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美丽:杭州市首届“十佳孝子孝女”

 

CCTV.com  2007年12月05日 11:38  来源:杭州网  

    “她是个养女,但老人都说她比亲生女儿还体贴。父亲经常大小便拉在裤子里,都是她清洗。去年母亲住院了,她又是给父亲烧饭,又是到医院给母亲送饭,忙前忙后。” 2005年,她被评为杭州市首届“十佳孝子孝女”。

    陈美丽的姑妈和姑父没有生育小孩,她七个月大时就被过继给姑妈家做女儿。中学毕业后,陈美丽来到杭州仪表机械厂工作,最初是一个普通的车工。后来,由于工作突出,领导安排她到厂幼儿园做保育员。从1974年开始,陈美丽的母亲就患上了许多慢性疾病,十分需要他人的照顾。由于家里只有她一个小孩,陈美丽义不容辞地担任起照顾母亲的重任。尽管每天下班后陈美丽都感到精疲力尽,但她总是马不停蹄地赶到家里,又是买菜,又是做饭,又是洗衣,十分辛苦。

    1980年,陈美丽喜结良缘,建立了自己的家庭。一年后,她又生下了一个宝贝儿子。幸福的生活刚刚开始。可是,陈美丽的父母的身体却每况愈下。为了能够照顾好老人,她婚后没有在自己的家里居住,而是搬到父母家里和老人一起居住。

    既要照顾两位病重的老人,又要照顾好自己的家庭,身兼"孝女"、"贤妻"、"良母"数职的陈美丽逐渐感到身心乏力、力不从心。陈美丽不得不在这些彼此冲突的角色中寻找到自己的人生重心。内心充满矛盾的她面临着艰难的选择:是继续向婚前一样每天下班后全心照顾父母还是把更多的精力用于构筑自己的家庭乐巢?这时,一幅幅画面映现在她的眼前:在病床上痛苦呻吟的父母,在沙发上渴望与她亲热的新婚丈夫,嗷嗷待哺的宝贝儿子。

    选择意味着放弃,负责意味着失责。人生就像平衡木,这边起,那边落。陈美丽毅然决然选择了坚守照顾父母的岗位。在常人看来,作为一位妻子,作为一位母亲,她是不合格的。陈美丽想过像大多数子女一样去请保姆照顾父母。但她很快又放弃了这个想法。一是家庭经济条件不允许。在杭州请保姆,至少每月需要额外支出一千元钱。而她自己每月的工资收入不足三百元,爸妈的退休工资也几乎花在了医药费上。二是住房面积太狭小。二十五平方米的住房一定会让来应聘的保姆望而却步。三是父亲的病情很折腾人。随着年岁的增长,陈美丽父亲患上了老年痴呆症,经常会出现神志不清的情况,不但已经完全丧失了自理能力,甚至有时会做出许多反常的举动。

    随着父母病情的逐渐加重,陈美丽越来越感到需要更加精心地照顾他们。有一天晚上,陈美丽把两位老人安顿好后回到自己家里休息。第二天去看望老人时,发现母亲十分痛苦地在病床上呻吟。陈美丽见到这一幕时,心都碎了。原来,那天晚上陈美丽的母亲旧病复发,大声地喊丈夫去拿药,可陈美丽的父亲耳朵聋了,完全听不到妻子的声音。还有一天,陈美丽一进入父母家的门,就闻到一股浓浓的煤气味。她大吃一惊,迅速把煤气罐的阀门关好。原来是老人使用煤气做饭后,居然连煤气都忘记关掉了。“万一有一点火星……”,陈美丽连想都不敢再往下想了。

1/2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