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涉毒“鸳鸯”被注射死刑 临刑前递颗奶糖给情人

 

CCTV.com  2009年11月12日 07: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扬子晚报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于英杰

方育琴

蒋惠坤

方育琴在最高法院死刑核准书上为自己的人生画上了句号。

  带着遗恨,临刑前递颗奶糖给情人一对“毒鸳鸯”昨日被“针毙”

  押往刑场的路上,工作人员给方育琴递上一颗糖,寓意着这个世界是甜蜜的。人们应该远离毒品,不要再把糖果变苦果。

  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昨日,常州毒贩头目方育琴、蒋惠坤这对情人,在当地被依法执行注射死刑。行刑前一小时,本报记者在常州市看守所面对面采访了这对“毒贩鸳鸯”。最终走上这条不归路,这样的结局他们似乎早有预料,但每每想起父母,想起儿子,想起这个世界丰富多彩的生活,他们也曾暗自垂泪,后悔不已,“最后一个晚上彻夜不眠”,“但这时的反省太晚”。正如他们所说的,到这一步才明白贩毒是一条死路,希望世人能够引以为戒,莫步后尘,否则,害人又害己。

  毒网覆灭

  2007年7月19日,常州警方动用90多名警力,对深圳、安徽旌德、常州三地的9个目标点同时出击,一举抓获涉案人员31名,从各处搜出冰毒3公斤、麻古5000余粒、毒资12万余元、砍刀6把、电击器1个。这一行动宣告了蒋惠坤、方育琴贩毒团伙的覆灭。

  该团伙的贩毒端倪初露,是常州茶山的一个神秘煤气站。警方发现,此处不见煤气瓶出入,却常有闲杂人员来往。警方跟踪数月后,终于查出了煤气站内隐藏的惊天秘密,竟是一个深圳、泰州至常州的地下贩毒网络。警方查明,蒋惠坤和方育琴是该贩毒团伙的头目,其主要成员还包括“果果”徐中良、程和英、蒋丽萍、张碧桃等人。法院经审理认定,2007年春节到同年7月19日被抓,蒋惠坤、方育琴共贩卖毒品3419.3克。

  该案经常州中院一审,省高院二审,最高法院核准,判处蒋惠坤、方育琴死刑;徐中良、程和英、蒋丽萍无期徒刑,张碧桃15年。

  蒋惠坤是常州人,离婚单身;方育琴老家在安徽旌德县,因家庭矛盾而离家。两人在广西等地搞传销时认识。相处中,方育琴对蒋惠坤非常满意,决定死心塌地跟着他,很快同居。蒋惠坤曾经营一煤气站,但偏偏又是“瘾君子”,欠债累累。方育琴在深圳开家政公司,曾给一叫“小温”的人介绍保姆,由此认识“小温”,并很快知道“小温”是一毒贩。正好蒋惠坤吸毒,她开始从“小温”处买毒品,给在常州的蒋惠坤吸,后来还卖给其他人。两人发现,贩卖毒品的利润奇高,决定回常州干。蒋惠坤原来半死不活的煤气站成了最好的掩护;方育琴也借助在深圳的家政公司,跟上家“小温”频频接触。

  在这个文化程度普遍为初中的贩毒团伙中,外号叫“果果”的徐中良显得“鹤立鸡群”。省高院法官告诉记者,徐中良老家在安徽省望江县,父母都是农民,还有一个妹妹在上海打工。他自幼刻苦读书,考入重庆一所名牌大学,读的是数学专业。但他在大学里迷失了方向,陷入传销泥潭,结果毕业时没完成毕业论文。因贩毒被抓前,他混迹社会,连户口在哪儿也不知道。

  2007年4月中旬,蒋惠坤从深圳带回的毒品交给方育琴。第二天,就在方育琴给买家送货时,被一伙不明身份的人绑架,对方不光暴打她,还扒光她的上衣,用烟头烫,留下一身伤痕,到被抓时还清晰可见。这次,除了身上的冰毒和钱被对方抢走,还跟蒋惠坤索要了近4万元才将这个“女当家”放回。

  千万不要碰一个“毒”字

  临刑前一小时,两毒贩与本报记者进行短暂对话

  昨日,常州冷雨霏霏,在郊区的常州市看守所平静如往。大门外,看到多辆警车驶入看守所大院,不少当地居民驻足观望,根据以往经验断定:又有人上刑场了。没错!这两个人就是贩毒团伙主犯蒋惠坤和方育琴。九点刚过,在看守所讯问区,常州市中院和看守所方面验明正身,宣读了最高院的死刑复核裁定。就在押赴刑场之前,本报记者与蒋惠坤和方育琴分别进行了短暂的对话。起初还略有抵触,可当提到家人时,他们话匣子打开,对走上贩毒这条不归路后悔不已,希望世人引以为戒。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