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微画工艺家在鼻烟壶上作画 演绎汶川救灾(图)

 

CCTV.com  2009年07月28日 06: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微画工艺家吴永康正在作画。

《情暖汶川》在放大镜下才能看清。记者杨勤实习生刘雷摄

  本报讯(记者任朝亮)在三厘米见方的图画上,描绘66个人物;每一张脸都栩栩如生,而画线的粗细只相当于头发丝的1/3。昨日在中山八路一间普通的民居里,微画工艺家吴永康向记者展示了他用四个月时间创作的力作——《情暖汶川》。整幅作品创作在一只高约7厘米,最宽处约5厘米的陶瓷鼻烟壶上。

  人脸仅芝麻一半大

  《情暖汶川》整幅画作长3.7厘米,宽3.5厘米,空间十分有限,但吴永康把温总理怀抱两个灾区女孩的情景做了突出处理,3个人占据了整幅画的1/3。

  温总理身居正中,穿着深灰色便装,头微微抬起侧望,神情激动。记者拿着放大镜仔细观察,发现温总理的皱纹、眼纹都刻画得惟妙惟肖,更奇的是温总理的上嘴唇还有一些细密的胡子茬儿。吴永康解释说,他仔细观察了当时的新闻照片,发现温总理的胡子刚刚刮过,但刮得不是很彻底,还留着短短的胡子茬儿,便在画作中做了处理。

  除了主要人物外,其他63个人物都非常微小,需要借助放大镜才能看清楚。人物的面部只有比芝麻粒还小,但五官、头发都刻画得极其细致。整幅画面显得错落有致,色彩多变,表现了抗震救灾的宏伟场面。

  创作微画更是一个逐渐积累功力的过程。今年64岁的吴永康从14岁起就和父亲学习微画。那时他们家在永汉南路(今北京路)开了一间工艺品店。后来吴永康又担任了广州两家工艺品厂的总设计师,现在虽已退休,但微画的手艺一直没有扔下。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李二庆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