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国标影响近亿人出行 电动车滚滚车流向何方

 

CCTV.com  2009年12月09日 13: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图片 新华社发

图片 新华社发

  国家出台新标准,明年起,多数电动自行车将被归为机动车,几千万车主可能需要办驾照,戴头盔,与汽车同行

  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近日公布4条关于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的国家标准,其中一项“20/40标准”规定:“40公斤以上、时速20公里以上的电动自行车,称为轻便电动摩托车或电动摩托车,划入机动车范畴”。

  如果这一标准明年1月1日起如期实施,那么,两千多家生产企业可能因为难获摩托车生产许可而被迫退市,几千万电动车车主可能要考驾照、上牌、买保险,与汽车争抢日见拥挤的机动车道。

  是禁?是限?是放?

  十年争辩不止

  从1999年国家颁布《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的第一天起,电动自行车“禁、限、放”之争便从来没有停止过。

  2003年,福州禁售电动车,海口禁止电动车上路;2005年,珠海立法禁止电动车上路;2006年,广州市就电动车能否上路问题多次开听证会。温州、福州、武汉、南宁、厦门、海口等城市,也都曾出台过禁止或限制电动车上路的政策。

  电动自行车是禁是限是放,社会分歧严重。

  支持禁电者认为,电动自行车已成新的“马路杀手”。很多电动自行车“轻摩化”严重,时速可达30公里/小时,甚至50公里/小时,给交通安全带来了很多隐患。2007年1至10月份,杭州涉及电动车的道路交通事故共造成77人死亡,占事故死亡总人数的10.83%,比2006年同期上升六成。此外,电动自行车占用机动车道行驶、横穿公路、闯红灯、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频繁,并存在废弃电池污染环境等“罪状”。

  反对禁电者理由也充分:在公交服务不足的情况下,电动车给许多人的生活带来便利,不应对其禁止或限制。家住南京市迈皋桥的杨梅女士质疑说:“与汽车相比,电动车导致的问题不值一提,政府怎么不去禁止汽车上路?”

  中国电动车协会有关负责人曾表示:“从没有一种交通工具引起过如此多的争议。”

  “自行车”变“摩托车”

  两千企业或将退市

  电动自行车行业内部,争议同样巨大。

  作为行业内的代表人物,浙江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捷坚持电动自行车发展要“轻摩化”,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王凤和则反对“轻摩化”。王凤和认为,速度可以适当调快,但车重仍不能超过40公斤。而倪捷所代表的多数企业则认为,“电动自行车重量增加,主要因为骑行里程加大,需要增加电池重量。”

  1999年国家颁布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规定,电动自行车的最高车速应不大于20公里每小时,整车质量不大于40公斤。10年来,电动自行车却一步步远离旧有的标准,朝着“轻摩托化”的方向发展。这些电动自行车比摩托车更节能、环保,也不需考驾照、交养路费,很受老百姓喜欢。但这类车辆基本上仍以电动自行车的面目,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早在三年前,中国自行车协会助力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陆金龙就指出,几乎所有的电动自行车都已超标。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