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圆明园正觉寺将复建 为火烧圆明园唯一幸免建筑

 

CCTV.com  2009年08月22日 05: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易靖)圆明园遭英法联军焚烧时唯一幸免的古建筑——正觉寺将复建如初。记者昨天从海淀区获悉,正觉寺复建工程即将启动,投资近4500万元,预计2011年将再现清朝皇家御用佛寺全貌。

  此次圆明园正觉寺复建工程的建筑面积为2659平方米,项目总用地面积14300平方米。

  本次复建内容包括天王殿、三圣殿、最上楼、六大金刚殿、东转角房、掖门、院门、值房等。

  此前,国家文物部门已召开专家论证会,认为复建基本符合《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的要求并同意批准。圆明园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今年10月,长春园宫门区完成复建后,正觉寺将正式启动复建工程。整个修缮工程预计将在2011年完成。修缮完成后,正觉寺全貌将再现。通过正觉寺建筑物的复建,对宣扬、传承中国传统建筑艺术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2003年,圆明园管理处对正觉寺内的遗留建筑物,完成了第一期修缮990平方米,修缮了山门、东西五佛殿、东西配殿、西转角房、东路辅房。此后,市文物局将正觉寺复建工程方案上报国家文物局。

  链接·正觉寺

  正觉寺位于绮春园正宫门西侧,始建于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寺内设僧房八座22间,由正觉寺山门、天王殿、三圣殿、最上楼、配殿等主要建筑组成,是清代皇室的御用佛寺。民国初年,这里被北洋政府代国务总理颜惠庆购作私人别墅,后又转售清华大学作为教职工宿舍。

  1860年及1900年,圆明园两度罹难,正觉寺因独处绮春园墙外而幸免于难,后来虽然遭到破坏,但至今仍保留了部分原始建筑,是圆明园内保存下来的完整程度最高的一组建筑群。

  相关链接:

责编:李二庆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