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热词解读:气候变化谈判

 

CCTV.com  2009年12月31日 09: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 为明天而“战”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 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4日在新加坡开始举行。有关各方在此次会议上将阐述参与气候变化谈判的立场,以推动今年12月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取得成果。

  气候变化谈判的目的是使“大气中温室气体的浓度稳定在防止气候系统受到危险的人为干扰的水平上”。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各方就一直为此努力,并制定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公约》是气候变化谈判的总体框架,《议定书》则是第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气候法案。

  《议定书》规定了发达国家在第一承诺期(2008年至2012年)内的减排指标。2007年,各方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签署了“巴厘路线图”,期望能在路线图指引下走向今年12月的哥本哈根会议,为《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到期后发达国家减排等问题做出新安排。

  2008年以来,各方已经举行了9轮会谈,但在发达国家中期减排目标和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的资金两个问题上,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两大阵营分歧较大。

  关于中期减排目标,发展中国家要求发达国家2020年应当在1990年的水平上至少减排40%。目前只有挪威予以承诺,而欧盟仅提出减排20%到30%,日本提出减排25%,美国则只承诺4%左右,且这个目标尚未在美国国会获得通过。美国是唯一未签署《京都议定书》的发达国家。

  关于资金问题,欧盟领导人最近达成一致,认为到2020年发展中国家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适应气候变化的灾难性影响每年需要约1000亿欧元资金。但至于欧盟可以承担其中的多少,欧盟领导人没有给出具体数字。美国也始终没有提出一个资金数额。发展中国家对此比较失望。

  有分析认为,由于两大问题困扰着气候谈判,在哥本哈根达成新的减排安排将困难重重,这也意味着,“巴厘路线图”规定的谈判最后期限可能将后延。

责编:张兰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