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冯彪:退役军人救起两女大学生后葬身深潭

CCTV.com  2007年12月05日 15:31  来源:江南都市报  

    2004年冬,18岁的冯彪成为武警驻江苏无锡某部队的一名战士,在部队里,冯彪苦练本领,枪法、擒拿格斗都为优,很快被提拔为班长,并获部队2005年度优秀士兵称号。2006年冬,冯彪退伍后在上海找了份工作,并打算在上海成家立业。

      生前 辞去上海工作回家创业

    正当冯彪打算在上海大展拳脚时,母亲病重需要人照顾,妹妹正值高考无法帮家里做事,家里所有的事情都压在年过7旬的婆婆身上。冯彪不忍婆婆这么老了还要像男人似的在外做工,不忍母亲无人照顾,于是放弃了上海优异的生活条件,于2007年8月初回到家乡创业。冯彪告诉母亲,他准备贷款建一个养猪场,再承包池塘养鱼,在池塘边种经济作物,用猪粪产生沼气,经济作物的叶子可以用来喂鱼,这样各种废物可以得到循环利用,极大降低成本。母亲从没想过这些,有点担心,但冯彪安慰她说:“妈妈,你不要担心,沿海地方都是这么搞的,我在部队也学过这方面的本领,如果在万龙山养猪成功,不仅我们家会富裕,而且还可以带动乡亲们致富。”

     追忆 善解人意的好小伙

    年仅21岁的冯彪走了。但他的音容笑貌及生前的一点一滴都印在了乡亲们的心里。因为在村民眼里,冯彪是一个孝顺懂事的孩子。

    冯彪的奶奶记得:在冯彪爷爷病重时,冯彪天天给他擦洗身体,还买来油饼蒸得稀烂,一点一点舀给爷爷吃。

    冯彪的父亲冯发清记得:冯彪为了照顾自己,总是抢着争着干脏活累活。在修建隧道的工地上,儿子总是对他说,“爸,您身体不好,你干不动的活让我来,我在部队时练得可结实呢,这点重活不在话下。”

    冯彪的母亲曾玉兰记得:儿子当兵第一年,她生日那天,儿子从部队寄来一封信,信中夹着30元钱,嘱托妹妹给母亲买一个大蛋糕。他还在日记中写道:“只要我们以后让她过上好日子,那妈妈天天都像过生日”。

    冯彪的师父罗登道记得:在自己身边学泥水匠的这个徒弟,经常为自己的两个小孩子洗衣烧饭,还趁自己不在家的时候,帮他做了满满一杂屋煤球。

    众邻居见记者来访,纷纷上门述说冯彪生前的感人事迹。一位张大妈告诉记者,冯彪是他们看着长大的,这孩子懂礼貌,勤劳、朴实,常常帮助群众。张大妈有两亩山田,每年能打1000多斤谷,可张大妈家没有劳动力,无法种田收禾,冯彪当时才15岁,本来自家负担就重,但他想到张大妈家没有劳动力,不仅帮她挑水做饭,还帮她犁田收禾,直到18岁参军为止。

    陇上村村主任张功明记得:村里修路修渠,只要一个招呼,冯彪总是二话不说,甩开膀子就干。在路上遇到有人挑不起担了,冯彪会去帮;农忙时谁家人手不够,冯彪会去帮……村里的小孩没钱读书,他出钱资助,邻居的小孩没钱买书包,用袋子提着书本去上课,冯彪不声不响给小孩买书包,小孩别提有多快乐了。

      告慰 获救女生恩人墓前致哀

    8月30日晚上6时30分,记者拨通了冯彪的妹妹冯艳的手机,在电话那头,冯艳声音低沉地对记者说:“哥哥那时什么话都说不出来,就慢慢地沉下去了。”冯艳说,他哥哥冯彪从上海回到家乡才10多天,他就用自己生命作铺垫,拯救了她和另一位花季少女的生命。然而,哥哥冯彪的牺牲既没有鲜花和挽幛,也没有轰轰烈烈的追悼会,在他牺牲的第二天,家属和亲友们便匆匆为其下葬。

    冯艳告诉记者,哥哥是她和好同学方舒的救命恩人,她们在离开萍乡,相约前往大学报到读书临行前,还特意来到他的墓前作了悲痛的告别,同时还默默地表示,一定要以实际行动告慰英灵。(作者:陈建新)

责编:田诗嘉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