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链接:温室气体、温室效应与全球变暖

 

CCTV.com  2009年12月31日 09: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 为明天而“战”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张小军)大气层中存在多种温室气体,包括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亚氮、全氟化碳、六氟化硫等。瑞典科学家1896年发现,大气层中的温室气体有一种特殊作用,能够使太阳能量通过短波辐射达到地球,而地球以长波辐射形式向外散发的能量却无法透过温室气体层,这种现象被称为“温室效应”。

  正是由于存在这种效应,地球才能保持较高的温度,创造出适宜生命存活的环境。但科学家此后发现,如果温室气体增加,地球温度会因温室效应而不断上升,造成以全球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气候变化。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一工作组在今年2月初发表的报告中确认,20世纪中期以来全球平均气温的升高,“很可能”由人类活动导致二氧化碳排放增多所致。在这里,“很可能”表示可能性至少在90%以上。

  全球变暖有两大特征:一是地球平均温度上升;二是地球的极端气候事件如飓风、暴雨、大旱等灾害性天气发生频率增加,破坏力加剧。

  全球变暖并不是全球每个角落的温度都在上升,个别地方反而可能出现酷寒的极端情况。科学家预测,气候变化还会使海平面缓慢上升,威胁沿海地区。

责编:张兰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