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男子为尽孝38岁未婚 92岁老父欲为其找对象(图)

 

CCTV.com  2010年05月06日 04: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重庆晚报   

何发书正在照顾父亲 通讯员 卢先庆 摄

  来自巫山县 为了尽孝道,巫山县38岁的何老幺放弃外出打工挣钱的机会,至今未婚。92岁的父亲何祚英向本报求助,希望帮儿子找门亲事。

  “爸爸,喝口水,天热。”昨中午,巫山县骡坪镇兴旺村四社,何家破瓦屋外,何老幺放下锄头,将水递给父亲,然后取来毛巾给父亲洗脸抹汗:“爸爸,饿了吧?我去给你煮饭。”

  何老幺真名何发书,今年38岁。母亲40多岁时生他,因4兄弟中他排名最后,人称“何老幺”。何发书8岁时,母亲病逝,父亲为了将4个孩子抚养成人,没过几天好日子。“我10岁那年,为了还母亲治病时欠下的债,父亲卖掉了年猪。大年三十,亲戚端来碗肉,父亲将肉分给我们兄弟4人吃,自己却喝玉米糊。冬天,父亲怕我冷,总把我搂在怀里睡。”何发书说,童年生活虽艰苦,但父亲一直很疼爱他。

  15年前,何发书奶奶去世,因伤心疲劳,何祚英双目失明。3个哥哥为了生计,分别外出打工。何发书则一直陪着父亲,亲朋劝他出去打工挣钱,找个媳妇成家。父亲也威逼何发书别管他,何发书不听:“您看不见,一个人在家里,我啷个放心?”

  15年来,何发书成了兴旺村唯一没出过门的男人。他天天守在父亲身边,从不为自己考虑:“我还年轻,好日子还在后头。”每天干完农活,何发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给父亲烧盆热水,给他泡脚、揉脚。父亲牙不好,何发书就将饭菜煮得很烂;冬天,怕父亲睡不暖和,何发书总是抱着父亲的脚睡;怕父亲闷得慌,只要天气好,何发书就搀着他到处转,陪他说话。

  多年来,不断有人给何发书张罗对象,何发书的条件是:对方要有耐心、有孝心,能长期留在家里照顾父亲,否则不娶。见何家一贫如洗,何父双目失明,再掂量何发书的条件,对方纷纷掉头就走。几次相亲失败,何发书干脆告诉亲戚朋友,为了父亲,他不想成家,宁愿打一辈子光棍。

  何发书孝顺父亲15年如一日,当地人教育孩子总拿他当榜样:“看看人家何发书是怎样尽孝的?要向他学习。”

  “以前,儿子儿媳和我有隔阂,对我不太好,何发书带头后,娃儿对我好多了。”70多岁的邻居何发地说,在何发书的感召下,兴旺村尊老爱幼蔚然成风。

  “我是村里年龄最大的老人,发书这么孝顺,我还想再活几十年。”92岁的何祚英说,发书年龄越来越大,他心里很着急,因为自己拖累了儿子:“我一定要给他找个媳妇!”何祚英想瞒着儿子为他征婚:“只要人善良,不嫌我家穷,能帮衬发书就行。”何祚英说,儿子勤奋、吃得苦,发家致富不成问题。

  记者 冉启虎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