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海军303潜艇退役后将常驻武汉 明年可参观(图)

 

CCTV.com  2009年10月10日 02: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长江日报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海军303潜艇

  本报讯 (记者万建辉 胡孙华 通讯员刘迎军 熊峰) 昨日从海军工程大学获悉,在南海舰队服役20多年的海军303潜艇退役后常驻武汉,该潜艇计划在今日下午3时停靠武汉港。

  据介绍,303潜艇由广州四二七船厂1977年开始建造,1984年4月由海军接收服役,隶属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服役20多年来,303潜艇参加过远航、演习等多次重大任务,安全航行2万多海里,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做出突出贡献。

  海军工程大学相关负责人昨日说,该校已从培养海军工程技术干部为主转变为培养海军指挥军官为主。学校没有真实的舰艇环境,学院到舰艇部队航海实习计划时间有限,在学校“模拟舰,亲近水,走向海”的办学思路下,经该校申请,303潜艇退役后移交该校作为教学训练使用,将与2007年移交该校的106舰(西安舰)一道,为该校学员体验舰艇生活,了解舰艇性能,熟悉舰艇装备,提高任职能力提供实训场地。

  303潜艇从正式调拨开始,经过近两个月的坞修,9月下旬从海南三亚启程,由一艘拖船拖行,经海上和长江两个阶段3400公里拖带,历时19天抵汉,将长期停靠武汉港21号码头。

  据悉,今天下午303潜艇抵达武汉港时,海军工程大学将安排军乐队、锣鼓队举行欢迎仪式,还将鸣放礼炮。

  明年元旦起市民可登艇参观

  本报讯 (记者万建辉 胡孙华 通讯员刘迎军 熊峰) 海军工程大学负责人昨日透露,303潜艇拟于2010年元旦对外开放,届时市民可前往参观。

  这位负责人介绍,303潜艇作为常规动力潜艇,有7个舱,长74米,宽5.7米,排水量1315吨,编制70人。从隐蔽性能、水下最长航行时间、作战攻击能力三项指标看,在服役期内是世界一流的。

  按规定,退役军舰不得使用自身动力航行,303潜艇停靠武汉港后,不带弹药,不会在长江潜行,但绝大部分设备会保持原貌。

  明年元旦对市民开放,与海军工程大学学员实习并不矛盾;学员实习多在上午,市民参观一般安排下午和节假日。军校学员进到舱内,可了解海军如何在舱内生活,熟悉内燃机和各种管路,可练习水下逃生等技能,市民参观也可下到舱内,会尽可能安排把7个舱都看到,详细的市民参观方案该校正在制定之中。

  该负责人说,106舰(西安舰)移交该校进驻武汉港两年来,不算军校学员参观,仅市民参观已达3.6万人次,303潜艇可进一步丰富和扩展国防教育内容。

  小资料:

  303潜艇作为常规动力潜艇,有7个舱,长74米,宽5.7米,排水量1315吨,编制70人。从隐蔽性能、水下最长航行时间、作战攻击能力三项指标看,在服役期内是世界一流的。

  按规定,退役军舰不得使用自身动力航行,303潜艇停靠武汉港后,不带弹药,不会在长江潜行,但绝大部分设备会保持原貌。

  相关链接:

责编:李二庆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