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唐建华:掏空百万积蓄救助贫困患者

CCTV.com  2007年12月05日 16:37  来源:潇湘晨报  

 

  透过张扬运动的走廊,可以看到3个病床,条件很简陋,病人多的时候,唐建华就在病房里打地铺。

  9月29日下午,“中国妈妈”团队正在帮坐在轮椅上的张扬做康复训练,在唐建华的带动下,张扬慢慢伸出手。

  潇湘晨报10月4日报道 “人一辈子什么都带不走,但可以留下些什么。”唐建华这么说,也这么做。3年来,她掏空自己银行里的100多万积蓄,抵押房子,利用祖传医术,凭一己之力在长沙创办了一家公益慈善机构“中国妈妈爱心救助联盟”,免费或者只收很少的药费收治了无数病人。

  3年来,唐建华是无数病人的医生,也是他们敬爱的“妈妈”。在所有人面前,在苦难面前,她坚强微笑;只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她也会感到一个人好累,必须要抱着布偶才能入睡,像是一个无助的孩子,但她发誓:“无论苦累,我一定要做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张扬,来!我们一起来锻炼,伸手,抬起来……”在唐建华的带动下,张扬坐在轮椅上,慢慢伸出手。张扬65岁的老母亲站在旁边,饱含热泪。

  45岁的张扬,身患遗传性小脑萎缩已经10年,老母亲带着他东奔西走、四处求医却没有丝毫效果。3个月前,心力交瘁的老母亲,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找到唐建华。看到这样一个苦难而伟大的母亲,唐建华流下热泪。她收下了坐在轮椅上几乎不能动弹的张扬。她翻阅大量医学典籍不断钻研,亲自给张扬配药,24小时守护在张扬身边。3个月后,当张扬用颤抖的手写出“谢谢”两个字时,唐建华和张扬的老母亲相拥而泣。

  唐建华出身于医师世家,在父辈指导下,她从小就学习各种医学理论,积累了数十年的临床经验。她一直认为,专业只是从医的基础,对病人的爱才是一个医生最应具备的品质。“有爱才有力量。有爱,医术才会慢慢变得强大。”

  “唐妈妈,唐妈妈。”在办公室里,病人、病人家属和志愿者都称呼唐建华为“唐妈妈”。“中国妈妈爱心救助联盟”是唐建华一手创立的,为了有钱给病人治病,她把自己开诊所赚来的100多万存款全部投了进来,还抵押了自己的房子。

  平时,唐建华吃住都和病人一起,后来病人多了,病床不够,她就把自己的床让了出来,自己睡到办公室或者是病房的地板上。为了省钱,唐建华出差即使口渴也不买瓶水喝。在唐建华不足10平米的办公室,大热天连个风扇都没有。汗水冒出来了,她就拿块浸了凉水的毛巾擦擦。

  唐建华很喜欢笑,办公室里时常传出她爽朗的笑声。病人家属常常会开玩笑问:“唐妈妈,你现在存款没了,房子也抵押了,每天要给那么多病人辛辛苦苦治疗,你还笑得出来呀!”唐建华不是铜墙铁壁,她说“其实我真的好累”。晚上,唐建华必须要抱着布偶才能入睡,“只有抱着它们,我才有踏实的感觉,才觉得心里有了依靠”。

  “很多人说我有时像个大孩子,其实这只不过是我解压的一种手段。”唐建华说着说着眼泪就流出来了,像一个孩子般无助。平时,病人的病情、运作资金的缺乏时时揪着她的心,但是她不能表现出她的愁苦,如果她整天板着脸,病友就会觉得自己的病情没有恢复的希望,她只得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用自己的方式——抱着布偶,寻找一种安稳踏实的感觉。

责编:田诗嘉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