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一位八旬老人的67载还债路

 

CCTV.com  2009年07月22日 10: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7月22日电 一位八旬老人的67载还债路

  新华社记者沈洋、郭远明、张辛欣

  67年前,家庭遭遇飞来横祸,父兄被害,债台高筑。欠债还钱,为了践行这个最淳朴的承诺,数十年来郑宜栋节衣缩食,今年4月,84岁的郑宜栋老人终于还清了所有债务。八旬老人还债六十多年的故事在江西上饶县传为佳话。

  67年是人生的绝大部分甚至全部,67年孜孜不倦还债路如此漫长。但诚信成为信仰,它就值得我们用一生去坚守。八旬老人67载还债路,为我们诠释何谓诚信如金,或令我们振奋或让我们羞愧。

  飞来横祸债台高筑 债务未还寝食难安

  郑宜栋是江西省上饶县黄沙岭乡麻墩村人。父亲开办了一家油坊,诚信经营,深得周边乡亲们信任。乡亲每年挑来茶子、菜子来油坊压榨,只在账簿记数目,不要收条。

  1942年,当时的江西上饶县国民党政府抓民夫。年仅17岁的郑宜栋被乡丁抓走,郑宜栋的父亲和兄长前往营救,被乡丁们乱枪打死。郑宜栋的母亲被迫将村民寄放在油坊的茶子、菜子、桐子和已经压榨好的几缸油料变卖,筹款打官司,结果非没能申冤,反而债台高筑。

  乡亲们同情郑家的境遇,没有一个人上门索债。乡亲们的宽怀大度,让郑宜栋十分内疚。他发誓:即使天塌地崩,也要撑起这个残破的家,无论多么艰难也要还清债务。

  郑宜栋回忆说,随后的几年,17岁的他起早摸黑地干活,打短工,做挑夫,翻山越岭到福建去做盐生意。在养活家人的同时,他尽全力偿还了部分油料和钱,但和账本上的数字还差得很远。

  解放后,郑宜栋表现出色,工作积极,他先后担任过民兵营长、区农协主席、县农技站站长、公社党委书记等职。但郑宜栋严于律己,不牟私利,所有的收入就是每月几十元的工资。要赡养母亲和供弟弟读书,加上婚后生下7个子女,家里长期捉襟见肘,入不敷出。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