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日久生情还是抱团取暖?职场频现婚姻“第四者”

 

CCTV.com  2009年07月14日 10: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日报  

  名词解释

  第四者现象,是由兴趣、观念相近或欣赏对方某一方面的男女,以不破坏对方婚姻和家庭为前提,以不干涉对方工作生活为基础,不以金钱交易为条件,不谋求合法的家庭地位,仅以精神和肉体享受为目的的一种社会现象。在社会竞争激烈、生存压力加大的今天,不少人已经把与第四者的交往作为释放工作压力和抱团取暖的一种方式。

  被采访人之一:小静,三十岁,经理

  小静很漂亮,是那种很纯粹的美。30岁的人了,脸上还保留着少女般的纯真,难怪她会为了一份感情倾尽所有。             ——采访手记

  口述:

  我和男友是大学同学,婚后我应聘到一家小房地产公司做文员。老板姓汪,比我年长十来岁,恰好与我是同乡,妻儿都在老家。

  小公司的运作模式很简单,因为只有那么几个人,所以几乎没有什么明确的分工,哪里需要就会被派往那里。这其中还包括陪老板应酬。由于大多数时候都是我们有求于别人,因此,被客人灌酒也在所难免。我天生酒量不错,但并不爱喝,汪总也不勉强。遇到别人劝我酒时,他还总帮我挡着。后来有一天,他因接二连三地喝白酒,结果弄得要到医院打吊瓶。我在一旁看着他痛苦的样子,知道生意场上身不由己,劝也没用,只好在后来的应酬中尽量替他担着。

  我的表现让那些人十分满意,办事也因此顺利了许多,汪总也轻松了不少。他因此对我十分感激。这样过了一年,我在他面前已经完全抛开了拘谨,他对我也早已不像老板对员工了,我们就像一对配合得天衣无缝的搭档,又像一对在异地相依为命的朋友。

  .  随着我掌管的事情越来越多,公司渐渐离不开我了。有时候汪总出差,就会将公司的事全盘委托给我。我也越来越没有固定的休假,有时候两个月也回不了一趟老家。老公虽有怨言,但知道我一个人在外混成这样不容易。

  偶尔没事时,汪总会请我去茶楼喝杯茶。我听他说创业时的艰辛,说他老家的妻子和儿子。他说起妻子时神情是感激的,而一说到儿子脸上的表情就忽地生动起来。他说儿子很懂事,学习不错,是他最大的安慰。说完又问问我老公的情况,问我娘家有些什么人……说的都是些家长里短。很难想象,他那样一个高大的浑身充满男子气概的人会和我聊起这些。

  汪总是个很敬业的人,因此经常加班到深夜,早上偶尔起不来,遇上有紧急文件需要处理我就会直接去他家找他。趁着他看文件时,我会大略地帮他收拾一下房间。而作为答谢,他会亲自下厨为我烹制一顿早餐。汪总很会做菜,做出的味道比饭店还好。

  有天下班,汪总一脸神秘地对我说:小静,今天晚上咱们不加班,我带你去一个地方。我说去哪儿啊?汪总笑而不答,只让我跟他走。等进了一家高档餐厅的包房,我才隐隐猜到了几分。那天是我的生日,汪总竟然记得。

  服务员送来了蛋糕。关好门,汪总小心地点好蜡烛,一个人唱起了生日歌。然后开了一瓶红酒。握住杯子,他深情地对我说:感谢你这一年多来的倾力相助,不管是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上,你都给了我最好的照顾。我被他制造的惊喜和深情的表白感动得一塌糊涂,拿起杯子一饮而尽。那天,我们都喝得有点醉,胡乱地说了许多话,最后相互搀扶着出了饭店。

  我们回到了汪总的住处。那一次我俩的肢体接触比以往共事一年多里任何一次都多。进屋后,也不知道是谁先主动的,总之两个人心里欲望的火苗就那么一下子被点燃了,很自然地就纠结在了一起。

  汪总并不是一个乱来的人,他平时作风正派,即使偶尔有客户拉他下水,他也总是尽量找借口避开。我不知道他这样算不算是动了真感情,但是我知道,我们一不留神,都成了婚姻里的第四者。

  我不敢确定汪总对我是不是掺杂了其他目的,但我知道,我绝对不是为了钱,我是真的在日常的相处中与他日久生了情。我对他从欣赏到爱慕,到以身相许,也曾在道德的边缘苦苦挣扎过,但最终还是迷失在了感情的漩涡里。

  去年起,房地产市场慢慢不景气,我们公司建的几处楼盘也都处于滞销状态。眼看着大把的资金被压在了一幢幢房子里,银行贷款马上要到期,民间借债利息又高,巨大的经济压力让我们喘不过气来。看着汪总每天为钱发愁,我不知道该怎样帮他,只好全力以赴陪他东奔西走。如果是为了物质,我此时完全可以抽身走开,但我没有。

  点评: 

  旁观小静和汪总的感情,应该是属于典型的共患难型。共同的奋斗经历让他们有了一种惺惺相惜的感觉。小静说,回首她和汪总在一起的这几年,她自认从没向他提过物质要求,更没有向他要过婚姻,她只是在为了一段感情而痴心付出。这段因相依相伴而滋生出来的感情,让她忍不住要不顾一切、竭尽所能地去帮他。

  如果真的是第四者,那小静也是一个为情所困的第四者,与那些蓄意破坏别人家庭的人不一样。就像她说的,金钱和地位从来不是她所追求的,她只是在不知不觉中将对方当成了依靠,进而成了自己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是,他们的行为到底伤害了他人,这是毋庸置疑的。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