全村断电,村民们急得跺脚骂娘。李守轩一面请配电员紧急抢修,一面召集8个村民小组组长开会商量对策。最后,李守轩拍板,为了降低电力负荷,每4个小组轮流供电3个小时。大约11时,李守轩发现一台抽水机漏电,细心的他想到,小孩喜欢到田间玩耍,不小心碰上了漏电就会出大事。他又请来配电员,给每个抽水机安装防漏电开关。晚上,又拿着矿灯,对一台台抽水机进行检查。

    旱情一天比一天严重,而李守轩的病情也一天比一天严重。

    7月28日中午,实在支撑不住的李守轩,背着妻子独自一人到乡卫生院打了吊针。下午4时许,2组、3组因抽水闹矛盾,双方各有10多个人拉开了打架的阵势。正在8组巡查的李守轩闻讯,拉着村会计罗雪峰就走。罗雪峰知道李守轩身体不好,就说由他一个人去调解。李守轩说:“争水纠纷,搞不好会出大事,我是村支书,我得去!”两人跑到争斗现场,平时很少发脾气的李守轩大喝一声:“你们这是干什么?”两个互相揪住衣领的村民这才松了手。李守轩哽咽着说道:“都是乡里乡亲,就这么一点水,争个你死我活就能够争出水来吗?这个时候,更要团结一心抗大旱。”李守轩当即召集双方组长协商,确定2、3组轮流抽水,一场械斗顺利化解。

    7月29日,李守轩一大早到杉旭河边寻找水源。7时许突发心肌梗塞,倒在水渠边,再也没有起来。

    李守轩牺牲后,人们在他沾满汗水的口袋里找到了半个月前的门诊病历,医生建议他“住院检查,治疗一个月”。

    “咱们虽然不是公务员,没有固定工资,但都是共产党员,那就要想着老百姓的事”

    从2001年当选为村委会主任起(2005年当选为村支书), 就从村民反映最强烈的用电问题“开刀”。当时,由于电路损耗大,村里每千瓦时电费达1.28元,很多村民甚至重新点上了煤油灯。李守轩争取有关部门支持村里开展农电户改工程。根据政策,户改工程必须由村里先垫资,待验收合格后才有财政补助。李守轩将自己的住房作抵押,从信用社贷款,在3个月内完成了全村220户的户改工程,电价降至每千瓦时0.56元,全村一年节省电费10余万元。为了修路、架桥等事情,李守轩先后3次将住房抵押贷款。

    李守轩家里并不富有,一儿一女在外打工,夫妻在家种田养猪。当村干部6年多,他不但没有从村里拿回一分钱,反而从家里拿出4万多元去办村里的事。2001年至2004年,部分村民欠缴农业税,李守轩先后从家里拿出2.1万元,垫交了农业税。今年上半年修建村民活动中心,为了节省征地费用,他把自留地无偿让出来;县里专项资金没到位,他拿出准备为女儿置办嫁妆的1.23万元。据村会计统计,村里到李守轩死时,还欠着他家3万多元。

    今年73岁的五保老人李启华,住的是土砖房,年久失修,摇摇欲坠。每次下雨时,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李守轩总要骑上摩托车,到他家里去看一看。今年6月上旬的一天深夜,村里遭短时的暴风阵雨袭击,李守轩跑到李启华的家,劝他赶快转移。老人不肯,李守轩背着他就到了邻居家。没一会,只听见“轰”的一声闷响,土砖房垮了半边!雨停后,李守轩自掏腰包买来红砖,帮他砌了一堵新墙。在板桥村,哪家有困难,哪家就会有李守轩的身影:该村在衡阳县六中就读的学生李湘云因家贫辍学,李守轩带头掏出500元钱,发动村民捐款,还出面请学校减免了部分学杂费,终于帮助他重返课堂;孤寡老人麻定银,前几年双目失明,李守轩把她送到衡阳市医院治疗,现在她已重见光明;村民龙理文20多岁的儿子因患肝癌去世,死后安葬费都没有着落,李守轩和村民们一起凑了2000多元送到他手中,后来又到民政部门为他争取到了救济款……

    李守轩经常和村支两委班子成员说:“咱们虽然不是公务员,没有固定工资,但都是共产党员,那就要想着老百姓的事”。在李守轩的带领下,板桥村由贫困落后村转变成了衡阳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李守轩的事迹经《湖南日报》两次在A1版头条位置率先报道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中宣部新闻阅评撰文对《湖南日报》报道高度赞扬。湖南省副省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杨泰波对《湖南日报》的报道专门作出批示,称赞李守轩以自己的行动,铸造了一个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光辉形象,在人民群众的心中树起了一座永远的丰碑,是人民的楷模、民族的脊梁、沧海横流时的中流砥柱。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专门发文,号召全省各地学习李守轩的抗旱精神,以实际行动夺取抗旱救灾的伟大胜利。中央领导对李守轩的先进事迹专门作出批示,中宣部将李守轩作为全国重大典型,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均对李守轩的先进事迹进行了重点宣传,为全国夺取今年防汛抗旱胜利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李守轩也被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人事部评为全国防汛抗旱模范。

责编:陈昌娥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