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热争“淫贼西门庆”源于道德“溃退”

 

CCTV.com  2010年05月04日 15: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国际在线  

  热争“淫贼西门庆”源于道德“溃退”

  山东省阳谷县、临清县和安徽黄山三地争夺西门庆故里。阳谷县将建设“水浒传·金瓶梅文化旅游区建设项目”,复原西门庆和潘金莲的幽会地点。临清县提出打造“西门庆旅游项目”,重修王婆茶馆、武大郎炊饼铺等。而黄山则声称将投资2000万元开发“西门庆故里”。(5月4日中国经济周刊)

  西门庆做为《水浒传》和《金瓶梅》两大名著中的代表人物,历史上有没有其人另当别论,但其臭名昭著却任谁都不会否认。在时下的社会大环境中,一些地方政府不怕公众反感和唾骂,专门从历史上“拣拾”起最肮脏和丑陋的流氓角色来达到弘扬本地旅游经济的目的,当然有扭曲的政绩观和不当的发展思维的原因。但根本原因还是源于社会道德的一再失守和溃退所致。

  笔者想问的是,放在数十年前,地方政府敢不敢冒这种天下之大不韪?再退一步讲,放在前数十年前,如果有哪一名官员敢如此明晃晃地打着西门庆的幌子去搞旅游、搞开发,会不会被社会公众唾骂死?而时下一些地方官员敢于“明正言顺”地举着被世人痛斥和唾骂的“反面角色”来搞开发,说到底还是社会公众的道德容忍度在提高,社会公众有关社会道德的防线也在逐步降低。这也正是一些地方政府屡屡敢于冲撞社会道德底线的真正原因。

  西门庆是一个淫棍角色,西门庆角色“被宽容”,其实反映出来的是时下社会对“西门庆现象”的宽容。在西门庆角色的描写中,他与有夫之妇的勾搭成奸,是不是与时下被人宽容的“婚外恋”一致?他通过雄厚的家庭背景和财力支撑,搞出大量的男女不正当关系来,是不是与社会上已极广泛的富人“包二奶”、养情妇一般无二?在现实社会中像潘金莲那样嫌贫爱富而“红杏出墙”的又有多少?而类似的社会丑恶现象在时下社会,不但得不到社会道德的纠治和痛斥,反而成为人们“笑贫不笑娼”的理由。人们对现实生活中的各版“西门庆”都能够容忍,对于一些地方官员借“西门庆”发财,当然也就不会敏感。总之,客观情况就是——社会公德和道德底线步步后退,而个别地方官员“紧紧跟进”。这正是一些地方政府乐于打“西门庆”牌,但却依然不会触动“众怒”的根源。

  一些地方官员扭曲的政绩观和不择手段的搞开发,的确该骂,但透过现象看本质,西门庆被热炒,根子还是社会道德产生了“病态”,对于一些原本应该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鼓不起狠打的勇气。对于一些违背人伦和道德的丑恶事例,不但鼓不起驳斥和痛斥的决心和勇气,反而有部分社会群体主动“参与”。一方面是利益驱使,但另一方面见证的正是我们社会道德的退守和溃败。

  西门庆故里被热炒,只会是社会“病态”的一个缩影,不会有其它。(毕晓哲)

责编:扈玲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