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台湾交响乐团首次亮相京城

CCTV.com  2009年10月29日 17: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顶新国际集团推动海峡两岸文化交流

    2009年10月29日晚,来自台湾本土著名的“台湾交响乐团”,跨越海峡首次亮相北京,不仅为北京的音乐爱好者带来一场声音与视觉的盛宴,更促进和加深海峡两岸的艺术文化交流。

    台湾交响乐团由著名的音乐家蔡继琨教授创立于1945年,是台湾音乐史上最悠久的交响乐团。值得一提的是,台湾交响乐团除演奏及训练具备高水平的专业水准之外,更追求卓越,对于提升大众的精神生活、推动艺术文化发展及促进国际文化交流方面,均有实际的成果与贡献。据了解,此次受邀来京演出,其文化交流的宗旨更是得到了台湾顶新国际集团的大力支持,成为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的第一家台湾乐团,这也是双方在推动两岸文化交流方面的首次合作,其目的就是要推动社会的和谐发展与文明进步。

    作为来祖国大陆投资已有21年的顶新国际集团,旗下的“康师傅”品牌早已深入人心,而如今除了横跨食品制造、餐饮、零售、冷藏、物流等行业之外,更是始终致力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据了解,顶新国际集团每年在社会公益、慈善方面的投入都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在支助贫困学生、急难救助重病患者、促进两岸文化教育交流、青少年的品格教育等方面回馈社会。像此次支助台湾交响乐团来京演出,以及之前支助台湾画家作品展、台湾长荣交响乐团来大陆巡演,将中央电视台“银河少儿艺术团”介绍给台湾观众等等之类的项目,都是为了推动和促进海峡两岸的文化教育交流。

    客席指挥匈牙利人汤马斯•盖尔是国际著名指挥家,曾获得最崇高和最爱尊敬的艺术家头衔“匈牙利共和国最值得的艺术家”。他桃李满天下,获奖无数的学生们在匈牙利与欧洲其他地区掌管着各个乐团。

    当晚,来自宝岛台湾的约九十位艺术家们,除了倾情演奏了大家耳熟能详的著名交响音乐名曲《柴科夫斯基:e小调第五号交响》之外,更为为北京的观众带来充满宝岛风情的交响组曲《台湾音画》,古典名曲与现代乐章交相辉映。

    对于此次演出,台湾交响乐团和顶新(康师傅)文教基金会均表示,这是非常好的一个机会,此次音乐会的举办不仅可以增进大众整体的音乐素质,开拓深广视野,更可以使两岸的文化艺术团体、音乐爱好者相互交流、彼此观摩,今后,会将这样的文化交流项目持续做下去。

    相关参考资料:

    一、台湾交响乐团简介

    台湾交响乐团是台湾音乐史上最悠久的交响乐团,成立于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由著名的音乐家蔡继琨教授创立。一直以来,台湾交响乐团都有邀请来自世界各国的优秀音乐家参与演出的传统,此次的来京演出,更是邀请了匈牙利MAV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汤玛斯•盖尔担任客席指挥。

    在历任团长:蔡继琨、王锡奇、戴粹伦、史惟亮、邓汉锦、陈澄雄、苏忠、柯基良先生的筚路蓝缕,以及现任团长刘玄詠先生继往开来的辛勤耕耘下,台湾交响乐团累积了丰富的经验,除演奏及训练具备专业水准之外,更追求卓越,对于提升大众的精神生活、推动艺术文化发展及促进国际文化交流方面,均有实际的成果与贡献。

    二、顶新国际集团简介

    顶新国际集团自1988年来祖国大陆投资至今已21年,已发展成为横跨食品制造、餐饮、零售、冷藏、物流等大型企业集团。集团拥有员工六万五千余人,1988年至2008年累计投资达34亿美元,2008年集团营收433亿人民币,名列业界与台商大陆投资前茅。上缴各项税收已过百亿。

    顶新的发展得益于其所根植的社会给予的丰富给养,“永续经营、回馈社会”是顶新企业文化中很重要的理念之一。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除了一如既往的坚持企业的良心外,顶新愿意也有能力为社会奉献更多、承担更多企业的社会责任。

    未来,更将透过“顶新(康师傅)文教基金会”,通过支助贫困学生、急难救助重病患者、促进两岸文化教育交流、青少年的品格教育等方向不断回馈社会。

    三、演出曲目

    1、柴科夫斯基(1840-1893):e小调第五号交响,作品64

    第一乐章 行板-生气蓬勃的恰恰快板

    第二乐章 略带自由感的如歌行板

    第三乐章 中庸的快板

    第四乐章 终曲,庄严的行板-活泼的快板

    中场休息

    2、鲍元恺:交响组曲《台湾音画》

    i. 《玉山日出》

    ii. 《安平怀古》

    iii. 《宜兰童谣》

    iv. 《恒春乡愁》

    v. 《泰雅情歌》

    vi. 《鹿港庙会》

    vii. 《龙山晚钟》

    viii. 《山是节日》

  相关链接:

责编:荀志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