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女孩受资助上大学患绝症 “南京妈妈”再施援手

 

CCTV.com  2009年11月15日 05: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扬子晚报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病床上的孙梦玲挥手表示感谢。

  ■这是一个不幸的三口之家:

  父亲肝硬化,母亲患乳癌,刚刚进入大学18岁的女儿被查出患淋巴癌

  ■这里有位可敬的南京妈妈:

  资助女孩三年,将女孩送入大学校园,如今又为挽救女孩的生命苦苦支撑

  这里讲述的,是一位50岁的南京妈妈和一位18岁的盱眙女孩的故事:

  三年前,南京妈妈开始资助盱眙中学一位家庭特别贫困的女生;三年后,女孩不负众望考入浙江工商大学。然而,幸福的花儿还没来得及展开笑颜,命运的风暴就无情地袭来:就在女孩进行入学体检时,意外发现早已重病缠身!而此时,这个18岁的女孩家中,父亲肝硬化还在治疗;母亲刚做完乳癌手术。

  面对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南京妈妈再次出手。女孩被接到南京,复查后发现这个不幸的孩子,小小年纪患上的竟然是淋巴癌!

  “这是我的孩子,不能让她离开”——悲痛中,这位始终不愿公开身份的南京妈妈,展开了悲壮的生命救援……昨天,记者得知这个感人故事后,来到南京军区总医院,见到这个不幸的女孩——孙梦玲。小孙戴着帽子——化疗后,她失去了乌黑的长发,但那大大的眼睛,长长的睫毛,微微的笑容,还是让记者看到了她入院前的美丽。她从枕头下拿出一个小布袋,从布袋里掏出手机,开机后给记者看手机的“桌面”—— 一位50岁上下的女士很慈祥地看着我们。“这就是我的南京妈妈。”

  神秘的南京妈妈

  那一张银行卡 让女孩读完高中,走进大学

  在孙梦玲身边陪伴她的,是刚做完乳癌手术的妈妈。听到女儿提起南京妈妈,这位化疗后头发刚刚长出来的母亲悄悄走到病房外,贴着墙,不住地抽泣。

  孙妈妈的家实在不幸:丈夫在2005年患上肝硬化,随后做了脾胆切除手术,完全失去了劳动能力,靠低保和病退工资生活。为还清丈夫的债务、让丈夫及时服药,也为了让读大学的儿子和读高中的女儿不辍学,她不得不外出打好几份工。也就在三年前,女儿就读的盱眙中学来了一位女士。她了解到女儿学习很勤奋但家庭贫困,决定资助孩子。见面的时候,她给女儿买了一件漂亮的羽绒服,交给女儿班主任一张银行卡。此外,她还特地给了女儿一张电话卡,让女儿遇到困难就找她。从那时起,每学期开学前,她都会汇2000元到那张银行卡上,除了缴纳上学的费用外,还请老师给孩子买生活必需品。有了这笔资助金,女儿不再有辍学的担忧,学习更是用功,在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获得二等奖,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今年高考结束了,女儿的成绩超过本一分数线15分。随后,她被浙江工商大学日语学院录取。南京妈妈知道后非常开心。

  慈爱的南京妈妈

  那一次旅行 让她坐上火车,看最美的风景

  躺在病床上的孙梦玲告诉记者,南京妈妈叫张丽娟,50岁左右,是一家企业的普通员工,至今也不肯透露工作单位,仅仅知道她在江北上班。

  考上大学的喜悦还没来得及细细品尝,这时孙梦玲的母亲得了乳癌。当时,她准备放弃学业,打工给妈妈挣治疗费。听说这事后,南京妈妈特地到盱眙去看望自己的妈妈。同时告诉女孩不要担心,学费江苏省希望工程办公室已经解决,她再给5000元作为大一的生活费,同时支持她买一部手机,方便发短信和家人联系。这还不算,南京妈妈还说服孙梦玲的妈妈到南京来做了手术,手术很成功。

  8月中旬,南京妈妈还带着梦玲出去散心——他们选择了到江西去旅行。也就在这次旅行中,梦玲第一次坐上了火车、第一次住进了宾馆、第一次看到还有这么漂亮的风景。旅途中,南京妈妈平时说话不多,但每每看到自己笑,就特别开心,有时候她们能谈到很晚才入睡。那时候,她真想叫南京妈妈一声“妈”,心里暗暗许下心愿,好好读书,将来再慢慢回报南京妈妈。

  悲情的南京妈妈

  那心酸的挥手 让我们留住女孩,不说“再见”

  如果生活一直这样下去,该多好!可是,从9月10日起,孙梦玲不断地咳嗽,而且胸部很疼,买了些感冒药服用但不见好转。为了省钱,女孩还是撑着。

  9月20日,在新生体检中,孙梦玲被发现胸腔积水,而且很严重。

  9月22日,梦玲回到家,身子已经直不起来了。南京妈妈得知后,立即要求孩子父亲把孩子带到来南京检查。然而,检查的结果让他们无法接受:孙梦玲患有淋巴癌!更可怕的是,女孩胸腔内大面积积水,已经病危!南京妈妈迅速展开了对孩子的生命营救。

  梦玲的妈妈告诉记者,南京妈妈让他们不要把病情告诉孩子,女儿还期待着再次回校。但这些年来,女儿无数次看到父母亲被癌症折磨的苦痛,如今看到自己大把大把掉下来的头发,也知道患上了重病。

  这些天来,女儿不断恳求父母带她回家,她不想让已经失去劳动能力的爸爸妈妈再背债,不能让其实自己也很清贫的南京妈妈、她的浙江工商大学同学、她的高中母校——盱眙中学师生、她父亲的单位——盱眙三河农场的全体员工等等这些好心人拼命给她筹集治疗费用。

  而记者了解到,要让女孩活下来,必须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30万的费用对这个女孩的家庭来说,完全是“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为让孩子活下来,南京妈妈拼命筹借善款,每周都要到女孩的病床前和她聊聊天。昨天下午,就在记者采访中,南京妈妈又来到孩子的病床前,但很快就离开了。等记者得知这就是南京妈妈时,她已经不见了踪影。记者忙拨通她的手机,希望能面谈,可这位南京妈妈谢绝了。

  她告诉记者,她只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南京市民,也是一位孩子的母亲。因为客观上的原因,现在她只能多去看看孩子,让孩子能多笑一天——说到这里,手机那头,南京妈妈泣不成声。

  走出住院部,记者给南京妈妈打了个电话,告诉她记者已离开,而孩子还在等着她。南京妈妈告诉记者,她已经在病房了。记者抬头遥望女孩的病房,远远看到南京妈妈将窗户开了条小缝,将手伸出窗外,轻轻摇摆。

  猛然间,作为记者的我,眼泪掉了下来——不知道这位好心的南京妈妈和女孩还有多少相处的时间,毕竟他们筹来的钱已经不多了。但我相信,我们的身边一定会有无数这样的南京妈妈、南京爸爸。我们会一起让女孩走出医院,走入校园——因为,爱是我们共同的家园。

  ■编后

  接受我的关怀

  期待你的笑容

  编完这篇稿子,脑海里一直回响着多年前的一句歌词:

  接受我的关怀

  期待你的笑容

  人字的结构就是相互支撑

  生活中总有许多坎坷与不幸,但我们彼此伸出双手,世界会变得更加温暖。亲爱的读者,如果你能为孙梦玲提供帮助,请拨打本报“爱心热线”025-96096,让我们与南京妈妈张丽娟一起,救助孙梦玲,祝福孙梦玲。

  相关链接:

责编:彭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