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南极科考船雪龙号首架自备载重直升机亮相(图)

 

CCTV.com  2009年10月09日 17: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船载直升机卡-32停靠在“雪龙”号船上停机坪。

雪龙号停靠在上海科考基地码头。

  中新网上海10月9日电(陆从兵 张鑫鑫)再过两天,中国极地科考船“雪龙”号将首次携带自备的大载重吨位直升机,从上海浦东外高桥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出发,开展第26次南极考察。今天,该直升机首次移出机库并停置于“雪龙”号船尾的停机坪上,其余各类物资装备补给也基本载运完毕。

  担负“雪龙”号本航次航行指挥任务的王建忠船长告诉记者,他们将于10月11日从科考基地码头出发,经新西兰克莱斯特切奇港停靠补给后,到长城站卸货;然后到阿根廷乌斯怀亚港加油、加水补给后到中山站卸货;再往返中山站和凯西站接送政府代表团并去墨尔本运送物资到中山站后开展南大洋调查工作。“雪龙”号在完成各项考察任务后预计于2010年4月上旬返回上海。

  据了解,本次南极考察队队员共有254人,是中国南极考察以来人员最多的一次,其中167人在上海港登轮,其余队员将在沿途各港陆续上船。此次也是中国南极考察历史上任务最重的一次,在为期180多天的考察中,考察队将搭乘“雪龙”号科考船执行“一船三站”共59项科学考察任务,对长城站、中山站进行考察,并深入南极内陆,对昆仑站进行建设和考察。

  记者今天中午在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看到,“雪龙”号正在紧张地进行物资装备装运。王建忠船长向记者透露,大部分的科研设备和生活必需物资已经补给完毕,目前正在进行两架“雪龙”号船载直升飞机航空燃油的装载。

  在“雪龙”号船尾的停机坪上,记者见到了中国南极考察首架自备卡-32直升飞机。由于在航行过程中需要存放在船上的机库中,所以飞机螺旋桨的旋翼还未展开。船员告诉记者,该型直升机吊挂能力可达4吨,是以前船载机型的4倍左右,成为南极地区目前使用的最大吨位直升机。它可直接进行船岸之间来回运输,更好地满足南极新老三座考察基地的物资保障需求。另外,“雪龙”号此次科考任务同样将配备两架直升飞机,除了该架自备卡-32外,另外一架从国外租借的直升飞机将在新西兰上船。

  外高桥边检站民警向记者透露,“雪龙”号启程前这两天,边检部门将加强警力,维护极地考察国内基地安全。同时,11日“雪龙”号启程时,边检机关将开启“绿色通道”,组织专人为其办理边防检查手续,确保科考人员和船员顺利出发。

  相关链接:

 

责编:王壹霖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