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孙桂娟:78岁老太伺候瘫痪儿媳20多年

CCTV.com  2007年12月06日 10:02  来源:大连晚报  

婆婆在给李广清喂饭

    孙桂娟今年78岁了,是庄河市兰店乡石灰窑村一名普通的农村老太太,而在当地,认识她的人几乎都对她心生敬意。20多年来,老太太无怨无悔地伺候瘫痪的儿媳妇,照顾孙子。老太太用20多年的坚持,给世人谱写了一段感人的旋律。

    失去双亲

    婚后感受到家庭的爱

    瘫痪的儿媳妇叫李广清,今年已经47岁了,在过去的20多年时间里,李广清一直是在炕上度过的。回忆起自己过去的47年生活,李广清眼睛里充满了泪花。

    李广清也是庄河市兰店乡当地人,在她6岁时,父母就因病相继去世,留下她孤零零的一个人。在年迈的姥姥的照顾下,李广清慢慢长大成人。李广清20多岁时,和丈夫刘福全认识了,成就了一段美好的姻缘。

    李广清说,失去父母的打击在她的心里留下很大的阴影。结婚前,和姥姥生活在一起时,她总觉得生活中少点什么。直到嫁到刘家,她才知道原来她缺少的是家庭的温暖。结婚以后,婆婆和丈夫的关爱和呵护,让她体会到了人间最美的情感。

    瘫痪在床

    婆婆挑起“重担”

    结婚后,李广清和刘福全和和美美地生活着,婆媳关系更是让很多人羡慕。一年之后,他们生下了一个大胖儿子,为这个幸福的小家庭又增添了很多快乐。

    没想到,幸福没持续多久,李广清就患了风湿性关节炎,发病时浑身疼痛,尽管家人带着她四处求医,仍无法减轻病痛。1984年,李广清病情恶化,双腿失去了行动的能力,瘫痪了,生活给这对年轻的小夫妻出了道难题。李广清没有想到,年迈的婆婆默默地承担起了照顾儿媳妇的事情。

    先给儿媳喂饭

    然后自己再吃

    李广清瘫痪以后,婆婆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家里的事情都是婆婆来打理。婆婆不仅得照顾儿媳妇饮食起居等生活上的问题,还得照顾年幼的孙子。老太太从不串门,也从不外出。20多年来,儿媳妇、孙子成了老人生活的全部。

    李广清的病情慢慢恶化,到1990时,双手已经不能活动了,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婆婆又多了一项工作,就是给儿媳妇喂饭。婆婆每天做完饭第一件事情就是先给儿媳妇喂饱了,然后自己再吃。李广清家住在婆婆家前面一排房子,婆婆给媳妇送饭得穿过中间的一段路,这段路是土路,每当下雨时,这条路就会泥泞不堪,为了不耽误儿媳妇吃饭,老太太就会冒雨把热腾腾的饭菜给送来。冬天时,老太太怕饭菜凉了,有时候都是把热乎乎的馒头放在怀里,给儿媳妇送去。

    李广清告诉记者,这么多年了,婆婆对自己的照顾真是比亲妈还要亲,她瘫痪了这么多年,身上从没有生过疮,这都是婆婆照顾得好。

    瘦弱老太太

    用身体支起瘫痪儿媳

    记者到刘家采访时,李广清刚刚从医院回到家,婆婆正在给她做饭。记者见到,这位78岁的农村老太太身体瘦弱,头发已经花白了。李广清的双腿和双手都已经萎缩,身体已经严重的畸形,她的身上穿着丈夫新买的睡衣,粉红色的,透着一股喜气。

    李广清告诉记者,最近,她又患了糖尿病,小便次数很频繁,婆婆每次都是用自己的身体支撑着她,给她换衣服、洗身子。老太太现在的年龄越来越大了,给李广清换衣服也越来越吃力了,李广清说,每次她看到婆婆那吃力的样子,就很恨自己,给婆婆带来了太多的麻烦。要是没有婆婆,自己可能早就不在人世了,婆婆的细心照顾,让她很留恋生活的美好。

    记者采访时,老太太在旁边一直微笑着看着儿媳。由于年龄的问题,老人的听力不是很好,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她和儿媳妇的沟通,儿媳妇刚刚抬起身子,老太太马上伸手去给她挠挠。李广清说,这么多年了,婆婆已经掌握了自己的一切,她想干什么,不用说,婆婆就会知道,她们现在的感情在已经比母女还要深了。

责编:田诗嘉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