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8820亿建22个城市79条地铁

 

CCTV.com  2009年08月24日 14: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保增长扩内需的“主旋律”下,国内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在沉寂7年之后再次呈现火爆局面。

  昨日,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房部”)一场内部通气会上,该部城市建设司司长陆克华透露,目前国务院已经批复了22个城市的地铁建设规划,总投资8820.03亿元。

  79条轨交增量

  陆克华表示,截至2008年底,我国已有10个城市拥有共29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运营里程达到776公里,年客运总量达22.1亿次。而据不完全统计,北京、上海等15个城市共有约50条,1154公里轨道交通线路在建。

  截至目前,有约27个城市正在筹备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其中22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复。至2015年前后,北京、上海、广州等22个城市将建设79条轨道交通线路,总长2259.84公里,总投资8820.03亿元。

  而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司长王庆云今年早些时候曾表示,国务院已批和将批的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共涉及23个城市。

  陆克华对CBN记者表示,上述获批建设的79条轨道交通线路不包含目前正在建设中的线路,完全是未来的“增量”。

  这也意味着,到2015年前后,我国建成和在建轨道交通线路将达到158条,总里程将超过4189公里。

  据了解,目前国务院批准地铁建设一般依据3项指标来衡量,即城市人口在300万以上,GDP在1000亿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00亿以上,而轻轨的标准只要达到上述条件的60%即可,目前全国有将近50个城市具备了轨道交通的建设需求和条件。

  资金魔咒已解?

  事实上,这并非第一次在全国出现地铁热。有的城市甚至坦言,自己的地铁梦已经做了几十年。

  由于担心全国地铁建设“一哄而上”的局面,国务院曾两次叫停地铁立项进行“整风”。1995年国务院发布第60号文(《暂停审批快速轨道交通项目的通知》),宣布“不再批准地铁项目立项”。

  2002年10月中旬,国务院办公会议又决定,冻结各城市地铁立项。当时首当其冲的是杭州、沈阳以及上海的M8号线项目。

  据分析,高层两次叫停是由于担心地铁建设是一个“无底洞”,其盈利模式则是世界性难题,草率立项,会给当地财政造成巨大负担。

  据了解,建设一公里的地铁线路需要投资近7亿元人民币,因此被称为“天价工程”。而此前,因后续资金缺乏而中途下马的项目也不乏案例——上世纪90年代中期立项的青岛地铁、重庆一号地铁因缺乏资金,使工程半途而废。

  促成此次地铁项目大量获批的机遇显然是确保GDP增速的诉求。银根宽松也让项目融资更加容易,成本更低。

  “我们庆幸抓住了这个历史机遇。如果没有国际金融危机,审批不会有如此‘加速度’,因为地铁项目的投入,能扩大内需。”南昌地铁项目开建后,有媒体引用南昌市轨道办有关人士的话称。

  王庆云也表示,发展城市轨道交通从短期看能够拉动固定资产投资,有利于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影响,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