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福建南平公布砍杀小学生案见义勇为5人名单

 

CCTV.com  2010年05月06日 11: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东南网  
专题:福建南平实验小学重大凶杀案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5月6日讯 昨日,南平市公安局延平分局公示了一份拟确认见义勇为行为的5人名单。在南平“3·23”恶性杀童案发生后,他们挺身而出,制止杀人恶魔郑民生继续行凶,并将其制服。“他们的见义勇为行为在震慑犯罪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充分彰显了人民群众勇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凛然正气。”公示上这样写道。

  案发后,延平警方曾在当地媒体刊登公告,寻找“3·23”事件中的热心市民。众多媒体报道的环卫工人刘瑞英得到了媒体的关注。据报道,她手持一把扫帚和郑民生展开对峙,护住身后的数名学生,起初延平警方认为暂时未有其他证据佐证,未上升为见义勇为行为。不过,昨日记者看到公示名单中,刘瑞英的名字已在榜上。

  对案发后积极参与救助受伤学生行动,表现突出的陈凤云、冯爱英、杨秀春、魏新奴、张长生、黄美珍、吴丽华、刘何、黄耀华、叶连昇、叶永亮、郑万平、张虹、吴淑媛、黄永俊等15位“扶危救难爱心市民”也进行了调查核实,拟报请南平市人民政府表彰奖励。还有一名出租车驾驶员和一名摩托车驾驶员积极参与了救助受伤学生的行动,敬请这两位驾驶员及时与南平市公安局延平分局联系,也请广大群众积极提供线索。

  公示的五人名单

  1.应长余,男,1976年1月19日出生,个体经营户。在“3·23”案发时,手持摩托车头盔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第一个冲向持刀犯罪分子,挥动头盔阻止持刀犯罪分子继续杀害学生,厉声呵斥犯罪分子“把刀放下”,使现场十余名学生免遭伤害。

  2.陈仕银,男,1959年4月13日出生,实验小学门卫。案发时,见一名男学生双手捂着肚子跑进门卫室叫了声“叔叔救命”就倒下了,陈仕银马上从门卫室操起一根木棍冲出去,与手持摩托车头盔的应长余共同阻止持刀犯罪分子继续行凶,大声责令犯罪分子把刀放下。

  3.甘贵平,男,1964年12月20日出生,实验小学教员。案发时,正在实验小学大门西侧文体路巡查上学学生的交通安全,听到有人大喊“杀人了”,当即抓起一把拖把,朝持刀犯罪分子冲去,大声喝道:“放下刀,不然打死你!”

  4.游钦章,男,1959年5月31日出生,市城建监察支队干部。案发时,游钦章正在体育场跑步锻炼,听到喊叫声马上从体育场跑到实验小学门前,看见应长余、陈仕银、甘贵平三人正在围堵持刀犯罪分子,即赤手空拳一边往前冲,一边厉声呵斥犯罪分子把刀放下。

  5.刘瑞英,女,1962年8月29日出生,环卫工人。

  案发时,正在文体路75号宿舍楼内换扫帚头,听到有人喊“救命”,即跑到文体路“空军一号”玩具店前人行道上,见文体路对面的实验小学校门前一名持刀犯罪分子在杀害小学生,刘瑞英拦住自己身后数名正准备过马路去学校的学生,并将扫帚柄朝着犯罪分子方向挥舞保护身后的学生。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